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21-08-11 17: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程健

  “娃娃们,屋里开‘三马子’接你们,你们不能坐。”“骑摩托车一定要戴头盔,这是保护自己。”……

  今年以来,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水川派出所民辅警比往常更忙,提醒村民安全出行,忙得不亦乐乎。

  温全喜这个所长也需要亲自上。

  有一天中午,温全喜看到一名老人开着农用车拉了一车铁皮。虽然老人速度不快,但铁皮顶着老人的脖颈,一旦急刹车……

  这样的行为太危险,温全喜马上拦停老人告诉老人危险性,盯着让他换车才准他离开。

  辖区如画

  刚过去的7月底,白银又热了起来。温全喜镜头前洋溢着笑脸,今年派出所的环境比之前更好,他拿出手机要发朋友圈。他把手机镜头举高,让记者看到他身后的那一片盛开的菊花。

  “这么美的环境,城里没了。”

  温全喜是白银市公安局白银分局水川派出所所长,年少时温全喜从大山里走出,如今又回到了农村。小花园是派出所民辅警一起种的,撒了许多种子,今年也不知怎么了,长势格外喜人。

  “来我们辖区,就要去看看景点,昨天景区有一起打架的警情才处理完。”温全喜告诉记者。

  五颜六色的花朵在300亩的大地上盛放,田畴沃野,穑稼情浓,花海如潮,一幅如梦如画、桃花源般的田园美景在这里徐徐铺就,让人流连忘返。

  “大坪凤园花海旅游景区是白银市、区两级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发展田园综合体的主阵地。花海的设计从上空看就像像一只腾飞的凤凰,最近大家要来这里执勤。”在园区当起导游的温全喜说。

  接下来半天,温全喜打开了话匣子。农村派出所有许多故事。

  合署改革

  近年来,农村地区的交通发展需求、出行方式、组织形态、交通违法等都产生新的变化,无论从警力上,还是业务上,交警部门都“捉襟见肘”。

  根据农村交通和治安状况的现状,派出所与交警队合署改革,整合资源,壮大了基层所队力量。

  改革之前,白银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要承担多个农村的交通管理工作,加上值班备勤、交通宣传等日常工作,管理力量弱,工作压力大。

  而各农村派出所没有交通管理执法权限,参与交通管理也是处于心有余而力不足。

  为解决这一问题,将交警中队整合进各农村派出所,授予各农村派出所交通管理执法权限,接受派出所统一指挥,在承担道交工作职责的同时,协助派出所开展日常工作。

  如此一来,加上交警中队新增的警力,派出所能够增加3—4名警力,交警中队民警与派出所民警共同承担治安、交通管理等工作职责。

  与此同时,基层警务资源也被壮大。

  “虽然增加了工作责任,但警力和装备得到充实,民警值班轮换的次数多了,休整得更好,工作更有激情和效率。”温全喜谈到改革时如此评价。

  两顶帽子

  “派出所吗?我要报警,我的车子在村口被撞了。”接到报警5分钟后,民警赶到现场照相取证、明确责任,挪车让道,恢复交通,整个过程只用10分钟左右。

  在改革以前,在这样短时间内处理几乎是不可能的事:要等交警中队赶来,从出发到处理完毕,需要很长时间。

  据了解,以前几个乡镇同时发生交通事故,而交警中队的民警又不能同时赶往,民警因为没有执法权仅能维护现场秩序。

  派出所与交警中队合二为一后,每个民警都有“两顶帽子”(即交警的白色警帽和治安民警的藏蓝色警帽),遇到交通事故立即就能履行交警职能,实现快速处理,极大提高了交通事故处理效率。

  同时,二者合并后,派出所对农村道路交通顽疾进行集中整治,对“僵尸车”“乱停乱放”等进行全面清理,农村道路交通面貌焕然一新。民警可根据自身优势实现车辆有人管,路面有警车,使得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

  改革颇有成效,“交所合一”,改变了以往交警单打独斗的局面,提升交通治理效能,而对长期以来承担繁重的治安任务的派出所而言,交警队伍的到来,亦为提升基层社会治安效能找到了新的突破口。

  融入农村

  在农村当警察,没有两把刷子,调解矛盾纠纷便是空谈。毕竟村民都好面子,谁报了警,那就事大了。夫妻间吵架、打架、地界纠纷这些矛盾纠纷,村民不愿找警察,除此之外,村民也相信,警察不能把他抓进去。

  为此,温全喜给治安户长嘱咐:小矛盾不出家、不出村。有矛盾治安户长要发挥作用,主动为村民解决。闹到派出所——村民说闲话,矛盾就更深了。这是温全喜常年与村民打交道得出的经验。

  近年来,治安户长在农村发挥了很大作用,调解纠纷、疫情期间送身份证,也包括救助群众。

  今年一名外村人不慎在辖区落水,治安户长组织村民将落水群众救了上来,温全喜说:“我们还没到现场,人已经救上来了。”

  在农村当所长更多的状态,则是摸着石头过河。在一次矛盾纠纷中,温全喜就让民警开出了派出所首例因骂人的处罚。

  村民微信群内两名妇女因小事吵了起来,骂的也难听,民警调解后双方依旧不依不饶。民警调解不了的,就需要所长亲自调解。温全喜平常对这种矛盾都是教育为主,但这次既要教育又要处罚。他懂农村的尊严,村民代表着村子的民风、民俗,吵吵闹闹影响很不好。

  在农村,村民见了警察,知道他们工作辛苦,煮几根玉米棒子、吃家常饭是常有的事。温全喜说:“乡亲给的一定要吃,你要是不吃,乡亲要骂警察看不起农村人。”

  “和老百姓打交道,就要‘俯下身子’‘放下架子’,‘摆谱子’‘做样子’老百姓不吃那一套。”温全喜说。

  这么一来,温全喜摸索出经验:在农村当警察,一定要够“土”,够接地气。和城市不同,派出所要打交道的是,粗糙的、响着猪油膘肥脆声的农村。

  (图片来源:甘肃省公安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业兴 生态宜居乡村美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风吹麦浪香 颗粒忙归仓
  •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小菌棒敲开“致富门”
  •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微动画|兰州市12岁以上人群开始接种疫苗喽!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陇原红色故事·红色甘南
  •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兰州市组织召开结婚登记“全市通办”推进会
  •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视频】红色甘南第一集:壮阔新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水川:乡村民警的“两顶帽子”
2   临洮:激活乡村治河“新活力”
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外通内联百
4   瓜州:创业担保贷 “贷”出“致富梦”
5   民乐: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6   民乐永固镇: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
7   金塔:发挥畜牧业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8   庄浪:多举措筑牢道路交通安全屏障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敦煌肃州镇:千亩
10   西和:全面加快项目建设 推动经济平稳
11   民乐:高原夏菜长势喜人 增收在望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特色洋葱喜
13   金塔:发展畜牧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14   甘州:文明实践“芯”动力为创城聚力
15   临泽蓼泉镇:村美民富产业兴 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