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廉政文化

【清风典历】为政以简

20-09-22 10:24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编辑:张慧雅

9月22(网站).jpg

  【译文】

  周公去世,儿子伯禽之前本来已经受封,这就是鲁公。鲁公伯禽最初受封到鲁国,三年之后才向周公报告政绩。周公问他:“为什么这么慢呢?”伯禽回答:“改变当地的风俗,变革当地的礼制,服丧三年才能除服,所以迟了。”当时太公也受封到齐国,五个月后向周公报告政绩。周公问:“为什么这么快呢?”太公回答:“我简化了君臣之间的礼仪,顺从当地的风俗办事。”后来听说伯禽很晚才向周公报告政绩,叹息说:“咳,鲁国将来会北面事奉齐国了!政治制度不简化不平易,百姓就不会亲近;统治者平易近人,百姓必然归附他。”

  【小识】

  礼多人不怪,但烦。为政也一样,繁文缛节,形式主义害死人。

  孔子说,“不学礼,无以立”。做人做事,要懂些礼数,也要讲些礼数,不懂不行,不讲也不行。周公制礼,大概是为了规范人与鬼神、人与人之间的行为边界。有了这个边界,行为也就有了规范。

  礼的意义正是文明与野蛮的区别。刘邦刚当上皇帝,朝廷一开会,舞刀弄剑的武将功臣们动不动拔剑砍柱子,皇帝当得没有威严。叔孙通从鲁国故地,也是就是周公之礼的教化之地、孔子儒学的发源之地请来了儒生,设计了大汉王朝的皇家礼仪,刘邦这位汉天子才觉得皇帝当出了威严。礼仪就是秩序,政治伦理和社会伦理获得秩序。这就是礼的好处。

  礼字,从示从豊,豊是一种祭器,强调的是仪式,好礼之人获得的是仪式感。日常生活的随意性与礼治的仪式感之间有不可调和的冲突,礼崩乐坏也是必然的。“八佾舞于庭”,孔子生气;“觚不觚”,孔子也生气。越过礼的界限和没有达到礼的标准,过犹不及,孔子都批判。

  孔子也好礼,也是宁简勿繁,繁了就成了形式主义。齐鲁分别报政于周公,孔子的偶像、礼仪的制定者预见了鲁国的衰落、齐国的强盛。周公的预言和齐鲁的历史都证明:国家治礼需要礼,但不能全靠礼,礼简而近民,简单直接,老百姓喜欢,就能够解放发展生产力。

  齐国的管仲说:仓廪实而知礼节。对于国家,发展是第一位的。只强调礼义教化就是形式主义,形式主义是发展的大敌。(夜伴书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征应收账款线上全流程融资业务落地
  •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满城花 一城山水半城香
  •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直击嘉峪关变迁】藏在钢铁里的幸福味
  •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寻访陇原古镇】古镇越千年 礼辛传乡愁
  •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驴友手记】子午岭看日出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脱贫摘帽看泾川
  •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定西 小土豆做成大产业
  •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海报丨他们,乘“丰”破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晴望川民俗文化村景区获评国家3A级旅游
2   区域联动 共抓共管 甘肃省将集中整治旅
3   “正面刚”硬核酒泉 “丝路人”刚出丝
4   【图集】一城因泉名 两千年“可酌”
5   兰州新区两企业在全国创业创新大赛甘肃
6   四十年后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马麝重返阿
7   2021年研究生考试下月10日开始网报
8   10月20日兰州市将启用10套固定式机动车
9   人民银行兰州中支成功推动甘肃省首笔中
10   【中国梦 黄河情】甘肃崇信:满城公园
11   实施投资带动消费行动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12   甘肃省民政厅出台十五项措施开展便民利
13   节俭入人心 文明餐桌成风尚 兰州市大型
14   甘肃省扬尘污染防治现场推进会在兰召开
15   2020年兰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榆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