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 娱乐-观影指南

《爱在夏日塔拉》:逐梦与回归

21-03-17 09:0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爱在夏日塔拉》:逐梦与回归

  《爱在夏日塔拉》剧照

  张家昌

  辽远天穹中两颗似乎隔着光年的“小星星”,因为一个偶然的机遇,意外交集。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电影故事片《爱在夏日塔拉》以甘肃特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集中聚居地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为主要生活场景,讲述了裕固族青年安江鹿儿大学毕业后选择继承祖辈、父辈事业,肩负起电影放映工作,以电影为草原输送文明和欢乐,并以自己的追求感染了为拍片而与其发生交集的影视演员罗娜的故事。

  这是一部倾力唱给裕固族人民、裕固族草原的艺术颂歌。裕固族是一个极富特色的少数民族。相对于以往在影视作品中的较少正面表现,《爱在夏日塔拉》成为一部浓墨重彩正面将这个民族推向影视舞台的力作。从历史到当今,从日常山野牧耕到嫁娶节庆,从对逝者的辞别到对新生儿的浓情祝福,从歌舞服饰、风情民俗到土特名产,从夏日牧场的帐篷群落到聚居地城镇、新村、宅院楼阁,在影片中都呈现为美轮美奂的影像。而且,这些影像深深地参与到故事与情感的叙述、表达中。影片致力于透过这些影像,揭示出流溢其中的地域文化和由历史人文积淀与现实经验镕铸而成的民族精神,以独特的人文地理环境烘托独特的人性美。片中众多裕固族男女长幼的乐观自在,使观众感受到裕固族群众对生命、生活的热爱与理解,感知他们正以智慧、坚韧的生命力,参与当代社会进步,在文化的更新、延续中走向未来。

  这也是一部倾情唱给电影放映员的艺术赞歌。在农村看电影,对于许许多多人来说,都是一种美好的记忆。农村电影放映员因此受到人们的欢迎和尊重。影片中所表现的安江一家三代放映员就是如此。在此片中,安江鹿儿作为主人公,既有着像全国著名农村电影放映员郭建华、“陇人骄子”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康乐乡义务放映员兰卫兵等模范人物的优秀品质,同时又有自己鲜明的特点。他进过城市,上过大学,却没有循着对“知识改变命运”和“外面的世界多精彩”的惯常思路离乡进城设计人生,而是以对祖辈父辈电影放映生涯的诚挚敬慕,对电影在连接自己民族、家乡与现代文明中重要作用的深刻感悟,对作为新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的思索,毅然选择“另辟蹊径”。他还努力提升放映员的职业内涵,对象化、仪式感地为人们的每个生活节点送上相应的影片,使这项技术层面的工作增加了文化含量、增添了文化魅力。

  一方是自觉、自愿、自在地投入于裕固族的生活,一方是朝思暮想、严苛自律、艰辛攀爬于成星之路……安江鹿儿和罗娜的交集分合,把观众带入当代生活一个“共通性”的难解难分:逐梦与回归。其实,对发展、成功、名利、地位等的世俗追求和对自由、纯真、静美的心灵渴望,是真实的两面,统一在人的躯壳和灵魂中,几乎构成人的一生。安江鹿儿的回归,植根于社会、民族、家庭的浸润和认出自我、辨出人生所形成的文化定力,而他的这种回归的洒脱和他身心投入地热爱电影放映工作、精心选择放映一部部优秀影片传达人间善意与美好的行动,还有裕固民族的热情真诚、质朴自在、“活成童话”般的生活情趣等,带给罗娜也带给观众心灵的润泽。罗娜的好奇、陶醉、爱恋、向往,是真实的。她的新奇和向往,表达了许许多多在生活中拼搏的人们心灵深处的渴盼,尽管她并不会抛弃“成功”梦,也不会真的选择留在草原,这也许就是这部电影主题的潜力之所在。

  电影故事片《爱在夏日塔拉》是甘肃风行影视文化有限公司的又一部温暖现实主义作品,是中宣部电影频道节目制作中心与我省继《甘南情歌》等多部优秀电影故事片之后再度合作的又一部有追求、有情怀的优秀之作。当然,如果片中两颗“小星星”的感情处理得更朦胧一些,也许会更美也更真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五”发展新蓝图
  •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 兰州中川机场取消80架次航班 兰州中川机场取消80架次航班
  • 甘肃省集中新开工重大项目694项 总投资4649亿元 甘肃省集中新开工重大项目694项 总投资4649亿元
  • 春风借力千帆竞——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春风借力千帆竞——甘肃省列重大项目建设综述
  • 兰州大学举行2021年新闻媒体座谈会 兰州大学举行2021年新闻媒体座谈会
  • 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动员大会在白银召开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经开区8个项目开工复工掀项目建设
2   【中央媒体看甘肃】关注近10年最强沙尘
3   我的扶贫日记|鲍权宇:让深山“远亲”
4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勾画甘肃文旅“十四
5   甘肃兰州:老人突发疾病昏倒 医护夫妻
6   诗意东干 “临夏洱海”碧波万顷不负春
7   兰州高新区3项重大项目“点亮”开复工
8   超燃!兰州特警组织开启春季大练兵
9   2岁幼儿误食22颗磁力珠造成肠壁肠系膜
10   实拍甘肃30余峰野骆驼组团奔跑
11   兰州新区108个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668
12   兰州环卫启动降尘作业
13   喜迎建党百年 聚焦创新发展 兰州大学举
14   兰州交警全员上岗保畅通
15   兰州市今年共谋划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39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