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公益诉讼助力生态修复

21-09-02 10: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公益诉讼助力生态修复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龚利芳

  8月26日上午,临洮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并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钱某某失火一案,在临洮县辛店镇上滩村后庄社村支部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决钱某某在承担相应刑事责任的同时,按照相关规定,要求其两年内在案发现场植树128.8亩,修复被毁林地生态环境,逾期或不符合要求则向临洮县辛店镇上滩村村民委员会给付生态环境修复费用10万余元。林业局、森林公安工作人员、护林员以及上滩村后庄社部分村民旁听了庭审。

  2021年2月6日14时许,被告人钱某某在给其位于临洮县辛店镇上滩村前金龙庙山底上坟祭祀过程中不慎引发森林火灾,经司法鉴定认定,火灾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万余元。被告钱某某失火毁林的违法行为,已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对林地涵养水源、水土保持等功能造成一定的损害,至今过火地林木尚未补植恢复到位,使得社会公共利益受损害仍处于持续状态。

  为全面了解案情,临洮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多次前往涉案林地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对被告人进行询问,了解其家庭情况、收入来源及其对损毁林地如何进行修复等相关问题。

  庭审中,公诉人就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向法庭出示了相关证据,围绕犯罪事实、证据和法律进行举证质证,并以案说法进行法庭教育。公益诉讼人就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起诉书所陈述的事实和理由出示了书证、证人证言、鉴定意见、勘验检查笔录、现场照片、作业设计等相关证据。被告人钱某某当庭认罪认罚,愿意承担修复责任,并在庭审现场承诺保证完成补植复绿任务,并对补种树苗尽到抚育管理的责任。

  该案的办理和公开庭审,不仅仅是督促被告钱某某履行修复义务,也是为了警示广大人民群众重视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更是对资源保护工作的一次现场普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兰州市开学第一课 46万“黄河少年”传唱《大豆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规格的庆城三角席 堪称陇东的满汉全
2   你好 新学期丨甘肃兰州:上好开学第一
3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4   庆城烧烤一条街 尽享十足烟火气
5   天水市“圆梦大学”为民实事学生资助项
6   “陇派”掐丝珐琅画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
7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
8   【时代楷模】邱军:热血奉献革命老区
9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
10   天水市各单位班子成员在天水分会场参加
11   琐事生争执民警调解忙
12   转错巨款失而复得心系群众赢得赞誉
13   喝酒一时爽醉驾悔断肠
14   强制腾空涉案房屋硬核执行司法为民
15   甘肃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战果丰 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