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电影里的甘肃美景

21-03-03 10:2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电影里的甘肃美景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

  嘉峪关城楼

  拉卜楞寺

  黄河石林

  永泰古城

  敦煌影视城

  甘肃地域辽阔,自然风光优美。黄土高原、广袤草原、茫茫戈壁、洁白冰川等构成了一幅幅雄浑壮丽的画卷,宛若一柄玉如意。

  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钟灵毓秀的山水风光,芳香四溢的特色美食,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吸引了众多影视作品到此取景。先后拍摄了《牧马人》《马可·波罗》《敦煌》《新龙门客栈》《花木兰》等著名影片。边关、古城、城墙、石窟、驿站……每一帧风景都能衬托出电影主角的命运和气质。敦煌古城、嘉峪雄关、黄河石林、青城古镇等景点已成为国内电影市场上不可或缺的风景。

  人间四季,风光变幻,姿态各异,时刻充满让人迷恋的美妙之处。正因如此,美丽的甘肃也成为无数旅游者心向往之的“诗与远方”。

  电影 《神话》

  取景地 景泰黄河石林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诗人王之涣曾在《凉州词》中这样描写黄河。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摇篮,它源远流长,一泻千里。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哺育着中华民族,养育了世世代代生活在黄河两岸的人们。

  而在黄河上游、祁连山麓,一处自然奇观闻名遐迩。这处西北独有、全国罕见的自然景观,就是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中泉镇龙湾村的黄河石林。

  九曲黄河十八弯,弯弯奇景留人间。黄河浩浩荡荡冲出兰州,一路向北奔腾,到了景泰县境内,便优美地回旋了一下,犹如神龙摆动,绕出了一方塞上江南,这就是老龙湾。东流的黄河,在这里却掉头向西。不寻常之处,必有不寻常之景。亿万年来,天造地设、鬼斧神工的自然奇景,就一直同老龙湾相依相伴,默默地隐居在这里。

  黄河石林与奔流不息的黄河相生相伴,曲折蜿蜒,石林耸立,沟壑万千,而谷底五公里长的饮马沟大峡谷则是整个石林的核心地段。

  饮马沟大峡谷谷底距地面一百多米深,龙湾村就在饮马沟大峡谷的入口位置,在黄河臂弯怀抱里宛如一片绿洲,与黄河、石林、峡谷一起造就了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令人震撼。

  独一无二的风景,也成为影视作品取景地的不二之选。电影《神话》,新版电视剧《书剑恩仇录》《少林寺传奇3》,韩国电视剧《风之国》《花木兰》等都先后来到黄河石林取景拍摄。

  电影 《天下无贼》

  取景地 夏河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旧称扎西奇寺,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县城西郊,凤岭山脚下。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目前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

  来到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夏河县,浓郁的民族风情扑面而来。如若到了黄昏时分,晚霞为拉卜楞寺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辉,愈显得富丽庄严。

  行走在这片静谧安详的大地上,可以看到一间间殿堂楼阁,一条河流在静静地流淌,站在山坡上面可以俯瞰整个拉卜楞寺。电影《天下无贼》的取景地选择在了这里。

  灿烂的阳光,湛蓝的天空,大朵大朵的云是拉卜楞寺的标配,再加上地上流光溢彩的庙宇,远处的高山、森林,还有成群的牛羊悠闲地在绿草如茵的山坡上吃草,每一处都让这里如画般让人迷恋。

  拉卜楞寺整个建筑气势雄伟,鳞次栉比,错落有致。这些建筑可分为石木结构和土木结构两类,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之说。建筑形式有藏式、汉宫殿式和藏汉混合式。

  电影 《决战刹马镇》

  取景地 永泰古城

  永泰古城位于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西南方27公里处的寺滩乡,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六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被很多人称为国内可能消失的绝世美景之首。这里因俯瞰整个城堡,造型像乌龟,所以也被称之为龟城。古城城围周长1.7公里,高12米,炮台12座,城楼4座,外形是一大圆,城周有护城河。古城四面有4个瓮城,形似龟的肩足,保存尚好,只是瓮城上的建筑已不存在了。

  据了解,当初修建这座城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抵御外敌入侵,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明代军事要塞,设有军队驻扎,现周边还可看到些许散落在戈壁之中的烽火台。

  如今这座城依然完整地保存在戈壁滩上,南依老虎山,东北接永泰川,西临大沙河,只是曾经的金戈铁马早已成为历史记忆,“酒肆商行,旗幌昭然;茶亭饭馆,四时飘香”的繁华也已消散在风烟之中,或许你能在这里找回已经远去的时光印迹。

  这里没有水泥或沥青路面,全是沙石土路,一切保持着原始状态。路旁的标识牌写有头井、二井、三井,每个标识牌旁边都有一口方井,揭开铁板制的井盖,可以看到清澈的蓄水,是提供给附近村民的生活用水。

  永泰古城是甘肃省景泰县境内唯一保存比较完整的一座明代古城,1993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电影《决战刹马镇》就在这片神秘莫测的大地上取景拍摄。

  电影 《三枪拍案惊奇》

  取景地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

  张掖丹霞地貌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富集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丹霞、戈壁、峡谷等丰富壮美的自然景观,七彩丹霞尤为典型。

  张掖丹霞以色彩艳丽闻名。张掖丹霞地貌及彩色丘陵地质遗迹分布面积约410平方公里,是白垩系下统砾石、砂岩和泥岩组在新构造运动控制下,由水流冲蚀和风蚀共同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有明显的干旱、半干旱气候的印迹,以交错层理、四壁陡峭、垂直节理、色彩斑斓而示奇,它是一个以自然风光为主的自然风景区,集广东丹霞的悬崖峭壁、峰林石柱的奇、险、美,还兼有新疆五彩城的色彩斑斓于一体。张掖丹霞的独一无二也成为整个丝绸之路的旅游新亮点。

  站在最高处,高大起伏的山势向四周延展,远观山势险峻、山壁陡峭,山体层理垂直交错,色彩分明。连绵的山势疏密有致,一个个高耸的山体,宛如一个个古老的城堡诉说着历史故事。那些山峰与山丘风格各异的形态更是引人注目,有的峻峭挺拔,有的千姿百态,有的形象逼真,那些似人、似禽、似神的丹霞需要你屏住呼吸,放慢脚步,用一颗安静的心去细细品味,慢慢感悟。想必每一个来到此处的游客,都会被这梦幻般的景色所深深震撼。

  在这里,你可以从中去感受地壳运动的神奇节奏。不同的时段,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光线,便呈现出不同的景致。仅一路之隔,颜色带也是截然不同,因此这里被誉为“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可谓名副其实。电影《三枪拍案惊奇》也正因此而到这里取景拍摄。

  电影 《新龙门客栈》

  取景地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的建筑风格具有浓郁的西域风情,城开东、西、南三门,城楼高耸;城内由高昌、敦煌、甘州、兴庆和汴梁五条主要街道组成,每条街道的建筑风格都代表一个地区。高昌街是仿造新疆吐鲁番的古建筑风格,可以看到很多土坯方形房子,极具新疆特色。甘州街是模仿古甘州城(即现在的张掖),可以看到街上很多的茶棚等,体会河西走廊上绿洲驿站的特色。兴庆街的兴庆则是代表着银川,这里以西夏风情的建筑为主。汴梁街是仿造宋朝时汴梁的街道设计,也是古城内唯一一座中原风情的街道。五条街道风格各不相同,走在其中便可体验地域穿梭的神奇感觉。

  街道两边配以佛庙、当铺、货栈、酒肆、住宅等,敦煌古城再现了唐宋时期西北重镇敦煌的雄姿,被称为中国西部建筑艺术的博物馆,具备拍摄古代西部边塞军事片的独特优势,现已成为中国西部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

  据统计,近年在敦煌古城取景拍摄的中外影视剧达百余部。其中有电影《英雄》、韩剧《善德女王》以及内地收视率火爆的综艺节目《奔跑吧,兄弟》。上世纪九十年代的经典电影《新龙门客栈》曾在这里取景,曲折的故事情节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敦煌街是参考了莫高窟中西部古城的壁画建造的,也是古城内最繁华的街道,在这里可以看到最纯正的敦煌古老街道的样子。游客可以来此欣赏西北风情的古式建筑、街道,拍摄古风古韵的照片,也可以细心寻找,发现众多电视节目中熟悉的场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榜
  •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啦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啦
  •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笔试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笔试
  •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清新起来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清新起来
  • 兰州新动物园今年建成开放 兰州新动物园今年建成开放
  •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甘肃省3所高校5个专业被撤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甘肃省3所高校5个专业被撤
  •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间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双玉兰堂5G直播“玉兰花开”
2   白银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今年新开
3   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荣登5A级景区品牌百强
4   小“神兽”重归校园 爷爷奶奶开始忙乎
5   甘肃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3月13日进行
6   甘肃美食丨摘野菜,咬个“春”,让味蕾
7   兰州新动物园今年建成开放
8   甘肃旅游丨西固三江口 赴天鹅之约
9   教育部撤销518个高校专业甘肃省3所高校
10   甘肃文旅康养产业向着“千亿级产业”倍
11   重磅!甘肃省2021年高考有4天补报名时
12   甘肃省修订“引客入甘”旅游补贴办法
13   “十三五”期间兰州市累计支付 各类教
14   甘肃省16个县(区)法院少年法庭集中挂
15   甘肃医调委10年成功调解6174起医疗纠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