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廉政频道 >> 媒体聚焦

手记 | 维护群众利益不能怕得罪人

20-09-15 16:12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编辑:张慧雅

  两个月前,一份卷宗摆在了我的办公桌上。翻开卷宗,有举报信,有调查报告,有制度依据,有整改建议,唯独不见整改材料。我不由得对着这份卷宗挠了挠头。

  去年5月,有群众给杏林街道纪工委写信,反映内林社区林某某等9人长期从社区领工资,属于冗员“吃空饷”。街道纪工委初核后发现,这些都是社区聘用人员,但数量超过实际需要,据此要求该社区对冗员情况进行整改。但社区“两委”多次研究后,未就问题整改形成定论。

  阻力在哪里?

  要找准症结,还是要到群众中去。我带着问题,和调查组一同前往内林社区,通过找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谈话、调阅社区档案卷宗等方式,进一步核查林某某等9人情况。

  “这两个名字看着有点眼熟,是不是上届‘两委’人员?”查阅档案过程中,我们发现聘用人员名单有蹊跷。

  一旁的社区负责人赶忙解释,由于两人工作经验丰富,熟悉社情民意,社区经研究对他们进行了返聘。

  这里边是不是存有“猫腻”?我们要来了前几届社区“两委”人员名单,果然发现问题:9名聘用人员中过半是已退休的原社区“两委”人员,其中2名属于上届“两委”,3名属于上上届“两委”,相关人员受聘后便一直延用。

  “这是往届留下的惯例,到我们这届要解聘掉,太得罪人了。”社区负责人的解释让我们找到了问题所在。

  社区聘用人员每人每月领800元,钱虽不多,但都从社区财务出,长年累月下来也不是小数目。我们向社区负责人提出,这是拿群众的钱给社区“两委”变相发福利。

  维护群众利益,不能怕得罪人。随即,我们约谈了社区负责人,要求把群众的利益放到首位,敢于担当作为,深入整改信访反映问题;督促杏林街道加强对内林社区人员选聘工作的指导与监督,并举一反三在辖区各村(居)开展聘用人员情况摸排整治。

  鉴于内林社区1997年至2015年聘用人员数量多、年纪大,且多为社区退休“两委”人员,给社区工作带来不良影响,我们对1997年至今历任社区主要负责人予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等处理。

  8月初,我们回访了解到,内林社区已解聘了9名聘用人员,并在街道指导下完善人员选录规程,建立起明确的聘用标准和解聘机制,将制度藩篱扎紧扎牢。我手中这封拖了一年多的信访件,终于尘埃落定。(作者 徐巧蓉 系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选拔赛在兰州启动
  •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甘肃高速助力精准扶贫百日有奖通行活动启动
  •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启动(图)
  •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启幕(图)
  •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评名单
  •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分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武都“5+1”监督模式推动乡镇财政
2   陇南市3单位荣获“全省体育扶贫工作先
3   陇南市发出倡议 制止餐饮浪费 培养节约
4   警方通报“专坑游客公厕”:涉嫌强迫交
5   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甘肃省
6   ETC用户注意!持续100天 放送370万元
7   2020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
8   第十届兰州黄河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5日
9   “自考”社会型考生毕业证初审时间确定
10   中川机场-兰州市区 民航巴士新增设站点
11   甘肃省8市县入围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参
12   快打开看,你有一个甘货超级福利!转发
13   甘肃省人民医院成为中国医院协会医疗联
14   甘肃省金融监管局第一督导组督导我市金
15   【2020网络安全周·校园日】“战”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