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自称公检法还要求转账?此类电话立即挂断

21-05-18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自称公检法还要求转账?此类电话立即挂断

  5月16日,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近一周,我省各地又有多名群众遭遇网络刷单、杀猪盘,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冒充购物客服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甘肃公安反诈中心提醒,如遇此类诈骗手段,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网络刷单返利诈骗

  5月11日,平凉市A先生新添加的一个QQ好友告诉A先生,自己在做网络刷单赚佣金的兼职,后A先生在对方指导下下载了一款聊天软件,两人在该软件上互相添加为好友。软件客服向A先生介绍了操作流程后发来了刷单购买商品的链接。A先生按照对方的指导连做几单后都收到了小额的佣金且全部提现,后对方发来了需要支付1800元、1400元、4500元的三个交易链接,并让A先生将这三笔钱转账到指定的银行账户中,A先生照做后发现佣金和本金都未返还,发觉被骗,遂向公安机关报案。

  省反诈中心提示:刷单本身就是违法行为,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被蝇头小利迷惑双眼,时刻谨记网络刷单都是诈骗。

  杀猪盘(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诈骗

  4月24日,天水市居民M女士收到一条微博消息,后二人添加微信聊天渐生好感。对方告诉M女士自己在做网络投资赚钱,让M女士跟着自己做。M女士在对方的指导下下载了一款APP,后按照对方所说在APP内投注。刚开始M女士投入520元钱,一个小时之后就赚到80元,并将600元提现;次日,M女士在APP内充值5200元,获利后一并提现;5月6日,M女士在对方的指导下充值13140元进行投资,提现时点了二级会员,提现审核没有通过。APP客服告知M女士因为操作了会员升级所以不能提现,需要继续投资45748元。M女士充值后并未投资继续提现,发现仍然操作不了,客服称必须进行投资才可以提现,需继续投资45784元。M女士再次充值45874元后,和M女士聊天的男子给M女士推荐一支19万余元的股票。M女士没有足够的钱,对方催促让她找朋友借并蛊惑购买此股,M女士感觉被骗,选择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上认识的不明身份的好友,凡是主动提及投资或赌博,进而诱导你进行投资理财或者网络赌博的都是诈骗。

   网络贷款诈骗

  5月7日,兰州市Q先生收到一条短信,内容为某借款APP对Q先生开放了借款资格,并附有链接。Q先生点击链接后手机下载了该款APP并申请了2万元贷款。随后APP内有客服联系Q先生称Q先生的借款未成功,让Q先生下载某款社交软件,与软件客服沟通解决。Q先生照做后该社交软件客服说,在给Q先生借款的账户转款时转错了卡号,导致Q先生的银行卡被锁定,需要交纳1万元的押金,交纳的押金和借款会一同发放到Q先生的账户中。后Q先生在对方的指定账户中转款1万元,但是却没有收到贷款和押金。对方要求Q先生继续转款,Q先生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若需要贷款请到银行或正规信贷机构,凡是在贷款发放前要求缴纳保证金、解冻费、做流水账或索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

  5月8日,定西市B女士接到一自称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的电话,对方称B女士在A市移动营业厅办理的一张电话卡存在发送违规短信的情况,导致有人上当受骗,后将电话转至A市公安局。一位自称该公安局民警的人接通电话,让B女士添加QQ,发给B女士一张警官证的照片和表头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A市人民检察院”字样的图片。对方通过QQ语音通话告知B女士有人举报B女士,让B女士配合调查并且不能泄密,还让B女士添加了一个微信账号。后对方给B女士打来微信视频,让B女士将自己名下的所有银行卡以图片的形式发给对方。B女士照做后对方用QQ语音和B女士保持通话,询问B女士一些个人信息以及名下银行卡的办卡时间及办理账户的情况,让B女士将自己名下所有银行账户中钱转到B女士的一个银行账户中,后B女士发现账户中的17894元钱全部被转走,发觉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公安机关不会在电话和网上办案,也不会和其他相关部门转接电话,一旦接到自称公检法等机关电话,对方提及银行卡、安全账户、转账等字眼要求的要立即挂断电话。

  冒充购物客服退款类诈骗

  5月10日,定西市J女士接到一自称洗发水厂家客服的电话,称J女士在网上购买的洗发水有质量问题,要给J女士退款300元。对方索要了J女士支付宝账号并打款500元,后让J女士将多打的200元退还,否则进行起诉。J女士遂按要求下载注册某APP,将支付宝上的200元提现到自己的邮政银行账户,再通过手机银行转给了对方指定账户。后对方指导J女士将微信上的1111.79元钱提现到自己的农信社账户,把其中1100元钱充值到支付宝上,并将支付宝中的3082元钱提现到J女士自己的邮政银行账户。对方继续指导J女士将自己农信社账户中的24590元钱充值到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并把支付宝中的34575.24元提现到邮政银行账户,又将邮政银行中的37499.88元转到了对方指定账户中。最后,对方让J女士下载注册了两款手机金融理财软件,并让其从中贷款,J女士发觉自己被骗,遂报警。

  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购物需谨慎,退款是假,骗钱是真,凡是接到电话自称要为你理赔退款的,不论是购物平台客服或快递服务客服,都是诈骗,一旦被骗,请立即拨打96110报警。

  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村振兴
  •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金昌公安局双警夫妻:一起吃苦的“幸福”日子
  •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初夏,来山丹马场鸾鸟湖畔赏雪
  •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1914年,甘肃史上第一次航空飞行
  •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张掖大佛寺,南宋皇帝曾在此出家修行20多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礼县石桥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助推乡
2   文县后坝村:从心坎上解决群众身边事
3   临泽倪家营镇:学党史悟思想 我为群众
4   瓜州:学党史办实事 为民服务不停歇
5   成县:樱桃成群众致富果
6   肃南:高山细毛羊成为农牧民增收致富“
7   民乐: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8   临泽新华镇:大棚油桃“结出”致富路
9   成县:学史力行中开拓新征程
10   高台:念好创业贷款“五”字决“贷”动
11   宕昌木耳乡:党史教育“智慧墙” 书香
12   临泽平川镇:毫不松懈学党史 聚焦民生
13   临泽蓼泉镇:发展规模养殖 夯实产业基
14   武都磨坝乡:精心描绘乡村美丽画卷
15   高台:辣椒苗移栽正当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