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音乐

中国茶都演绎茶文化盛事 大型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在安溪成功上演

21-06-11 09: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中国茶都演绎茶文化盛事 大型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在安溪成功上演

  新华网泉州6月10日电(郭良 胡可璐)6月10日晚,伴随着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大型茶文化史诗音乐剧《茶道:一叶乾坤》在安溪县影剧院的演出,落下帷幕。这是该剧继在北京成功首演后,首次来到茶的故乡——福建安溪。该剧由善纳担任总策划、总编剧,明叨担任艺术总监,戊鸣担任总导演。在90分钟的演出时间里,该剧带领观众在一场“茶梦”的故事中,领略横跨数千年的茶历史,感受中国茶文化的演进与变迁,唤醒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茶,一叶乾坤,万千风华。《茶道:一叶乾坤》以主角华炎的“茶梦”为主线,带领观众在不同时代中沉浮,寻找茶的历史。盘古开天辟地、神农尝百草、“茶圣”陆羽的悲欢离合、丝绸之路、茶马古道、唐人煎茶、宋人点茶、明清泡茶……一出出关于茶的历史、典故、故事陆续呈现在观众面前。在“华炎”的时空穿梭幻境中,观众通过音乐、舞蹈、剧情的层层推进,不断融入并反观自己的内心,从“茶之道”观“心之道”,从茶道精神中体悟中华传统文化“和而不同”的精髓,也完成了一次中华茶文明在内心的薪火相传。

  该剧以“茶文化”为载体,以交响乐+舞蹈+故事为艺术表达方式,以音乐为推动剧情发展,融合3D全息技术,不仅记述饮茶方式的变化,更展现了不同时代环境的风范,将中国人和谐有序、包容开放的精神世界进行了充分呈现,带领观众体悟不同时代的茶之道。

  据悉,《茶道:一叶乾坤》安溪场在继承之前演出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将安溪茶香氤氲的特色体现得淋漓尽致:主角“华炎”出生在安溪;“华炎”入梦的地点为安溪聚斯楼;“华炎”饮用安溪铁观音后,赞美道:“绿叶红镶边,七泡有余香,好一杯春茶观音!”;将安溪铁观音“魏说”、“王说”的历史典故、乌龙茶起源、安溪茶农对制茶工艺的研究融入到故事情节中。

  演出引发观众强烈共鸣,谢幕后现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掌声。福建安溪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林清杰现场观赏完演出后感叹:“一人穿越,千年梦醒。宏大叙事用诗画语言娓娓道来禅的境界。体悟天道茶道,归于一统,有我无我,天下大同!”安溪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主任、书记谢志斌在接受新华网采访时表示,“这是近年来少有的茶主题史诗音乐剧,该剧用现代科技赋能传统文化,探索茶与传播的深度融合,启迪当代茶文化传播,也引发人们对构建迈向‘和而不同’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安溪是中国茶都,作为一个文艺工作者,我期待着该剧在安溪县长期上演,希望通过《茶道:一叶乾坤》这部剧让安溪铁观音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安溪茶文化历史十分悠久,从唐朝末期开始,人们就在这片土地上种植茶叶。千百年来,安溪人民与茶叶之间发生了许多可歌可泣、非常动人的故事。这次演出来到安溪,不仅是为安溪人民带来了一场心灵、视觉盛宴,更是将安溪的茶文化融入一叶乾坤之中。希望通过这次演出,让世界了解安溪茶文化,领略安溪茶文化的魅力。”该剧艺术总监明叨说。

  安溪有上千年的产茶历史,是乌龙茶的故乡,安溪铁观音的发源地,位居中国重点产茶县第一位。群山巍峨、云雾缭绕、雨水充沛、气候温润,造就了安溪茶的高品质。在经年累月的制茶过程中,勤劳的安溪茶农,不仅培育出了驰名中外的名茶安溪铁观音,还积累了一整套完整的种茶、制茶、审评、品饮的独特技艺,并形成了独特的民风茶俗,创造了古老、绚丽的安溪茶文化。

  一叶兴,百业旺。茶产业也是安溪重要的民生支柱产业。2020年,安溪县茶园面积60万亩,茶叶年产量6.2万吨,涉茶总产值250亿元。如今,安溪茶产业也带动了茶旅游、茶科研、茶创意、茶教育等产业的发展,关于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的故事在安溪这片土地上持续上演,终将大放异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礼建党100周年
  •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您签约家庭医生了吗?
  •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流动红色专线 感受红色气息
  •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端午到,粽香满金城
  •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甘肃省15个非遗项目晋级“国字号”
  •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陇上生态明珠 森林宜居家园——平凉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纪实
  •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沙坡头景区与您相约 为全国中高考学子及教师送“优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端午小长假期间兰州铁路局预计发送旅客
2   兰州市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多样化课堂
3   “美丽乡村国际学院”建设项目签约
4   兰州智慧城市研究院在兰州城市学院成立
5   兰州交大生物与制药工程学院揭牌
6   2021年东西部协作津甘消费帮扶对接活动
7   100%电脑随机派位!兰州市4所民办中学
8   关于公布2021年端午节期间“四风”等问
9   “惠企政策面对面” 兰州市推广“不来
10   红古区一干部249米长卷书写百年党章 献
11   多措并举确保施工过程中地铁安全运营
12   兰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
13   委员关注 政府出招 提案落地 兰州市政
14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联合校企商谈共建新
15   “一键诊疗”“在家门口享受诊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