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落星误尽痴儿辈

20-09-24 08:52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9月24(网站).jpg

  【译文】

  武灵王十九年春正月,武灵王在信宫举行盛大朝会。他召见肥义共商天下大事,商议了五天才结束……灵王又召楼缓商议说:“……要赢得高出世人的名声,必然会遭到背离世俗的非议。我想让世人改穿胡服。”楼缓说:“好。”但群臣们都不愿意。

  ……肥义说:“我听说做事犹豫就不会成功,行动犹豫就不会成名。您既然考虑决定承受背弃风俗的责难,那就不需要顾虑天下人的非议。凡是追求至德的人不会附和世俗的意见,成就大功的人不会找人商议。”……

  武灵王派王孙绁去告诉公子成说:“我改穿胡服了,而且将要穿着它上朝,想请叔叔也穿胡服。在家中听命于父母,在朝中听命于君主,这是古今通行的准则。子女不反对父母,臣子不违背君主,这是先王定下的规矩。现在我已下令改穿胡服,如果叔叔不穿,我担心天下人会议论这件事。治理国家有原则,有利于民为根本;处理政事有常规,政令通行为首要。所以修明德政要先从百姓谈起;而推行政令,要先使贵族信从……”公子成再拜叩头说:“……如今大王舍去这些而穿起远方异族的服装,变更古来的教化,改易古时的正道,违背众人的心意,背弃有识之士的教导,远离中原固有的习俗,所以我希望大王认真考虑。”……

  武灵王于是来到公子成家,亲自请求他,说:“大凡衣服都是为了便于穿着,礼仪是为了便于行事。圣人观察乡俗而因地制宜,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礼信,这是为了富国利民……”公子成再拜叩首说:“我很愚蠢,没能理解大王的深意,竟敢乱说世俗的见解,这是我的罪过。如今大王要继承简主、襄主的遗志,顺从先王的意愿,我怎么敢不听从大王的命令呢!”公子成再拜叩首。武灵王于是赐给他胡服。第二天,公子成就穿着胡服上朝了。这时,武灵王才正式颁布了改穿胡服的命令。

  从此赵国推行胡服,招募士兵练习骑射。

  【小识】

  赵武灵王赵雍,赵肃侯赵语的儿子,赵国第六位国君,政治家、军事家、改革家。继承王位十九年后,开始推行胡服骑射。

  赵国地处今河北中部、南部,山西、内蒙古南部,陕西东隅,河南北部,是华夏系统中与北方戎狄各族交流最全面、最深刻的国家。当时赵国的穿着打扮,都是中原习俗,在与少数民族征战的过程中,屡屡吃亏。为此,武灵王决定“吾欲胡服”。得到了托孤重臣肥义和夷狄出身的大臣楼缓、仇液的支持。

  任何改革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武灵王推行胡服,同样遭到众臣的反对。其实这并没有牵扯到谁的切身利益,只是众臣认为中原文化是发达的,而“袭远方之服”,是“变古之教,易古之道,逆人之心”。所以“群臣皆不欲”。可见,观念的变革同体制、机制的变革一样,是复杂的、深刻的,有时是很激烈的。武灵王的高明在于,他首先提醒叔叔公子成:“圣人观乡俗而顺宜,因事而制礼,所以利其民而厚其国也。”成功扫除了影响改革的最大障碍。对其他大臣则恩威并用,终于实现了胡服骑射的意愿。对此,宋朝孝宗淳熙二年进士孙应时写诗称赞:“渭上耕屯望一秋,鼓行那复更迟留。落星误尽痴儿辈,长说宣王搞武侯。”

  改胡服骑射后,赵国的军事实力大大增强,先后吞灭中山国,大败林胡、楼烦二族,开辟云中、雁门、代郡三郡,修建了赵长城,傲然屹立于战国七雄之中。

  今天,中国的改革开放必将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在这个大浪淘沙的历史进程中,每个人都要时刻告诫自己:制国有常,利民为本;从政有经,令行为上。(玄承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口和南进口新增两处潮汐车道
  •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甘肃引起热烈反响
  •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聘任仪式上强调  提升文史含量分量 彰显文史特色特质 增强文史底蕴底气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员聘任仪式上强调 提升文史含量分量 彰显文史特色特质 增强文史底蕴底气
  •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明珠学校孩子们的起跑线
  • “双节”游甘肃 这份铁路出行指南请你收藏 “双节”游甘肃 这份铁路出行指南请你收藏
  •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这些旅游优惠政策今日发布 “庆双节·话丰收·游甘肃”这些旅游优惠政策今日发布
  •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现代农业园(视频) 【十年巨变 看新区成就】荒山上建起了现代农业园(视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9月25日零时起 兰铁局调整部分列车运行
2   铁路电子客票有疑问?我们为你解惑
3   兰州城关区“武都路—金昌路”路口西进
4   不断增添新动力 持续开创新局面——习
5   兰州新区实现绿色金融绿色发展“双丰收
6   “千万豪礼惠金城”再次启动 明晚8时20
7   中国农产品地域品牌发布 兰州百合品牌
8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来甘开展秋冬
9   甘肃省扶贫基金会携手爱心企业为19个乡
10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督查组来甘开展秋冬
11   唐仁健在省政府文史研究馆荣誉馆员、馆
12   林铎在民勤县调研指导工作时强调 坚持
13   【直击嘉峪关变迁】优化教育资源 这是
14   庆“双节” 甘肃省推出156项文旅惠民活
15   “双节”游甘肃 这份铁路出行指南请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