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康县公安局:坚持推进“青蓝工程” 持续打造“四铁”队伍

21-09-06 1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康县公安局始终把人才培养、队伍储备作为队伍建设的有力抓手。

  2019年以来,康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劭和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杨成龙团结带领局党委一班人,结合实际开展了旨在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青蓝工程”,有效提升了康县公安队伍的战斗力、凝聚力,带出了一支党和人民放心满意的“四个铁一般”过硬队伍,为康县公安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队伍基础。

  强化党建引领 筑牢铁一般的理想信念

  抓实忠诚教育。以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载体,扎实推进每周晨会政治理论学习、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采取系统学习与重点研读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动员组织全体党员民警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在微信公众号开设“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栏目,深化了大家对世情、党情、国情和省情、市情、县情的认识,提升了全体民辅警的政治素养。

  规范政治工作。坚持推动政治主官回归主责主业,制定《康县公安局意识形态工作计划》《康县公安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规范》《康县公安局政治工作述职制度》《康县公安局民警八小时以外自律管理规定》《康县公安局辅警管理办法》等规定,深化落实党组织谈心谈话制、政工民警联系党支部,对联系支部的民辅警进行思想动态调研,建立所队定期向局党委汇报抓政治工作的长效机制,开创对队伍情况每月进行分析研判的工作方法,开展队伍动态分析研判,进一步强化队伍管理。

  2019年、2020年公安政治工作考核中连续两年取得全市第一名,该局党建工作、融媒体宣传工作、大练兵工作受到省公安厅主要领导和市局党委的充分肯定。

  丰富警营文化。针对警营文化建设匮乏的问题,该局高标准建成了“警察书屋”、“警史荣誉室”,组织专人编纂《康县公安史》,常态化举办荣誉仪式开展各类文体活动,先后举办人民警察荣退荣誉仪式、“警体运动会”、全县“公安杯”篮球赛、庆“七一”文艺晚会、单身民警职工联谊会、主题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高标准建成“网上康县公安局”、机关民警餐厅。在全省率先成立县级公安融媒体中心,先后推出一系列高质量、接地气、有深度、有温度的系列宣传稿件。

  突出作用发挥。为破解基层党组织抓党建缺乏思路和抓手的难题,局党委决定以党支部为单位,持续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和多种形式的全警实战大练兵,队伍精神风貌、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深化“两警合一”,统筹完善基层派出所和交警中队职能定位、人员管理、业务融合、经费保障、捆绑考核等机制,以派出所党小组为单元打造基层高效战斗实体。

  通过三年来的努力,“以党建推动业务,以业务检验党建”的工作格局逐步成熟。在全市公安机关重点工作考核中,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市公安机关“一等单位”,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扎实推进,档案管理工作率先100%达标受到省厅全省通报表扬,并在全省公安局长读书班上作经验交流,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运行工作在全市经验交流发言,“四心工程推进社会治理”工作经验文章在《公安内参》刊发,康县公安的工作品牌进一步擦亮,影响力持续扩大,为创建一流县区公安局、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康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践行“两我”承诺 展现铁一般的责任担当

  2019年1月,在全县人民警察荣誉仪式上,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劭代表新一届局党委班子和全局民辅警向康县20万人民群众庄严承诺: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

  知责明责。局党委班子成员和所队负责人认真学习“三定方案”和公安机关有关条令,进一步知责明责、狠抓落实,广大民辅警积极跟进、忠诚履职,队伍岗位职责意识明显加强,忘我奉献的工作作风日渐浓厚。为确保康县公安事业能够持续发展,针对康县公安局基层所队自建局以来就没有政治教导员职数的问题,局党委积极汇报、多方争取,于2021年经市县编制部门审批,全县18个基层派出所终于配备了教导员领导职数。针对中层干部多年没有轮岗、年龄偏大的问题,近年来共推荐40余名青年民警走上了领导岗位,派出所所长和警种负责人全部进行了轮岗交流,事业编民警的提拔使用也实现了破冰。

  明确目标。始终对标对表省厅“1351”总体工作思路和“十个大”工作体系、市局“12345”工作思路,努力拼搏,开拓进取,以“一年打基础、两年上台阶、三年树品牌”为工作目标,以深入践行对全县人民做出的“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的庄严承诺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实际、因地制宜、聚焦“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这一目标,创造性的提出“我入户、我排摸、我发现、我献策”社会治安大走访活动,始终坚持各项工作“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传统型向现代型”、“由重当下向利长远”的“四个转变”,有力推进各项工作齐头并进。

  忘我工作。三年来,局党委带领全警参与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精准打击违法犯罪;创新推进基础工作、全面做强队伍建设。周一晨会、公安宣传、治安户长、两警融合、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执法规范化建设、“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社区警务和“一标三实”、党建带队建、警营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取得新成效。2020年,全县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7.7%,电信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7.6%,350个行政村中“八无”村达到207个,其中零发案村达到177个,全县治安、刑事案件连续两年下降,尤其是电信诈骗案件全国呈高发态势的情况下,我县的电诈案件得到有效遏制,基本实现了平安不出事,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为创建一流县区公安局、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康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深化实战练兵 练就铁一般的过硬本领

  2019年以来,康县公安局以“我的岗位我负责、我的工作请放心”活动为抓手,狠抓队伍管理,重点在政治学习、队列礼仪、执法办案、技能体能、社区警务、新闻宣传等方面持续开展“实战大练兵”活动,全局民辅警整体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

  第一,练有方向。2019年1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局党委提出以提升“十项能力”为内容的素质强警目标,并贯穿全年始终。全警参与,提升信息采集能力;考核激励,提升信息化应用能力;问题导向,提升规范执法能力;常态训练,提升警务实战能力;民意引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多措并举,提升舆情导控能力;以文育警,提升文化素养能力;求思谋变,提升学习创新能力;督导问责,提升自律能力;奖惩结合,提升执行力。

  第二,注重实用。2019年以来,该局坚持常态化开展政治业务练兵,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测试、法律业务考试、社区警务知识测试、公安法制工作培训、实弹射击训练、岗位练兵比武等活动,民警政治业务素质稳步提高。每年组织开展社区警务交流活动,对全县派出所工作交叉互检、促进交流提高。各警种和派出所相继开展了岗位练兵,加强对业务技能的定向训练,效果良好。将大练兵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推动全局党建工作与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的全面发展。对大练兵活动开展情况实行周安排、季考评制度,通过定期督察,防止在落实大练兵活动中的随意性和不彻底性,以确保练兵活动达到既定目标。

  第三,长效坚持。积极学习酒泉公安机关大练兵“五小模式”,局党委结合实际制定了送教计划,有效克服了工学矛盾,解决了标准不一致的问题。局党委成员下沉到分管部门和联系派出所,实地督导、精准指导,利用上班前和周末时间组织规模化训练,实现了练兵质效的大提升。三年来,局党委始终坚持以赛促练、以训促战,选送5名青年民警到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培训,组织167人次赴甘肃省公安厅、甘肃省警察职业学院、浙江省诸暨市枫桥派出所、甘肃省酒泉市公安局、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李沧分局培学学习,有1名民警获得公安部优秀教官表彰,2名民警作为优秀教官被抽调省公安厅对全省公安民警进行培训,27名民警在全省公安机关练兵比武活动中获奖,1名民警入选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百名骨干人才,1名民警入选全省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青年人才,多人入选全市公安机关青年人才,全局涌现出各类公安业务人才90余名,有效推动了队伍整体实战本领、执法能力和综合素质的不断提升。

  践行“两我”承诺 展现铁一般的责任担当

  康县2015年招录172名事业编民警,其中90%以上没有公安工作经历.虽然这部分同志整体呈现出高学历、年轻化、有活力的特点,但毕竟公安院校的专业化训练和公安工作的锻炼,在警容风纪、纪律作风、养成意识、体能技能方面与公安民警的要求还有很大的差距。总体来讲,这支队伍在警察意识方面的缺乏严重阻碍了队伍管理正规化水平和开展公安业务的质效。为此,局党委进行了深入调研,出台了一系列强兵措施。

  常态训练提振精神。坚持开展以警容风纪、内务卫生、警务技能、纪律作风、体能素质为主要内容的春训大练兵,全局每周唱警歌、练队列、学礼仪,每半年举行擒拿控制、实弹射击、处突演练、交警指挥手势的比武,队伍的警容风貌和精气神明显提升。走进现在的康县公安局机关和各派出所,干净整洁的办公场所,规范文明的行为举止,精神饱满的队伍面貌已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业务练兵提升能力。先后举办以政治理论、执法办案、“一标三实”、社区警务、合成作战、刑事侦查、网络安全、公文写作和信息宣传、网上公安建设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培训班,每年至少开展两期全局集中轮训,邀请省市专家授课,精准开阔民警眼界,夯实工作基础,增强业务能力,更新思路理念。带动民警变被动学到主动学,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主动思考、主动钻研,队伍整体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树立标杆激发热情。制定并实行了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所队指导工作制度,每月局班子成员参加一次联系派出所所务会议,传达局党委工作思路,指导派出所负责人如何安排、检查、落实、完善工作。大力倡导部门负责人树立“领头狼”意识,叫响“向我看齐”,率先垂范,做部门业务专家,打造“狼性团队”,争做业务标杆。先后选树出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孙涛、全省优秀基层民警张亮、全国政法系统平安之星(2021年6月)罗斌、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张春雷、荣立个人二等功的青年民警宋晓强、陈江伟、贾建凯、郭小波、柏永归,大胆启用了一批素质好、能力强、作风硬的事业编青年民警担任部门和派出所负责人,如党建办主任、全省公安机关一级教官张勇军、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张丽娟、长坝派出所教导员万杰、云台派出所所长雷明涛、特巡警大队队长潘向红,树立了一大批业务骨干,如办案能手张九成、保障尖兵唐超、优秀社区民警黄波、刑事技术人才崔锦亮、宣传骨干饶剑、训练标兵李利宝等等,有效激发了全局上下奋勇争先的工作热情。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人才,永远是干事创业的源头活水。康县公安局党委三年如一日持续深化“青蓝工程”,民警成长迅速,薪火相传、人尽其才的良好局面已经初步形成。

  自2019年以来,康县公安局有2个集体荣获“全省公安优秀基层单位”荣誉称号,1个集体荣立集体二等功,5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1个基层党组织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个派出所分别被评为全省和全市公安机关“党建带队建”示范单位,有5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荣获“全省最美基层民警”称号,2人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1人荣获全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20人荣立个人三等功,另有9个集体和66名个人受到嘉奖及县级以上的各类表彰奖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时强调 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 努力为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水稻长势喜人 农民丰收在望
  •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兰州市东岗街道组织健康义诊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图)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勤:沙乡田园美 秋葵助增收
  •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图解|甘肃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 尹弘书记这样部署!
  •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海报|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甘肃体彩助学圆梦不缺席
  •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爱心助学子 真情暖人心 “公益体彩、爱心助学”资助活动在庆阳华池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秋日花海迎客来
2   夜敦煌
3   一抔乡土魂归故里,“太爷爷,您终于回
4   呦呦视频|“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上
5   抢抓最大机遇 促进互利共赢——甘肃省
6   甘肃省各地多措并举促“双减”落地
7   甘肃: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就业帮扶
8   任振鹤在调研全省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
9   尹弘:不断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
10   图解丨人社民生“甘快答” 社会保障卡
11   陆世平任武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马世友
12   老赵的“百宝箱”
13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14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
15   天水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