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搬到群众家门口的法庭——秦安县法院人民法庭“一庭一品”建设工作纪实

22-06-30 08:53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搬到群众家门口的法庭

  ——秦安县法院人民法庭“一庭一品”建设工作纪实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齐洪德

  西川法庭打造“司法零距离法庭”品牌、郭嘉法庭打造“苹果花椒法庭”品牌、王尹法庭打造“留守关爱法庭”品牌、莲花法庭打造“文教旅游法庭”品牌……近日,记者走进秦安县四个基层特色人民法庭,近距离感受特色法庭在司法服务中给群众带来的便捷。

  今年以来,秦安县人民法院延伸司法服务,创建特色品牌,在2月25日召开的以“找差距、亮目标、定举措”为主题的工作部署会议上,亮出工作目标,推进法庭“一庭一品”建设。同时,在秦安县未设立人民法庭的13个镇,设立人民法庭工作站,促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司法零距离法庭”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西川法庭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3镇8.44万多人,流动人口多,商贸流通汇聚,诉讼案件呈现纠纷主体多元化、利益诉求复杂化和纠纷类型多样化等特点。

  西川法庭为实现人民法庭矛盾纠纷化解由法庭终端裁决向源头预防延伸,积极打造“司法零距离法庭”品牌,在辖区设立3个“人民法庭工作站”,充分调动综治中心网格员积极性,发挥其熟悉行政村、社区和辖区人员信息的优势,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现代信息化模式破解送达难题。同时,将法庭搬到群众家门口和田间地头,积极开展上门调解、就地办案、巡回审判,真正实现“司法零距离”,妥善处理涉及相邻用水、排水、排除妨害、土地使用租赁、民间借贷纠纷等案件,保障群众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苹果花椒法庭”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郭嘉法庭辖区5镇15.61万多人,区域内310国道、天平高速、靖天公路、叶莲公路、秦静公路纵横交错,交通便利,商贸流通活跃。近年来,辖区以苹果、花椒为主的农业支柱产业发展较快,其产业面积达到16万余亩,同时保鲜冷库和农产品交易市场日益增多。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增长,涉农产品买卖、采摘劳务等产生的民事纠纷案件也呈激增趋势。

  郭嘉法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和司法新需求,针对农产品交易中易发多发的矛盾纠纷,努力打造高效化解果品交易纠纷的“苹果花椒法庭”品牌,在辖区设立4个“人民法庭工作站”,畅通权利救济渠道,服务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依法妥善审理围绕果椒交易形成的家事、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多发性案件,将基层矛盾化解在村居院落、园间地头。

  “留守关爱法庭”把司法温度传递到千家万户

  王尹法庭辖区3镇7.81万多人,是秦安“货郎担”发源地,大部分村民远走西藏、青海、四川等地外出经商,空巢老人守家,留守儿童增多,家事、邻里、养老育幼、民间借贷、人身损害赔偿等案件易发。

  针对空巢老人生产生活困难和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等问题,王尹法庭着力打造“留守关爱法庭”品牌,在辖区设立2个“人民法庭工作站”,依法妥善处理家事、邻里、赡养抚养等纠纷,注重矛盾纠纷实质性、源头性化解。依法治理高价彩礼、干涉婚姻自由、虐待遗弃家庭成员等不良习气和违法行为,依法打击封建迷信活动。坚持和发展“马锡五审判方式”,充分运用车载法庭等有利条件,带案下沉到纠纷发生地,到农户家里入户,在田间地头就地办案,并组织辖区群众、中小学生、村“两委”、驻村干部旁听庭审,让老百姓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接受法治宣传教育。

  “文教旅游法庭”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

  莲花法庭辖区4镇13.94万多人,区域内有“大地湾遗址”和陇城古镇文化景区。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辖区村民的继承权、相邻权、土地经营权、民间借贷等纠纷逐年呈上升趋势。

  在开展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和传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莲花法庭依托“大地湾遗址”、三国文化、女娲等非遗文化遗产,围绕县委、县政府“文旅融合”工程和“东部新城”建设,创建“文教旅游法庭”品牌,加强对农村文化遗址、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的保护。同时,设立形式多样、机制灵活、运行规范的诉讼服务窗口,改进立案方式,拓宽立案渠道,提升立案质量和效率。在辖区设立3个“人民法庭工作站”,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矛盾纠纷源头治理,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打通法庭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建人民法庭特色品牌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秦安县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宏权说,全面提升诉讼服务质量,提升审判执行质效,便于当事人诉讼,便于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高效行使审判权,便于人民群众及时感受到公平正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