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娱乐频道 >> 重磅娱乐

主流影视作品创作欣欣向荣

20-09-02 09:21 来源:新华网 编辑:任磊

  原标题:主流影视作品创作欣欣向荣

  近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举办的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重点项目创作推进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等重大历史节点,结合目前的创作实际进行了深入交流。《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八零九零》等13个重点影视项目的代表发言,一批北京市重点影视项目正在茁壮成长。

  探索重点题材创作的广阔空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大量作品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既有电视剧《八零九零》《月是故乡明》《幸福里的故事》等,也有立足于网络平台的网络剧《约定》《青春的田野》等,网络电影《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中国飞侠》等,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百福记》等,以及网络动画《幸福路上》。

  农村扶贫电视剧《月是故乡明》把精准脱贫、保护土地、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农村战略和游子返乡创业的家国情怀融进剧情。该片的总制片人、主演王茜华介绍:“为了作品能够鲜活、生动、有时代气息,团队走访了许多地方,搜集了很多真实事例。”农村扶贫网络电影《毛驴上树2倔驴搬家》以负责脱贫攻坚的驻村第一书记为主角,用小人物书写大情怀,展现基层工作者的心酸与感动。由爱奇艺推出的小康主题系列网络电视剧《约定》,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设为幸福约定,聚焦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从农村脱贫致富到养老、社会保障,从青年创业到教育振兴,展现宏大主题。

  围绕建党百年这一主题的影视作品则以多元化的表达,让观众对中华民族的历史有了更直观的认知与感受,如电视剧《觉醒年代》《香山叶正红》《我们的新时代》,网络剧《那一天》,纪录片《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英雄儿女》等。

  电视剧《觉醒年代》以新文化运动为背景,讲述了当时的先进知识分子如何冲破社会枷锁与个人情感,站在人民的角度与黑暗抗争的故事。剧中李大钊的扮演者张桐回忆:“我们在拍摄的整个过程中没有一个人退缩,在艰苦的情况下重现了那个时代的精神风貌。”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香山叶正红》讲述1949年北平解放、筹建新中国、搭建新中国的四梁八柱、开启中华民族历史新纪元的伟大故事。

  此外,“京味”也是当前影视作品的重点题材之一,不少作品扎根北京老百姓真实且平凡的生活,以小视角展开叙事,如电视剧《心想事成》《长辛店》《胡同》等。电视剧《心想事成》展现了有烟火气的北京,“从质朴处着眼,用踏实、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今天北京老百姓的生活和感动”,该剧的总制片人梁振华总结了该剧的特点,并提出新京味、新伦理等几大剧本创作关键词。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局长杨烁表示:“这些重点影视作品项目优、选题好、实力强、后劲足,来源于人民又回归生活,充分反映了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创作生产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拉近主流剧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

  如何让主流剧集受到年轻人喜爱,进而转化为引领他们前进的精神力量,是近年来创作的重点和难点。一些主流剧集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以更加年轻化的创作、叙事与传播,拉近与年轻观众的距离,成效显著。

  为贴近年轻人群,不少作品大量起用年轻人进行创作。电视剧《我们的新时代》讲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不同地区、不同岗位的青年党员奋斗的故事。该剧的总制片人严谨说:“我们渴望与年轻观众交流,让他们了解青年党员在做什么,在国家建设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因此,该剧在主创队伍上选择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导演,以通过他们的镜头语言,更好地诠释年轻基层党员的风貌。

  在叙事上,不少作品以幽默、轻松的方式展开叙事,寓教于乐。电视剧《八零九零》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以90后承办并重建养老院为故事主线,对当代老年人的家庭及社会环境进行了全方位的展示。全剧贯穿大量喜剧元素,使作品兼具审美高度与可看性,俘获了大批年轻观众包括网络受众。总制片人张灼说:“这部作品聚焦了很多社会问题与矛盾,比较沉重,因此我们以喜剧为基调,希望观众在观看时能够发自内心地笑。”

  传播方面,一些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开始登陆年轻人聚集的平台,主动贴近年轻观众。如扶贫题材电视剧《花繁叶茂》今年5月在B站上线后,以9.5分的高分实力出圈,不少年轻观众在弹幕里称“从来没想过会对一部扶贫剧这么‘上头’”。近年来,网络视听平台也在主流影视作品创作领域不断发力。优酷总编辑张丽娜表示:“在网络电视剧布局上,优酷重点加强青春类型题材的选择,包括脱贫题材、青春致富小康等题材,当前网络电视剧《青春的田野》已入选重大题材项目库,《幸福隧道》预计今年9月开机。”爱奇艺同样注重用年轻人的视角记录重大历史进程。爱奇艺副总裁王兆南介绍:“从网络剧《最好的我们》《你好旧时光》,到今年即将推出的网络剧《约定》《那一天》,网络纪录片《劳生不悔》等,都力求贴近生活,贴近时代。”

  一批反映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将与观众见面

  主流影视作品的集中涌现,获得观众的喜爱。主流题材已成为当前影视作品创作的主要方向,用优质内容讲好人民喜闻乐见的主流故事依旧是其获得成功的关键。

  近两年,一大批优秀京产作品领风气之先,电视剧《最美的青春》《什刹海》《枫叶红了》《破冰行动》《三叉戟》,网络电影《毛驴上树》《我来自北京》,纪录片《共和国1949》《我的硬核社区》等受到广泛关注,赢得普遍好评。而即将与观众见面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主题的电视剧《月是故乡明》《温暖的土地》《幸福里的故事》等,聚焦时下养老话题的电视剧《八零九零》等,小康主题系列的网络电视剧《约定》等,均围绕百姓关心的社会问题,通过普通人的视角展现宏大主题。此外,还有落笔小人物展开的叙事作品,如聚焦外卖员这一平凡、庞大劳动群体的网络微电影《中国飞侠》,通过小人物的故事,展示在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闪光奋斗史,弘扬主旋律。

  杨烁介绍:“我们将着力建立健全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文化创作生产体制机制,坚持‘好主题、好故事;好创作、好团队;好作品、好收成’六好标准,切实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深耕精品创作‘北京模式’,打造北京出品‘金字招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武威民勤大漠“唱响新时代”
  •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酒泉阿克塞县49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
  •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陇南市将防汛应急响应由Ⅰ级降为Ⅲ级
  •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尽锐出战打赢收官战——镇原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销售伪劣卷烟案 涉案金额54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13部门联合出台方案 深入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宣传教育工作
  •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兰州福利路街道中式烹调师就业技能培训班开班了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我省贯彻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农科院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
2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7家爱心企业向灾
3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甘肃线上对接活动
4   【防汛抗洪 抢险救灾】 甘肃各方救援力
5   向天借水润祁连
6   搏击洪流显担当——甘肃省国资国企系统
7   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调峰火电项目1
8   定西国投10亿元企业债券成功发行
9   《〈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甘肃省地
10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
11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固定线路常态化运
1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敦煌文化“育”书
13   2020年甘肃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
14   暑运期间兰州铁路局共发送旅客973.7万
15   民乐: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营造良好市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