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理论探讨

精准对焦 谋划改革

20-12-01 15:1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慧雅

  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创造出举世公认的发展奇迹,特别是“十三五”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社会发展活力和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必须深刻认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把好改革脉搏,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提高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明确新发展阶段的改革指向,精准对焦,使改革更好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金钥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中国将在“十四五”时期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关键时刻,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使改革更好地与发展所需对接。

  以全面深化改革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引领的,而发展理念的创新所引发的思想解放,往往能够为发展实践的创新提供巨大的空间和动力。在新发展阶段,必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贯彻到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引领中国在破解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难题中增强动力、厚植优势。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新发展阶段,必须坚持创新在中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全面深化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思维,以扩大内需为战略基点,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形成更高水平的国民经济良性循环,实现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新形势下中国参与国际合作和国际竞争的新优势。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在党和国家组织体系中,基层组织位于“神经末梢”,是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又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有着最大、最有活力的群众基础。全面深化改革的目的是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触及深层次的社会关系和利益调整,注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而基层处在社会利益关系调整的第一线,要面对的社会利益关系最为复杂,遇到的阻力最大,所以基层是改革创新的主战场,也是改革创新最大的动力和源泉,要注重激发基层的改革创新活力。

  在新发展阶段,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既要坚持“全国一盘棋”,高屋建瓴,胸怀两个大局,重视改革的顶层设计,也要“接地气”,坚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中国幅员辽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自然资源禀赋差别很大,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各地改革实施条件差异较大,如果在继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强制要求各地按照统一模式“一刀切”,很可能会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甚至阻碍改革进程,所以基层的改革实践应当支持不同地方因地制宜地进行差别化探索,精准对接基层所需所盼,注重激发基层改革创新活力,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实现全面深化改革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有机结合,更好满足发展需求和群众诉求。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担负推进中国改革事业重任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全面深化改革必须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才能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最难啃的“硬骨头”往往是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改革将进一步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和制度体系的变革,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为突出。在这种形势下,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把最广大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来,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急所盼,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抓住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就抓住了改革指向。同时,改革是一场革命,必须有坚忍不拔的毅力,以真抓促落实、以实干求实效。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要将全面深化改革的主要精力集中到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上,以落实“十四五”时期重大发展战略任务为牵引,多策划战略战役性改革,抓纲带目,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精气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黄进华系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会在兰召开 王嘉毅主持会议并讲话
  •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小学
  •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 奋楫扬帆行稳致远 ——甘肃(兰州)国际陆港建设国家物流枢纽工作综述
  • 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 取得节点性进展 渭武高速公路木寨岭特长隧道 取得节点性进展
  • 兰州市5家“外国专家书屋”可按需借阅 兰州市5家“外国专家书屋”可按需借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航拍戈壁湿地:芦苇披
2   【“飞阅”中国】冬日自然“几何”美如
3   【“飞阅”中国】残雪寒山图
4   冬日村庄 挂面飘香
5   【“飞阅”中国】渭水源头 玉树琼花
6   甘肃张掖:“补丁地”化零为整 高标准
7   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协调推进领导小
8   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今日开
9   @甘肃高考生 高考报名已结束,你准备好
10   【时代先锋】岳永吉:躬身为民谋福祉
11   风雪袭来,天水最美“警色”在路上!
12   “小海豚计划”天水站走进甘谷白家湾乡
13   晋渭携手助增收 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
14   兰州市城关区推进布鲁氏菌抗体阳性事件
15   甘州 品丝路文化 赏生态美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