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影视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21-02-25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老鼠嫁女》演出剧照 李 超 摄

  24日记者获悉,作为开学前送给孩子们的一份礼物,由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甘肃儿童剧院)创排的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将于27日、28日下午在甘话60剧场正式上演。

  作为传统文化中影响较大的民间传说故事,“老鼠嫁女”可谓是家喻户晓的民间俗信,还被收录在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本上。此次甘肃演艺集团话剧院(甘肃儿童剧院)创排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旨在通过舞台艺术的形式呈现一种传统文化教育的全新方式,在寓教于乐中找到传统文化传播的突破口,进一步提升广大少年儿童的传统文化素养。

  该剧采用了肢体剧的表现形式,并与京剧、地方戏曲以及传统民族乐器、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进行了完美融合,充分展示了“中国元素”,使舞台呈现更富趣味性。届时,鼠来宝、太阳、乌云、风、墙,各路选手都将齐上阵,都想争做鼠大王的女婿。但是,鼠大王最终更“鼠”意谁?本周末将为到场的小观众们一起揭晓谜底。

  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没有一句台词,而是用肢体语言来表现,通过夸张的表情和动作、强烈的色彩对比,将角色的心理活动、情绪等都外化在小观众面前,同时增加了很多跟小观众的互动环节。而且,该剧还吸取了大量的“非遗”元素,尤其是京剧、刻板年画、剪纸、舞狮、秧歌、民乐等。

  这部作品最大的特点是灵活生动,充满趣味性,同时还能配合学校开展美育培养,进一步满足少年儿童的兴趣爱好,陶冶小观众们活泼敏锐的性灵,有助于养成高尚纯洁的人格,实现以美育德,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故事里,老鼠王国遭受了猫的威胁,鼠大王英雄迟暮,面对日渐落魄的国家已力不从心。于是,他想到要把自己唯一的女儿嫁给最厉害的英雄,帮助重振老鼠王国的昔日雄风。鼠公主本已有心上人——鼠来宝,但是鼠大王觉得鼠来宝再好也只是一只小老鼠,不足以对抗天敌猫的威胁。于是,鼠大王决心要去外面的世界寻找心目中的英雄。

  就这样,鼠大王、鼠王后一路跋山涉水、历尽艰辛,遇到了太阳、云、风和墙,他们都有各自的长处同时也有自己的缺点。这些经历让鼠大王陷入了深深的思索,到底谁才是世界上最厉害的英雄?鼠大王和鼠王后最后又将如何选择呢?

  可以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是传统民间故事《老鼠嫁女》中所蕴含的道理。无论是儿童如何正确认识身边的人、与他人和谐相处,还是父母面对孩子的意见、矛盾应该如何处理,都能在《老鼠嫁女》中找到答案。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 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网络中国节·元宵】盐场堡社区做花灯
  • 【网络中国节·元宵】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网络中国节·元宵】柳家营社区猜灯谜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市城关区市民广场彩灯靓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市城关区市民广场彩灯靓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张掖路元宵走俏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张掖路元宵走俏
  • 【网络中国节·元宵】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网络中国节·元宵】闹元宵,兰州人还有哪些风俗?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西固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西固河口传统纱灯点亮元宵夜
  •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搭平台“送”岗位助力贫困劳动力
2   排“灯”布阵 流传千年的“九曲黄河灯
3   民乐:抓实救助政策 兜牢民生底线
4   高台:企业开工订单忙 新春喜迎“开门
5   甘州区助推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
6   张掖智能制造产业园举行专场招聘周活动
7   兰州市养老事业“十三五”期间取得长足
8   兰大教授主编《敦煌通史》获国家出版基
9   甘肃启动法官惩戒:肃查关系案、人情案
10   话剧《八步沙》创作研讨会在兰召开 8次
11   定西农民痴迷小曲40载:"弹拉世家"传唱
12   兰州新区高档电解铜箔项目通过规划竣工
13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通渭“跑旱船
14   杜绝隐患 白银禁售禁放孔明灯
15   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亮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