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金城关

21-03-02 11:3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金城是兰州的古称,也是兰州的别称。兰州有“金城汤池”之说,这实际是出自《汉书》的一个典故。兰州群山环抱,固若金汤,所以得名金城,同时也比喻这座城池之坚固。自隋朝废郡设置兰州总管府后,兰州之名始见于史册。再后来金城和兰州又是相互数次易名,你方唱罢我登场,唯滚滚向东流淌的黄河千年如斯。黄河激流汹涌,横贯东西,从金城穿城而过,阻隔南北。时有民谣曰:“黄河害,黄河险;凌洪不能渡,大水难行船:隔河如隔天,渡河如渡鬼门关!”

  早在夏商时,羌族、戎族等部落已在此地活动。秦统一中国后,兰州归陇西郡管辖。汉唐时期,金城作为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和要冲之地,在与世界各国之间的贸易中,起到枢纽作用,成为丝绸之路上一颗璀璨明珠。

  兰州处在古丝绸之路要冲,又地处要津之地,只有从此渡过黄河,才可进入河西走廊。据相关史料记载,早期的金城渡口在今西固区一带。公元前121年,霍去病在河西走廊出击匈奴后,即从金城渡口南渡黄河,返回长安。公元前61年,汉名将赵充国曾从金城渡口渡过黄河,平定西羌。三国时期,蜀国大将姜维出征魏国的狄道(今临洮),魏国的援军也是从金城渡口东渡黄河,而后赶至狄道增援解围的。上述史料表明,在两汉至三国时期,金城渡口是黄河上游的一个重要的军事渡口。从隋开始,金城渡口渐渐被金城津所代替。

  据《读史方舆纪要》载:“金城关,州北二里,当黄河西北山要隘处,本汉置,阚骃《十三州志》:金城郡有金城关。”《元和郡县图志》记载,金城津始设于北周时期,旧址在今兰州市中山桥西一公里处,隋代改置为关,其目的是为了强化对河陇丝路上重要关津的控制,《重修皋兰县志》四册记:“金城关汉置,隋有关官,唐因之,宋绍圣四年(1097年)重筑,明屡加修葺。”北周、隋之际,金城津、关的设立,不仅有效地防止了吐谷浑与突厥的侵扰,而且还是兰州通往凉州、河州、鄯州的重要通道。自隋至清的千余年间,众多使臣、商贾、僧侣,经金城津,往来于这条丝路古道。志书说法不一,但金城关由来已久则是肯定的。

  天宝八年(749年),岑参经兰州前往凉州途中,作《题金城临河驿楼》一诗:

  古戍依重险,

  高楼见五凉。

  山根盘驿道,

  河水浸城墙。

  很显然,诗人采用的是夸张的手法来描写他眼中的临河驿楼,但从中亦可窥见金城关的气势和重要性。很显然,临河驿为金城关附近的驿站。

  岑参离开不久,天宝十一年(752年),边塞诗人高适又来了,高适从长安出发经兰州赶赴河西时,从金城关渡河,他留下《金城北楼》一诗:

  “北楼西望满晴空,积水连山胜画中。

  湍上急流声若箭,城头残月势如弓。

  垂竿已羡磻溪老,体道犹思塞上翁。

  为问边庭更何事,至今羌笛怨无穷。”

  从作者的描写中可知,金城关附近除了临河驿,还有金城北楼及其城墙,这些设置成为金城关安全顺畅的保证。

  北宋时期,兰州是北宋与西夏发生拉锯战的地区,这一时期,黄河河道逐渐北移,1081年,北宋李宪率军从西夏手中夺回兰州后,开始全面加强对兰州的军事防御建设。宋神宗元丰六年(1083年),北宋和西夏在兰州发生大战,西夏动员了数十万人参战,在宋军的抵御下,西夏因粮草补给不足而撤退。在此背景下,北宋为了发挥黄河天险的作用,在黄河北北塔山下又重修修建了金城关,目的是为了防守黄河渡口。

  对于西控河湟、接通西域的丝路重镇兰州而言,金城关当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至关要津,曾属兰州锁钥性关隘,但这样一座雄关,在历史上并未免遭厄运,也是屡次修复,屡次被毁。其中规模比较大的两次修筑是在明代。明代探花郎黄谏在他的《金城关记》中记述了正统十年(公元1455年)重修金城关的情况,当时拓展了金城关的外围,修筑垛口,并且在关城内还修筑了真武殿。三十多年后,再次重修,这次将关城扩展到了黄河边,为了防止敌人火攻,在城门上还修建了注水孔。辛亥革命时,金城关建筑全部坍塌,仅剩有一些遗址,史载最近的一次修复是在1921年,至1942年修建甘新公路时被全部拆毁。再后来,金城关已了无痕迹,只剩一段模糊的记忆。

  对今人来说,金城关当时的雄伟和险峻,只能从岑参的诗中去想象。同时在我们想象中的还有戒备森严的关城、浮船相连的古渡和铁骑雄师的蹄痕以及历代商贾、僧侣、士卒、驿使等无数身影。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新世纪初,兰州人在昔日的金城关遗址上设计修建了金城关仿古建筑群,命名为“金城关文化风情园”。

  金城关文化风情园背靠悠悠白塔,俯瞰滔滔黄河。依山而建的建筑群与碑林、白塔山公园、中山桥等浑然一体。这里集聚有兰州彩陶博物馆、兰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和中国秦腔博物馆等文化产业,园内能看到“白塔层峦”、“五泉飞瀑”、“河楼远眺”、“古刹晨钟”等古景浮雕展示。

  秦博馆和非遗馆内陈列着古老的秦腔唱本、老杂志、老戏票、木偶戏箱、唐代戏俑、布艺、傩面制作、苦水木偶等种类繁多的文化遗产,也有民间剪纸、鼓子、葫芦雕刻和泥塑,还有兰州拉面、羊皮筏子等蜡像。这里为外地行旅走进兰州、了解兰州的历史文化,打开了一扇快捷的大门,使其成为展示金城兰州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俗文化的厚重名片。

  昔日的金城关早已旧貌换新颜,金城关的历史也永远沉淀在时间的长河里。但风情园是一处年轻的长者,它依旧在诠释着金城关过往云散星离的碎影。

  当你徜徉于白塔山下,风情园中,仿佛依然能感受到千年旅人与天地的对话,仿佛还可看到无数过关的匆匆行旅。你可能会浮想联翩,甚至想到那汉唐的残阳、明清时的秋雨,你定会感叹易逝的韶光,是的,每个人都是自然界的匆匆过客,即使是雄伟的金城关亦不能永恒。

  □杨文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飞阅甘肃】甘州春雪落 诗意醉游人
  •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陇南:开足马力备春耕
  •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陇南市27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建设 孙雪涛崔景瑜岳金林等为项目开工奠基
  •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建沃野良田 助乡村振兴——甘肃省全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见闻
  •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从历史深处走来的甘肃
  •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一场春雪之后让张掖大地银装素裹
  •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石羊河国家湿地公园冰消雪融 水鸟飞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飞阅”中国】春雪润古城
2   【中央媒体看甘肃】我们开学了 甘肃镇
3   【中央媒体看甘肃】节后就业市场火热
4   甘肃兰州:线上线下共迎开学第一课
5   注意!今天下午兰临高速兰州南绕城高速
6   甘肃省出台“虫口夺粮”保丰收行动方案
7   农业生产忙 托管成亮点 ——陇南春耕备
8   今年甘肃省计划完成农业水价改革200万
9   兰州市公安局召开全市公安刑侦工作会议
10   甘肃省重点人群一剂次新冠疫苗接种完成
11   王立朝实地检查兰州公安全国“两会”期
12   兰州市将新增中小学和幼儿园学位15万个
13   兰州新区移动检测实验室投用 4小时内可
14   【聚焦乡村振兴】康乐县:项目建设成为
15   白银会宁:工业产业链实现集群集聚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