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大案特写

民乐警方破获一起22年前凶杀案

20-01-02 10:03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民乐警方破获一起22年前凶杀案

  22年前,一起凶杀案轰动了张掖市民乐县这个西北小城,警方铺天盖地的缉凶行动随之而来,但由于当时的侦查技术有限,该案犯罪嫌疑人迟迟未能归案。 22 年的侦查努力未能突破案件,当追逃利剑再次出击,犯罪嫌疑人马彬彬的踪迹终于浮出水面……

  小城大案20多年迷雾层叠

  1997年12月20日晚,民乐县县城居民张某某在自家房屋中被杀,作案手段残忍。

  根据现场调查情况,民乐县公安局连夜组织成立专案组,以案发现场为中心,半径1公里范围展开地毯式搜索。

  根据检验结论,警方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血型检验,但却没有找到有效信息。随后,专案组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先后对500多人进行调查摸底,但依然无果而终。

  凶手究竟是谁?和张某某是什么关系?凶手为何要行凶?

  案发后,张某某被杀案成了小城居民茶余饭后主要话题。

  在随后的二十年里,民乐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几乎每年都将该案作为主攻案件。

  一年又一年,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虽然当年的案件早已淡出了小城居民的话题,但它就像一枝尖刺一样,悬在民乐刑警的心头,一碰就会疼。

  两次与真凶擦肩而过

  “我们一直相信我们会找到他!”2019年,“云剑”行动开始后,按照省公安厅党委的部署,民乐县公安局党委班子成立攻坚专案组,对该案展开全面梳理排查。

  一件件物证,一本本案卷再度翻出,专案组民警一页页阅读询问笔录,一字字整理调查情况,一件件整理物证,一句句归纳勘验、尸检笔录,最终形成新的案件侦查资料。

  “物证的重新检验为案件找到了突破口。”根据对相关物证的二次检验结果,警方在死者张某某的阴道分泌物中检出精液成分并比中曾经被列为嫌疑人员的马彬彬。

  随后,警方又将该案其他检材报送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复检,最终确认马彬彬具有重大嫌疑。

  “没想到竟然是马彬彬,在当年的调查中,我们曾经两次对他进行了询问调查,太可惜了!”

  由于案发时,马彬彬就在距离案发现场100米的建筑工地打工,再加上其曾因为盗窃被判刑,当时警方就认为马彬彬拥有作案嫌疑,并对其进行了两次摸底调查,但限于当时的侦查技术,狡猾如狐的马彬彬两次都成功逃脱。

  他以为已成功逃脱

  “我被警察调查过两次,但他们都没发现,20多年了,我以为他们早就放弃了!”正是怀着这样的想法,马彬彬在经历了前期的慌张后趋于镇定。20多年里,他像以前一样打工、生活。

  但是他没想到的是,一场针对他的抓捕行动已经悄然展开。

  11月19日,专案组民警化装前往他藏匿的县工业园区,以“寻找丢失的牛”为由展开搜捕。侦查员查找了几十个大小农场,搜索范围逐渐缩小。

  搜捕继续,直到20日下午2时许,侦查员终于确认了马彬彬放牛的农场。化妆接近、包围警戒,抓捕行动进行得非常顺利。

  审讯室里,当马彬彬的面罩被摘下,这位已经年过花甲的男子看到身着制服的刑警队员时,瘫坐在了审讯椅上。

  至此,那枝悬在民乐刑警头上的尖刺终于被摘了下来。(记者 张芳芳 通讯员 薛长明)

        (文中犯罪嫌疑人为化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