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 天祝县走出调解工作新路子

21-10-19 23:31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天祝县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

  新甘肃客户端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 万及敏)“你的麦子已经卖出去了,现在涨价了,你是不能要求买方给你补差价的。”10月18日,“政法大提升 央媒陇上行”采访团走进武威市天祝县综治中心,来到远程视频调解室采访时,调解员正在远程调解一起发生在天祝县旦马乡的农户纠纷。

  天祝县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

  “旦马乡距离县城要100多公里的路程,以前旦马乡的群众要是遇到乡上无法解决的纠纷时,来一趟县城,坐车加住宿要花五六百块钱。”天祝县综治中心副主任马志涛说。

  天祝县地域宽广,针对山大沟深、路途遥远,居民群众居住分散的特殊情况,天祝县近几年在政法工作提升行动中,充分发挥远程视频调解室的作用,让群众的矛盾纠纷可以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的同时,将群众的花费降到最低。

  马志涛说:“我们按照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原则,和全县19个乡镇综治中心建立连接,通过视频在线调解的方式,给群众节省了时间和成本,把信访接访、矛盾纠纷问题化解在了基层,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零’距离。”

  调解员耐心调解

  借助一面屏幕、一支话筒,通过摆事实、讲法律、话真情,天祝县综治中心视频调解室的调解员们为远在百里之外的群众化解着矛盾纠纷。

  远程视频调解模式解决了基层专业人员不足的问题,同时减轻了群众处理矛盾纠纷的时间和金钱成本。更重要的是,在他们耐心且专业的调解下,邻里乡亲们能够冰释前嫌,重归于好。“我们现在都把这个叫‘天涯若比邻’调解工作法,天涯若比邻,调解成知己。”马志涛说。

  据介绍,天祝县综治中心远程视频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35起,开展远程法律咨询312人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 四市全力开展流调摸排管控救治工作 甘肃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 四市全力开展流调摸排管控救治工作
  • 在兰密接者424人隔离观察并采样,其中89人阴性,335人结果待出 在兰密接者424人隔离观察并采样,其中89人阴性,335人结果待出
  • 最新!甘肃部分高速收费站管制 生活物资车辆可正常通行 最新!甘肃部分高速收费站管制 生活物资车辆可正常通行
  • 天水大地湾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天水大地湾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 西北橘乡收获金黄 西北橘乡收获金黄
  • 甘肃警方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件 涉案金额达756亿余元 甘肃警方破获特大地下钱庄案件 涉案金额达756亿余元
  • 聚焦数字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重点企业投资座谈会 聚焦数字体育 推动全民健身——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召开重点企业投资座谈会
  •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微海报|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省长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细胞”构筑大平安 | 天祝县“以点
2   兰州市城关区发布最新通告:重点地区来
3   尹弘在兰州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4   甘肃省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 四市全力
5   在兰密接者424人隔离观察并采样,其中8
6   嘉峪关采集32万人份核酸样品 已检出样
7   【短视频】任振鹤在兰州市调研指导疫情
8   最新发布丨在兰密接者424人隔离观察并
9   尹弘在平凉调研时强调:强化科技引领
10   【快讯】任振鹤主持召开省疫情联防联控
11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学
12   最新!甘肃部分高速收费站管制 生活物
13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14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
15   天水大地湾遗址入选“百年百大考古发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