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精图荟萃

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赴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

20-06-12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建

  通讯员 韩章伟 文/图

  “84年前,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在这里用热血和生命,为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空前惨烈、极其悲壮的一幕。”永昌县党史研究员袁永涛老师告诉官兵。近日,武警甘肃省总队金昌支队利用政工例会之际,组织机关、基层政工干部骨干,赴永昌县西路军战斗遗址开展教育活动。

  聆听红色故事

  祁连山下红星杨的守望‍

  “大家快来看啊,这节杨树枝的心居然是一颗五角星!”在八坝阻击战战斗遗址,永昌中队西路军故事小宣讲员许志广发出了一声惊叹,经过官兵的仔细观察,这里每一节杨树枝的心都是一颗五角星。党史研究员袁永涛告诉官兵:“在西路军征战河西的悲壮历程中,一直流传着‘红星杨’的故事,这一排排的杨树,是当年被俘的红军将士用生命和鲜血浇灌起来的,他们的英灵化作一颗颗红星,隐藏在了杨树的枝节里,阅尽变幻的风云,期盼着最后革命的胜利!”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望着一排排挺身屹立的“红星杨”,仿佛看到了西路军将士们高昂的头颅,坚韧不屈;轻抚着杨树上的纹路,历史的厚重触电一般的涌向全身,在场官兵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无不为之动容。

  红星杨

  抚摸历史痕迹

  瞻仰战斗遗址

  巾帼之花,绽放英雄光辉

  “同志们,这里就是前进剧团遭遇战遗址。”顺着袁老师手指的方向,一堵不到2米高的矮墙孤零零的“站立”在荒野之上。一块深灰色的石碑立在土墙前,上面刻着“前进剧团遭遇战遗址”。“前进剧团中,大部分都是十五六岁的女娃娃,她们都很勇敢,缺少弹药,她们就用砖头、用石块打击敌人!直至最后,也没有一人投降!”,听到这里,政工处干事杜荥一度哽咽。黄沙漫漫埋忠骨,英魂屡屡佑国土,官兵们将手中的菊花,依次摆在石碑前,向革命先烈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决不叛离军队,誓死保卫祖国!”官兵举起右拳,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铮铮誓言表达了对党忠诚的决心。

  鲜花寄托哀思

  重温入党誓词

  红色家谱薪火相传

  来到永昌县西路军烈士陵园,在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碑名的“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烈士纪念碑”前,官兵们脱帽肃立、集体默哀。84年前,西路军将士在这里与敌人进行殊死战斗,许多革命先辈献出宝贵生命。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回顾这段历史,该支队政治委员郑学冲表示,“作为驻守在这块有着红色历史和光荣传统的土地上的武警官兵,我们更应熟知西路军在这片红色沃土上的战斗历史,继承和弘扬西路军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沉痛哀悼烈士

  学习英雄事迹

  参观烈士纪念馆

  追寻历史的足迹,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该支队通过开展此次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官兵从伟大的西路军精神中汲取前进力量,自觉投身强军实践,进一步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

  追寻先辈足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积山石窟(图)
  •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兰州西固区红星社区“爱转角·口袋公园”竣工开放
  •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兰州火车站街道整治周边环境 “三边”区域焕然一新
  •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兰州西湖街道启动“红色管家·微治理”项目架起“最后一米”连心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网甘肃电力:“电力引擎”助力经济社
2   兰州市自然资源局精准服务助力复工复产
3   @驾考新学员 报名啦!6月20日科目一理
4   甘肃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
5   甘肃文旅致敬医务人员旅游团畅游天水麦
6   失踪22年的聋哑弟弟你到底在哪里啊?
7   “创文”惠民看得见 群众参与热情高
8   兰州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新系统上
9   从“插秧育苗”到“开花结果” ——新
10   接地气!兰州新区出台措施服务地摊经济
11   谱好“引育留用”四部曲 奏响干事创业
12   兰州:六旬老人自学太极拳不同凡响
13   兰州新区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收割
14   兰州老街预计8月开街迎客
15   唐仁健在兰州新区规划建设协调推进领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