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法治甘肃 >> 本网关注

甘肃省高院“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帮扶实践

20-01-02 09:56 来源:法治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用双手奋斗幸福生活 省高院“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帮扶实践

  2019年11月,临夏县尹集镇老虎山村的村民们用自己劳动所得的积分, 在省高院捐建的“巾帼美家积分超市”中换取生活日用品。  

  寒冬的临夏县尹集镇老虎山村一反农闲的静逸,到处都洋溢着热热闹闹的忙碌景象。在老虎山村村委会的院子里村民们正忙着往车上装今年收上来的黄芪;院子外,农妇们不停地筛捡着正在晾晒等待打包的黄芪。村党支部书记和黄芪种植销售负责人郭忠智,一边谈论着目前黄芪的市场收购价,一边算着今年村上黄芪的总收成,不由得相互笑了起来。

  “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用,政府帮我们,自己也要奋斗,这样日子才能越过越好。” 郭忠智感慨地说。

  郭忠智原先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文化程度低,思想比较保守,每天得过且过。在省高级人民法院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逐渐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通过大规模养殖脱了贫,如今又带领着贫困户种起了黄芪,用实际行动带动村民一起奔小康。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作为帮扶临夏县省直组长单位,省高院清楚地意识到:抓好精神扶贫,就等于牵住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牛鼻子”。今年以来,省高院围绕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扶智+扶志”相结合,引导贫困户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凝心聚力,上下联动,内外发力,以过硬的措施作风,强化干部群众学习培训,激发广大干部群众我要发展我要致富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打了一场卓有成效的扶智扶志攻坚战。

  扶志增志气 激发内生动力

  在临夏县尹集镇新发村有一支平均年龄70岁的老党员合唱团,每逢集庆节点,老党员们都拿出自家的乐器,来到人员聚集的广场、村头,为当地的老百姓们宣传党和国家的惠农富农政策,用简单而快乐的形式释放正能量。

  今年初,省高院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农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比较单调,大多数村民脱贫致富精神动力不足。为此,驻村工作队深入挖掘当地文化特色,帮助村里成立了以老党员为主的太子山文艺队,积极争取各方资金为文艺队“搭台唱戏”。

  “通过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村里赌博、酗酒的明显减少了,邻里关系和谐了。”文艺队队长裴殿魁笑着说。 

  这只是省高院在临夏县尹集镇、刁祁镇8个贫困村营造精神扶贫浓厚宣传氛围的一个缩影。为激发贫困群众依靠自身努力实现脱贫的内生动力,营造“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培育良好的乡风民风,省高院先后在帮扶村开展了院机关基层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迎新春、送健康、送祝福”义诊、赠春联活动,干警义务栽种啤特果经济林活动,“法润脱贫”、“法润乡村”、“送法进村、模拟开庭”等法律咨询和宣传活动也不定时出现在田间地头,提振了贫困群众的脱贫信心。

  为给贫困农民架起就业之桥,省高院从“授之以鱼”向“授之以渔”转变,联合临夏县政府,依托临夏州职业技术学院,利用农闲时间,对省高院帮扶的两镇八村的富余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使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增强就业能力,拓宽增收渠道,确保脱贫致富。

  爱心助梦想 点亮新希望

  “我爸同意我上学了,我太高兴了,我由衷地感谢学校的各位老师,还有乡镇和法院的叔叔阿姨们,真的谢谢你们,是你们让我重返校园。”3月22日,在法官和老师的陪伴下重返校园的14岁姑娘晓雪(化名)激动地说。

  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必须要狠抓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而失学是省高院教育扶贫工作的底线。2019年,省高院把“控辍保学”作为教育脱贫攻坚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任务,不断健全机制、创新举措,充分运用诉讼方式助力“控辍保学”,开辟了“控辍保学”案件绿色通道,快立、快审,从严从快打击各类引发失学辍学的违法行为、侵权行为,教育和警示了辍学家长,使一批失学辍学青少年回到了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基本入学率水平得到了明显提升,用法律武器捍卫贫困地区孩子受教育的神圣权利。

  10月8日,省高院在临夏县刁祁镇杨庄村举行“助力脱贫·天平圆梦”——2019年“天平助学金”捐助仪式,资助两镇八村学生293人,资助金额48.8万元。

  开展“天平助学金”捐助活动解决了省高院所帮扶贫困村每一名在校大、中专和高中学生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和实际困难,让他们不因贫困而失学、辍学,让每一位受助学子的梦想如愿成真。通过教育扶贫,帮助贫困家庭子女接受教育,增强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进一步提高自我发展能力,从根本上消灭“一代穷世代穷”的现象。

  扶贫干部再“充电” 提升能力助攻坚

  抓好干部培训是贯彻落实《省法院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安排意见》的重点中的重点,关键中的关键,是提高帮扶质量,巩固脱贫成果,确保稳定脱贫的有力抓手,是为贫困村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的务实举措。

  “作为基层扶贫领域领导干部,此次来京能当面聆听‘最高层’扶贫领域领导干部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脱贫战略,并就扶贫脱贫办法、措施等进行交流,启发我们少走、不走弯路,感觉很实用。”这是2019年4月,省高院组织临夏县25个乡镇50名领导干部在北京参加“普惠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培训班时一位扶贫干部说的话。

  扶贫地区领导干部的思想观念、眼光视野和能力水平,直接关系扶贫开发工作大局。为此,省高院多次组织临夏县“两镇八村”乡村干部赴外地考察学习,举办了临夏县驻村帮扶干部培训班,对全县115个贫困村的350名驻村帮扶干部在进行全覆盖、多角度、分层次的培训,紧紧围绕临夏县当前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专门邀请专家进行授课,进一步拓宽了广大驻村帮扶干部的思路视野,提升了脱贫攻坚的能力水平,为明年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现如今,临夏县“两镇八村”摒弃“等靠要”思想,克服困难条件,勇敢面对生活,积极主动脱贫的群众不胜枚举,一个个有责任心、有追求、有志气、有精气神的新型农民,凝聚起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向心力”,也为全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汇聚了强大精神力量。(虎文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