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资讯动态

酒泉法院系统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20-04-17 15:06 来源:法制甘肃网 编辑:程建

  原标题:服务更便捷 办案更智慧——酒泉法院系统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酒泉中院民二庭依托“云法庭”,线上开庭审理甘肃某牧草有限责任公司与四川某饲料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上诉案(2月19日拍摄)。 资料图片

  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酒泉市两级法院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审判执行,切实做到防疫审判“两手抓、两不误”。

  “2月3日至目前,全市法院 共 受 理 案 件 9273 件 ,审(执)结 4024 件,网上立案 169件,通过‘云上’法庭远程庭审或微信、QQ、电话等方式调解、执行案件 900 余件,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利民介绍说。  

  防疫一线贡献法院力量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酒泉市两级法院迅速行动,全力为科学有序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法院力量。

  2月3日上班后,酒泉中院多次专项督查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对诉讼服务大厅、12368热线使用、网络接受当事人立案、来信来访等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督查,做到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全市两级法院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与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舍小家、顾大家,先后出动党员志愿者200余人次,服从社区安排,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协助社区做好疫情宣传、执勤、巡逻等工作,全力确保社会安定团结。

  “云”上办案保障诉讼权利

  3月4日,酒泉中院审判监督庭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采用“云审判”方式,对酒泉监狱报请的盛某某等8名罪犯假释案件公开审理;3月17日,肃北县法院与辽宁省葫芦岛市连山区法院相互协作,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模块,10分钟内成功完成一起劳动争议纠纷申请强制执行案件的跨域立案……

  疫情防控期间,酒泉市两级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创新审判执行工作,做到两不误、同推进。

  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复工复产工作要求,积极引导诉讼当事人依法通过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调解等线上方式办理诉讼事项,有序引导情况紧急或特殊原因到现场办理的当事人有序开展诉讼活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诉讼服务工作。

  充分依托智慧法院建设的智能化网络诉讼服务平台,积极推进在线立案、在线庭审、在线调解等线上诉讼活动,通过“云审判”“云服务”,充分保障当事人的各项诉讼权利。

  “急事快办”助力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工作开展以来,酒泉市两级法院积极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坚持快立、快审、快执,优先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和农民春耕备耕需求,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妥善处理疫情相关劳动争议,合理甄别涉诉企业现状,对涉及重大项目、涉及农资类企业的民事案件快立、快审,仔细深入分析矛盾实质,落实“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工作要求,促进矛盾纠纷实质性化解。3月12日,肃州区法院主动延伸司法触角,化解多人涉农纠纷,为总寨镇某村的31户农户追回制种款项20余万元,保障了农户正常耕作。

  全面排查案件,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尽量采取对企业影响较小的执行方式,避免执行措施不当致企业经营困难或者倒闭。同时,主动利用好各种远程执行查控软件,多方位查找财产线索,保障胜诉企业合法权益。3月12日,瓜州县法院为瓜州县柳园镇某石材公司执行回新疆某公司拖欠的货款139万元,有力缓解了该企业资金困难。

  扎实推进执行和解工作,保障特殊时期商事主体能全力恢复正常生产经营。3月25日,玉门市法院油田法庭成功调解一起标的额为180多万元的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帮助企业追回欠款,确保及时复工。(记者 魏世东 通讯员 阎晓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若干措施
  •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零
  •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定西渭源:自助一体机让政务服务高效更便捷
  •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甘肃省共查处涉疫虚假信息案71起
  •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甘肃省阶段性提高价格临时补贴标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友投诉会宁县雨浓教育港延迟交房
2   富民兴陇白银篇
3   网友反映兰州市红泥沟吃水问题
4   甘肃省九大措施优化营商环境清理各种准
5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6   金昌市纪委监委通报两起形式主义官僚主
7   小饭桌“停摆” 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
8   兰州市文明办与兰州市发改委向市民发出
9   兰州市:精准施策确保重点群体就业稳定
10   甘肃省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切实做
11   甘肃省实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清
12   甘肃中医药大学4月20日正式开学
13   百年梨园梨花开
14   陇周刊(2020年第5期)
15   西峰:“三大革命” 改善人居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