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以案说法】“人身安全保护令”阻挡家暴的“防火墙”

21-06-15 08:5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以案说法】

  “人身安全保护令”阻挡家暴的“防火墙”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苏叶

  案例:6月2日,镇原县法院依法作出裁定,为一名家暴受害女子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该女子的丈夫对其实施骚扰、跟踪、接触等行为。这是2021年《民法典》施行后,镇原县法院签发的首份人身安全保护令。

  申请人刘某与被申请人张某于2016年2月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女。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因家庭琐事刘某时常遭受张某殴打、威胁、恐吓等家庭暴力。2017年张某曾持刀架脖对刘某进行死亡威胁,刘某离家躲避,其家人数次遭到张某骚扰、侮辱及诅咒。2021年5月,张某起诉离婚。刘某回到镇原县应诉,因担心张某会产生过激行为对其进行伤害,感到自身安全没有保障,6月1日,在县妇联工作人员陪同下,刘某来到镇原县法院,提出人身安全保护申请。

  办案法官了解案件情况后,经审查认为刘某的申请符合人身安全保护令法定条件,遂在次日即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裁定:禁止张某对刘某实施家庭暴力;禁止张某骚扰、跟踪、接触刘某及其相关近亲属。如张某违反上述禁令,视情节轻重,处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目前,该人身安全保护令已送达给双方当事人、双方当事人所在村委会及当地派出所和县妇联。

  继反家暴法之后,《民法典》再次明令禁止家庭暴力。家庭暴力不仅直接伤害家庭成员的人身权益,还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今天,邀请镇原县法院的刘玉明法官来和我们一起聊聊“人身安全保护令”。

  记者: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

  刘法官:“人身安全保护令”是一种民事强制措施,即法院为了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子女和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确保婚姻案件诉讼程序的正常进行而作出民事裁定。

  记者:人身安全保护令申请条件有哪些?如何申请?

  刘法官:只要家庭成员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均可向居住地或家庭暴力发生地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未成年人可以由法定代理人代为申请。当法定代理人系家暴实施者时,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记者: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保护时限是多久?谁来负责执行?

  刘法官:人身安全保护令的有效期不超过六个月,自作出之日起生效。人身安全保护令失效前,人民法院可以根据申请人的申请撤销、变更或者延长。人身安全保护令由人民法院执行,公安机关以及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应当协助执行。

  记者:一般来说,人身安全保护令都有哪些措施?

  刘法官:主要包括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记者:万一家暴者不拿保护令当回事,违反保护令会有什么后果?

  刘法官:家暴者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

  法官提醒: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并不以伤害后果(身体、精神损害)的产生为必要条件。经常性的谩骂、恐吓等方式也属于家庭暴力的一种,也能导致受害人感到畏惧、恐慌,受害人面临现实危险时,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此外,家庭成员以外共同生活的人之间实施暴力行为的,受害人也可以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如同居的男女朋友之间发生家庭暴力行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擦亮“黄河之滨也很美”的城市新名片
  • 优质服务“沉到底” 群众就医“不跑路”——兰州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侧记 优质服务“沉到底” 群众就医“不跑路”——兰州市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侧记
  •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美蓝图——甘南州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书写青藏之窗崭新篇章 绘就雪域羚城壮美蓝图——甘南州合作市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践初心 甘南州合作市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践初心 甘南州合作市全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小康征程 一路高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小康征程 一路高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展示辉煌成就 激发奋进力量 ——央视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甘肃篇》引发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 展示辉煌成就 激发奋进力量 ——央视大型直播特别节目《今日中国·甘肃篇》引发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坚守“三条线” 拼出“开门红”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兰州:坚守“三条线” 拼出“开门红”
  •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事迹报告会在天津举行 李鸿忠会见报告团成员 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事迹报告会在天津举行 李鸿忠会见报告团成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首个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建
2   关于进一步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通
3   6月1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4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甘肃省首批进口巴基斯坦芒果快速通关
6   巴基斯坦芒果首次来兰州了
7   兰州市政府与融创中国公司签订战略合作
8   甘肃省报考公安类考生须进行面试体检和
9   甘肃省“特岗计划”招聘教师5500名 网
10   张伟文调研全市道路交通安全防范工作时
11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三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12   第二届陇原艾产业发展论坛在榆中举行
13   今年甘肃省三支一扶招募1600人
14   甘肃省考生可网上咨询高校招生情况
15   关于调整后兰州市市级河长名录的公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