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以案说法

拖欠物业费 8人被起诉

20-11-02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拖欠物业费 8人被起诉

  5起案件已调解结案 律师称不交物业费并非维权高招

  买房一阵子,物业一辈子。物业和每个家庭息息相关,当服务不好时,消费者总想退款。10月28日,城关区法院了结一批因为拖交物业费引发的诉讼,其中5起以调解方式结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律师,想提示大家,对服务不满意时,维权是关键,不交物业费绝非高招。

  案例

  拖欠物业费 8位业主被告上法庭

  2020年9月28日,兰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因石某某等8人长期不交纳物业费向城关区法院提起诉讼。诉状提交后,法院首先委派特邀调解员,对该批案件进行诉前调解。

  起初,石某某明确表示不会交纳物业费,因为物业公司近两年来服务差,对于自家房屋旁的管道不及时进行修复导致沙发被浸泡……

  在石某某处调解失败后,调解员又与其他7位当事人联系,当调解员讲明:物业费交纳和物业对业主的侵权是两个法律关系,以及享受了物业服务就应当交纳物业费等相关问题后,石某某等5人主动交纳了物业费,兰州某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提交了撤诉申请,撤回了对5位交费业主的起诉。

  说法

  律师:维权应该这样做

  业主拒交物业费的理由各种各样,综合全国各地关于不交物业费的新闻报道,可总结为:物业公司收费不合理、开发商出售的房屋配套设施不齐全、公共设施不到位、对物业公司服务不满意。一般来说业主没有办法选择物业,所以在与物业的交涉中,业主得留点心,保护自己的权益,至少得知道不交物业费会对自己造成什么影响?何种情况下可以不交物业费?以及业主维权需要注意些什么?针对以上问题,记者采访了甘肃合睿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晓瑜。

  问:不交物业费有什么后果?

  答: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业主应当根据物业服务合同的约定交纳物业服务费。若违反物业服务合同约定,无正当理由逾期不交纳或拒绝交纳物业服务费的,业主委员会有权督促其限期交纳;逾期仍不交纳的,物业管理企业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业主无正当理由拒交物业费的,将承担违约责任,并承担败诉所带来的一切不利后果。

  问:何种情况可以不交物业管理费?

  答:1.因为房屋质量问题还未交房,物业费是由开发商交纳。

  2.将房屋出租,租赁合同中注明了物业费有租住户交纳的。

  3.物业公司未履行合同服务责任的,全体业主可以拒交,但要有有力的证据。

  4.物业公司没有和业主签合同。

  5.物业公司提供的服务质量达不到合同约定的标准。

  6.物业公司没有物价管理部门各项审批文件原件。

  7.物业公司擅自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的。

  8.物业公司不经业主许可自行增加的收费项目。

  问:业主认为物业服务不好,应如何维权?

  答:首先,记录违约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事件经过,保留好相应证据。可以采取拍照、摄像的方式。

  其次,采取谈判的方式,主动和物业公司交涉,告知物业自己不交费或少交费的理由,并保留好交涉记录。一旦物业公司起诉拖欠物业费,业主可以有理有据地讲明自己并非恶意拖欠。

  鉴于享有物业服务合同解除权的是业主委员会而不是单个业主,业主要及时向业主委员会反映诉求,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要积极与当地街道办沟通,早日成立业主委员会以便日后的维权。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许沛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出彩啦!兰州高校秋景惊艳来袭,快到秋日调色盘里pick你的母校
  •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国内首家牛肉面博物馆亮相北滨河路
  •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白银靖远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斗“十四五” 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在京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咨询论证会在京举行 唐仁健出席并讲话
  •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七成居民申领电子健康卡 覆盖五级医疗机构 甘肃省居民进入“扫码”就医时代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精准发力 全力攻坚摘穷帽 ——靖远县脱
2   甘肃省将建长城国家文化公园 有关规划
3   甘肃两名科学家当选国际宇航科学院终身
4   兰州中川机场推出免费寄存冬衣服务
5   昨起 水上巴士调整运营时间
6   预售前置 西北地区“双11”首单仅10分
7   甘肃省公布25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 召回
8   11月1日至次年3月1日乘客可在兰州机场
9   兰州市公布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
10   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甘肃·兰州)现
11   交警查处多起超员违法行为,提醒广大驾
12   兰铁局铁路“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
13   兰州市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中兰客专靖远黄河特大桥主桥顺利合龙
15   天水路北口通行测试有微调 恢复雁北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