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夜游龙泉寺

21-03-26 17:00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李小燕

  龙泉寺位于崇信县城以北一公里处,背靠风翥山,南临汭河。龙泉寺建于元代,山上腹地水从岩石上溢出,形成贯珠泉等自然泉群10多处,清泉汩汩,碧流淙淙,古树名木摇红叠翠,亭台楼阁流光溢彩,贯珠泉边石岩上龙柏鳞爪飞扬、古朴森然、神形兼备,堪称奇观,构成了龙泉寺独特的风格,素有“龙泉美景胜江南”之美誉。

  我和儿子佳佳到龙泉寺去的那个傍晚,正逢夏季,龙泉寺在树木掩映下神秘叵测。我们拾阶而上,不时遇到从山顶汲水下山的人。从风翥山顶流下来的龙泉水,香甜可口,被当地群众视为养生健体的长寿水。夏季人们多喜欢去龙泉寺赏景避暑的同时,盛一桶从山顶石岩缝隙流出的清凉甘甜的泉水带回家,图的是一个吉祥如意、健康长寿的美好意愿。我攀着石阶边上的铁索凑近看,在苍茫的暮色里,雕塑的飞龙悬在半空,神韵俱敛,富于灵性,在朦胧月华下口吐玉液,如烟如尘。若逢白天,雾起山谷,阳光一照,彩虹挂于山腰,犹如一座七色桥,映与龙侧,使人大有身临仙境之感,这就是著名的龙吐彩虹奇观。站在石阶上,沐浴在深山缭绕的水雾中,徜徉在月色阴柔的朦胧中,让人顿觉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雕龙的下面是一汪清澈见底的泉水,借着月色俯身细看,水里的金鱼趁着夜色一群群游来游去,让人顿生怜惜之感;指尖还未曾触碰到水面,这些情趣盎然的小生灵,一个个都“鲤鱼打挺”,四下里逃窜开来,水中的圆月此时支离破碎,糅合在光怪陆离的水波之中。仰望夜空,明月高悬,龙泉寺显得幽雅静谧,四周被牛奶般乳白的月色笼罩,人就像陷入一个古典、缠绵的梦境之中,与山下隐隐传来的音乐互为依存。能这样静静地守护着这梦一般的境地直到天荒地老,也不失为一种幸福的人生。

  皎皎月华擦亮飞龙青白色的身躯,忽明忽暗,似有万千神韵,欲腾空而起。儿子仰起头用嘴去接从飞龙嘴里喷流下来的水珠,神情专注,显然被飞龙的神韵所陶醉。其实,面对儿子,我是愧疚的。我在崇信县城经营一个小店,常年在店里忙活,除了每月定时打钱给在平凉上学的儿子,平时很少照顾儿子的生活起居。儿子很争气,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平凉一中,他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亲临龙泉寺观赏传说中的雕塑飞龙神采。如今,这个愿望终于得以实现。

  我和儿子顺着石阶一直往上走,在林木深处的转弯处,有一眼水井,口径约有尺许,水清且满盈,透亮鉴人,曰“洗眼泉”。儿子立即蹲下身子,双手合并一处,借着月色,掬一捧水,轻轻敷在眼睛上,然后眯起眼睛感受清凉泉水的滋润。我听老人说眼睛经洗眼泉的水浸润后会更明亮清澈,更别提多舒服惬意了。登到了台阶的顶端,蓦然显出了几幢飞檐翘脊的古典风格的建筑。殿宇下方有一座跨越沟壑的“双桥步月”,是龙泉八景之一。桥长约9米、宽约4米,两边一米多高的栏杆全为石雕,栏杆柱头上是古狮和金爪雕饰。沿着石径小路继续往前走,就是龙泉寺主寺,主寺建设在中台,殿后石壁高数丈,石壁中有300多米长的水系,水溢岩石,百泉争流,潺潺有声,形成两处大泉,一为浓露泉,二为贯珠泉,特别是贯珠泉飞岩欲坠,泉中绿草茵茵,游鱼怡然自得;岩面流水如丝如缕注入泉中,楼阁映于水际,置身其中别有一番江南园林趣味。此时四周的沉静与崖上石缝汩汩流出的泉水融为一体,当年贾平凹游平凉柳湖,担心湖水会扑上来,而今我和儿子夜游龙泉寺,担心这清凉见底的泉水会引诱人跳下去。也许,正是因为这一眼明眸善睐且有灵性的泉水,便有了我们生生不息、悠长延绵的生命。

  泉水中间设有圆盘状石板小径,泉边亭台轩榭,是休闲养性的好去处,踩着石板小径站在泉中心环顾四周,背面青山、绿树倒映在泉水中,水光潋滟,泉里的圆月忽离忽合,浮光跃金;面对着泉水,聆听着石阶旁此起彼伏的蛙鸣,我沉浸在静谧诱人的夜色中,此刻尘封已久的心灵忽然被洞穿,仿佛在水中看到超脱世俗的自己,令人心驰神往,遐思万千。或许,远近游人慕名来游龙泉寺,来观赏雕塑飞龙,就是为了看一回真正的自己,保持喧嚣尘世中的一份本真吧?龙泉寺的飞龙就是一条智慧之龙,给人智慧的启迪和心灵上的荡涤,生发一种蓬勃向上的生机。

  深夜归来,儿子游兴未尽,迟迟不肯入睡,竟然秉烛夜战,绘了一幅饱含热情的水彩画。图画中,那栩栩如生的空中飞龙,呼之欲出,从龙泉寺上临空而起,在安恬迷人的月夜中腾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春水沁心脾
  •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微动画|快来自测,这些劳动权益你知道吗?
  •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兰州张家园社区:不忘初心学党史 健康义诊办实事
  •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兰州网红公交司机贾鑫东:抖音上展示阳光向上的公交人
  •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甘肃文旅赴江苏举行专场推介:“金城”牵手“金陵” 共谋文旅发展新格局
  •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图解|甘肃多项政策“红包”为兰州新区铺“钱”程
  •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临夏州永靖城北新村:这里幸福没商量
  •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甘肃:解决“卡脖子”难题 共创种业振兴之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快来看!反诈民警的一天——永昌县公安
2   【陇拍客】兰州:满城繁花看不尽 一河
3   临泽县沙河镇:土地流转“地生金”村民
4   肃南:“四到位”全力保障春耕备耕
5   敦煌肃州镇:小拱棚撑起农民“钱袋子”
6   民乐: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开新局
7   武都三河:荒野山坡填新绿 橄榄倍增绘
8   康县碾坝镇:特色产业发展引领乡村产业
9   金塔羊井子湾乡:就业扶贫不止步“授人
10   武都枫相乡:党群齐心 栽下绿色橄榄梦
11   敦煌:堡子三月春光好 不误农时移苗忙
12   临泽沙河镇:废旧地膜回收“变废为宝”
13   漳县:文旅融合力促乡村振兴
14   武都玉皇:今日种下橄榄树,未来收获“
15   成县: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蔬菜生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