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南朝寒人的兴起

20-11-27 08:46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11月27(网站).jpg

  【译文】

  刘宋孝建、泰始年间,皇帝独握天下大权,百官形同虚设,权力从不给外人。但是,刑法、政务纷繁复杂,从常理来说,一人肯定难以兼通,于是皇帝将自己的耳闻目视之事,都归之于亲幸之臣。赏罚是为政的关键,是国政的权衡,可是,出宣政令、汇纳奏章之事,却全由亲幸之臣掌握,于是,士人为了巴结、奉迎权幸之臣,争先恐后,车迹交叠,如同辐凑。国君以为,这些亲幸之臣身份卑贱、地位低下,所掌之权不会太重,却不知社鼠凭神庙而尊贵,狐狸借老虎而施威,亲幸之臣在朝廷(外廷)无胁逼国君的疑忌,在内廷却又有专擅权力的能力。他们的权势能使天下倾斜,而国君却不了解这一切,他们朋比为党,政事全靠贿赂完成。……到刘宋明帝末年,国运由盛而衰,那些邀权徼幸之徒,忌惮于皇族和外戚,欲使年幼的皇帝孤立无援,自己长久地窃取国家大权,于是他们虚构罪名,刻意制造祸端,以致于明帝诸弟、宗室诸王,都相继遭遇杀戮。

  【小识】

  本文是沈约《宋书•恩幸传》的论语。恩幸之臣,主要指那些出身低微、全靠皇帝宠幸而得势的人。从沈约记载来看,戴法兴、戴明宝、徐爰、阮佃夫、寿寂之、于天宝、李道儿等,他们出身寒微,按当时的制度来说,是不可能身登高位、掌握大权的,可是,凭借孝武帝刘骏、宋明帝刘彧的恩宠,他们或位极人臣,或手操生杀大权,显赫一时。不过,就时人的评价而言,他们大多是千夫所指的对象,以致于被安置了一个特定的称谓——“恩幸”。

  不可否认,这些恩幸之臣,确实有其严重膨胀、腐朽的一面,值得批判。用沈约的话来说,就是“鼠凭社贵,狐借虎威”,即他们本身能力不足,全凭皇帝的恩威;同时,天下人对他们“方涂结轨,辐凑同奔”,都络绎不绝地前往、拜见恩幸之臣;而且,他们搅和是非,还怂恿宋明帝刘彧大肆地、斩草除根地杀戮孝武帝刘骏的亲属和后人。这些罪过,把他们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永远也难以洗白了。

  但是,历史地看,南朝恩幸群体的兴起,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孝武帝刘骏有一个创举——首设“典签”之职。其本意是以皇帝身边的亲幸之臣出任年幼宗王的助手,辅助处理文书、办理事务,但事实的发展是,典签们完全承皇帝之命,不仅监督宗王、汇报情况,而且只手遮天、为所欲为,有时还欺负宗王,宗王也只能忍气吞声。于是,典签就成了寒人专权跋扈的典型。由此而后,恩幸王道隆、阮佃夫居然能专顾命大臣之权柄,甚至阴谋废立皇帝,这应该是恩幸权力的顶峰。

  问题是,当寒族出身的恩幸专权时,贵族子弟都干嘛去了?他们不是向来都权力不假外人吗?难道他们甘愿被恩幸专权吗?非也。其根本原因应是贵族子弟的腐朽无能。九品中正制为贵族世代相续地坐拥高位提供了法理依据,但是,经历了两百多年发展之后,贵族子弟越来越腐朽、越来越无能,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而士庶天隔的情况,导致了寒族子弟进阶无门,即便他们以军功而登高位,也还是摆脱不了被鄙视的窘境。应该说,自东晋以来的门阀政治,其腐朽特质越来越明显。于是,功名心极强而有能力的寒族子弟,便必然地应时而起,所以,典签、恩幸之臣的出现,其实也是南朝寒人兴起的表徵,尽管这个表徵在当时被千夫所指。而当以恩幸为代表的南朝寒人兴起时,南朝社会阶层的转化时刻已经到来,世族子弟高高在上、专权专威的时代必将退出,六朝贵族退出历史舞台的时刻行将到来。

  由南朝社会的士庶天隔来看,当社会阶层固化时,必然意味着权力和利益分配的定向化,也意味着社会的病态。一个健全的社会,必然“明扬幽仄,唯才是与”(沈约语),如汉代谋臣娄敬出身戍卒,宰相公孙弘在家放猪时被推为文学,著名的军事将领卫青出身奴隶,陈琳更是辛辣挖苦曹操之人,他们有才即用,不拘一格。这样的社会,才会不断涌现优秀人才,才会形成机会分布广泛、人才全面成长的生机勃勃的局面,因而会具有更为旺盛的生命力。(萧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水务部门:枯水期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水务部门:枯水期流量偏小属于正常现象
  •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景泰至中川机场高速公路正式通车
  •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第七届甘肃省道德模范拟表彰人选公示 耿文麟郭万刚等30人榜上有名
  •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唐仁健等出席
  •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林铎在省发展改革委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提高站位 把牢方向 立足省情 高质量编制甘肃省“十四五”发展规划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6年14万余名干部驻村帮扶在一线
  •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担使命 聚同心 促巨变 省直部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工作纪实】甘肃:综合协调聚合力 坚持严把精准退出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盲聋哑学校更名为兰州市特殊教育
2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3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
4   王嘉毅调研甘肃省文艺院团改革工作时强
5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健康码预约申办”服
6   智能时代老人出行方便吗?记者走访兰州
7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组织森林火灾扑救
8   市民:黄河水位大降会不会影响供水?
9   兰州市纪委监委通报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
10   马廷礼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统筹抓好文县
11   选派近15万名干部帮扶7262个贫困村 甘
12   甘肃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0年第八讲举行
13   孙伟在甘肃农业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
14   在这里,一起见证中国减贫成效
15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反馈情况公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