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市州动态

景泰:片区协作让监督执纪提速

20-12-02 14:20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今年4月,白银市景泰县纪委监委在收到一条山镇某社区工作人员高萍等人贪污截留低保金的信访举报后,迅速开展调查,不到4个月就查结并移送司法机关。目前,高萍等人已被判刑。县纪委监委已将追回的10.6万元涉案款退还给了3名受害群众。

  “这个案子时间跨度长、取证困难,但这么快查结,得益于县乡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协作工作模式。”县监委委员、第六纪检监察室主任王子霞说,在调查过程中,由第六纪检监察室对口联系调度,并抽调2名一条山镇纪检监察干部,成立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充分发挥了县乡片区力量统筹、优势互补、协作配合作用。

  今年以来,县纪委监委针对工作进展不平衡、熟人办案难、工作力量不足等问题,探索建立县乡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协作机制,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中、优势互补、交叉办案、联动协作”原则,将6个纪检监察室、11个乡镇整合为3个片区工作组,每个片区分别由1名县纪委委员或监委委员担任组长,建立了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协作配合的工作模式。

  为保障纪检监察一体化机制有序运行,片区工作组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总结交流监督执纪工作经验,汇总梳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商讨对策和措施。县纪委常委会适时听取片区工作组进展情况,对查办重大疑难案件进行分析研判。

  与此同时,县乡片区工作组还积极参与县纪委监委部署的各项监督检查。今年4月,景泰县纪委监委开展“六盯六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结合县乡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和联系县直部门工作机制,成立3个监督检查组,紧盯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和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任务集中开展监督检查2轮次,发现问题线索3件,立查案件1件2人,其中党内警告2人。

  “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集中会战,推行一体化工作制度,构建起县乡一盘棋工作格局,有效解决了基层监督力量不足、能力不够、精力分散等问题。”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此外,为推动乡镇纪委高效履职尽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最后一公里”。县纪委监委制定印发了景泰县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试行),明确乡镇纪委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工作报告、审批报告、内部监督管理等制度,督促乡镇纪委恪守权责边界,做到聚焦主责不发散、履职尽责不错位。

  “以前我们乡纪委人员力量不足,不利于开展工作。”谈起县乡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协作机制带来的变化,景泰县漫水滩乡纪委书记王琥深有感触,“如今我们配齐了2名纪检专干,通过参加县纪委监委组织的全员培训、跟班学习,业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再加上县乡纪检监察片区工作组的有力指导,工作更加规范。”目前,全县11个乡镇纪委共立查案件24件25人,全部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

  “县乡纪检监察片区联动协作机制的实施,有效破解了基层监督力量薄弱、不敢监督、不善监督、人情干扰等问题,通过整合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实行全员实践练兵,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片区已逐渐成为查办案件协作基地、纪检监察干部培养基地,大大促进了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景泰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522件,处置问题线索398件,立案146件,较去年增长12.3%,结案133件,较去年增长19.8%,处分160人,较去年增长9.6%。(编辑 张丽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老兵(组图)
  •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不好却会丢命!
  •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险!
  •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溯源甘肃】魏晋南北朝时期兴盛的甘肃贸易
  •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子午岭,陇东陕北的分界线竟是这样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2   打造金昌全民终身学习共享平台 金昌市
3   金昌市认领的9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
4   难舍军旅情!天水武警自创漫画告白退伍
5   【全国交通安全日】做到这些很简单,做
6   金昌市公安局金川分局掀起冬季大练兵热
7   金昌市公安局冬季实战大练兵拉开帷幕
8   金昌市公安局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
9   帅~天水公安机关开展冬季实战大练兵
10   新华网 | 麦积区黄家庄:冬日村庄 挂面
11   雪后的天水玉泉观,仿佛回到了古秦州
12   味觉关山 地域美食的香味连绵流转
13   甘肃“天地一体化”完成黄河流域入河排
14   微动画|安全文明出行,这些不知道很危
15   【陇上人物】辛武贤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