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业主楼道内私装摄像头是否合法?

21-10-08 10:25 来源:甘肃法制报-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原标题:为了自己安心,业主楼道内私装摄像头 侵犯他人隐私权的摄像头应当拆除

  受邀嘉宾:甘肃久铭律师事务所律师 阮磊 

  主 持 人: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 王昊

  本期主题: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大家对自身安全的考虑,在一些住宅小区 内,业主私装摄像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由此引发的纠纷近年来也呈现上升 趋势,甚至因侵犯他人隐私权被告上法院的案例也时有发生。本期举案说法就 隐私权的概念、分类,以及哪些行为将侵犯他人隐私权等问题进行简要探析。 

  典型案例:江苏省如东县的谢某和胡女士是同住一栋楼的邻居,两家门 对门,平日里也相安无事。今年 3 月的一天,谢某发现自家门口的墙上和门上 被人乱涂乱画,为了加强自身安全,谢某在楼道内安装了一个旋转式摄像 头。但此举给住在对门的胡女士带来了很大困扰。她认为,谢某安装的摄像 头让自己每次回家都在其监视之下,且谢某通过该摄像头可以清楚地看到 她的个人影像,还能掌握她出入家门的时间等,这让胡女士心理上产生了很 大的压力。 经多次和谢某交涉无果后,胡女士以侵犯隐私权为由,一纸诉状将谢某告 上了如东县人民法院,请求立即拆除摄像头。对此,谢某辩称该摄像头的视角 可以调节,且对准的是电梯口及楼梯口,并未对准胡女士家门口,而且如果拆 除摄像头则难以保障自身安全,请求法院驳回原告的诉讼请求。 近日,法院对这起隐私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认为被告谢某的行为侵犯 了他人隐私权,应予拆除。

  律师说法

  主持人:请结合典型案例,就谢某为什么侵犯了邻居的隐私权进行简要分析。

  阮 磊:民事活动应当尊重社会公德,不得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及他人的正当权益。被告谢某站在自身利益辩称该摄像头视角可做调节,且对准的是电梯口及楼梯口,并未对准胡女士的家门口,因此并不存在侵犯对方隐私权的事实。但从保护他人隐私权的角度来看,谢某在楼道内安装的摄像头,监控范围涵盖了与邻居日常生活有密切联系的私人区域,其行为足以侵害到他人的隐私权。即便谢某所安装的摄像头视角可做调节,但问题的关键是能否调节摄像头的视角、如何调节均不能为胡女士所控制,胡女士也无法时时监督对方使用摄像头的行为,其个人隐私有受到现实侵害的可能性,因此谢女士的辩称理由于法无据。

  另外,尽管谢某安装摄像头的主观目的是出于自我防范的目的,但摄像头的监控范围覆盖了邻居的私有空间,其行为当然构成对他人隐私权的侵害。谢某为了自己的住宅安全,完全可以采用在自家室内安装摄像头等其他方式进行自我保护。

  综上,法院最终认定在楼道内安装摄像头的行为侵犯了邻居的隐私权,并判定予以拆除并无不当。

  主持人:请结合民法典相关规定,简要介绍隐私权的概念及其分类,以及哪些行为会造成侵犯他人隐私权的不利后果。

  阮 磊:隐私权属于一种基本人格权利,是指自然人享有的私人生活安宁与私人信息秘密依法受到保护,不受他人非法侵扰、知悉、收集、利用和公开的权利。其涉及的范围非常宽泛,根据不同的标准可以对其进行不同的分类。通常可以将隐私分为私人生活安宁、私密空间、私密活动、私密信息四种基本类型。

  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三十三条规定,除法律另有规定或者权利人明确同意外,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实施下列行为:以电话、短信、即时通讯工具、电子邮件、传单等方式侵扰他人的私人生活安宁;进入、拍摄、窥视他人的住宅、宾馆房间等私密空间;拍摄、窥视、窃听、公开他人的私密活动;拍摄、窥视他人身体的私密部位;处理他人的私密信息等。通过以上规定可知,对他人私密空间的侵扰属于侵权行为,具体的行为可表现为“进入”“偷窥”“拍摄”等,只要具备以上情形之一的就构成侵权行为,至于拍摄、窥视的位置并不影响侵权责任的成立。

  主持人:如果确有需要,安装者在楼道等涉及他人私人空间的区域安装摄像头时应提前履行哪些义务?

  阮 磊:虽然我国法律并不禁止公民个人安装摄像头,但需要注意的是,个人在安装时须确保不侵犯他人隐私,不侵犯隐私权是不能逾越的底线。安装者如果有正当理由确实需要在涉及他人的私人空间进行安装,诸如在楼道内安装之前,应第一时间征求邻居的意见,一方面以免引起不必要的邻里矛盾,另一方面避免草率而为,侵犯他人合法权利从而承担相应的不利后果。除此之外,还应告知物业部门,完善相应的手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庆假期1700万人游甘肃 旅游收入102.6亿元 国庆假期1700万人游甘肃 旅游收入102.6亿元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酒泉:4万亩辣椒“红红火火”映红农民幸福新生活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甘肃酒泉:4万亩辣椒“红红火火”映红农民幸福新生活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张掖:祁连山下“晒秋”忙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华天宝润陇原·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国庆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国庆长假期间 甘肃省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
  •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八路军兰州办事处纪念馆迎“打卡热”
  •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满城尽是中国红——欢度国庆之兰州见闻
  • 甘肃高台:候鸟翔集黑河湿地 甘肃高台:候鸟翔集黑河湿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为一家人奔走的一座城
2   兰州市城关区治理共享单车无序发展 限
3   试开园以来兰州野生动物园已接待游客达
4   兰州车站“十一”长假旅客运输近百万
5   平凉泾川:多措并举壮大牛产业
6   国庆假期1700万人游甘肃 旅游收入102.6
7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8   酒泉金塔:牧草种植带来好“钱”景
9   渭源:“中医药+”提升百姓健康素养
10   张掖危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开建
11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2   陇南市广济城市农业港在武都开工
13   平凉静宁:苹果乘上“智慧云”
14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物
15   天水麦积区抢险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