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和美醇香的年夜饭

21-02-25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元宵节快到了,孙子在电话里说,“正月十五的晚饭,除了吃‘元宵’外,要我再做一道‘粉蒸肉’,年夜饭里的这个主打菜,很解馋,不油腻,还想再吃一顿。”还叮咛“垫底菜要多!”我笑着答应了他的要求。

  近十几年来,我家的年夜饭,肉食俱全,“红烧肉”和“八宝甜饭”是两道压轴大菜。在改革开放之前,整体经济条件不好,“红烧肉”、“八宝饭”,只有在人们办婚姻嫁娶大事的时候,上才能吃到。后来,生活条件不断改善,这两道美食,也就不再稀罕。在过年的时候,红烧肉就花卷或蒸馍,滋味绵香可口;八宝饭甜甜蜜蜜,仍是年节里不可或缺的菜品。

  红烧肉虽然适口、解馋,但现在,随着生活水平大幅提高,身体吃得胖胖壮壮的孩子们,就嫌这道大菜“太油腻、热能过剩”。前年,过春节时,我家就把红烧肉改作成了“粉蒸肉”。据说,“粉蒸肉”源于江西,如今时兴的范围,早已从南方渗透到了全国,并进入国际市场,成了中国菜的代表作之一。清代袁枚的《随园食单》中,就记载有粉蒸肉的做法:“用精肥掺半之肉,炒米粉黄色,拌面酱盖之,下用白菜垫底,熟时不但肉美,菜亦美。以不显水,故味独全。”我的老岳母是南方人,这道菜做的很拿手。妻子做粉蒸肉,就是从她那儿得到的真传。再说“八宝甜饭”,它是晋城特色美食,它早已享誉全国,是各大饭店的蒸碗重头菜之一,也是家庭宴席上备受欢迎的菜品。

  年前,我和女儿对网上“云菜谱”中粉蒸肉的做法,又学习领会了一番,在细节上有一点小改进,所以,今年年夜饭中的“粉蒸肉”和“八宝饭”由我主厨。

  我把肥瘦掺半的肉买回家来,洗干净,擦干水分,切成四方块,肉皮朝下,放进油锅中,用慢火煎炸,等肉皮一上色,便立即出锅。然后,涂上蜂蜜,用快刀切成长约7厘米、宽5厘米、厚约1.3厘米的长方块。把炒过的大米,放在粉碎机里打成粗馇,与面酱充分搅拌后,再让每一片肉粘上一层米粉酱。在蒸碗底垫上浸过调料汁的胡萝卜、洋芋、红薯块和芹菜段,再把粘了酱米粉的肉片整齐地码放在垫底菜上面,搁置一旁。接着,我便开始了“八宝甜饭”的制作。我把淘洗干净、浸泡好的糯米,放进锅里,加适量的水,在火上煮十七八分钟,待米呈馓饭状后,便盛入涂过油汁,底部衬有适量红枣、核桃仁、红绿丝、葡萄干、蕨麻等辅料的蒸碗内。随后,就把这碗“八宝甜饭”和两小碗“粉蒸肉”放入蒸笼,用大火蒸熥。锅开气足后,改小火蒸。

  将近一个小时,我迫不及待地揭开蒸锅,顿时,一阵肉香混合着糯米的清香味儿,扑鼻而来。孩子们在另一个火口上做的六七样菜,也已炒好。我看看表,时间已到下午五点半,就招呼全家人摆席开宴。

  一时间,料汁流滴红褐色的牛、羊、鸡肉块,绿色的青菜,红里透亮的大虾,金黄的韭黄炒鸡蛋,雪白的热馒头等等,摆了一大桌。一家人围桌就坐,各色菜肴弥漫着各自的醇香味道,刺激着味蕾,激发着食欲。女儿首先递给我一片热馒头,我讲过两句祝福的话语后,第一个动筷,用馒头片夹了一块粉蒸肉,咬一口,醇香的滋味,搅起了味蕾的激动;接着,全家人碗盏交错,各自取食,自取所好。老妻仔细去除鱼肉里的小刺,然后送进嘴里,慢慢地咀嚼品味;两个女婿,吃着热菜,善饮者,高举白酒杯,驾车者,以饮料代之,杯罐相碰,你来我往,情深谊长;小孙子对“八宝甜饭”感兴趣,大口朵颐不止……

  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里,弥漫着全家人的和谐吉祥和欢乐,年夜饭里,还升腾着改革开放带来的切切实实的美好和幸福!

  □赵智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牢记这15个关键词! 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牢记这15个关键词!
  • 【网络中国节·春节】 传承活态非遗  临夏州和政秧歌“上十三” 【网络中国节·春节】 传承活态非遗 临夏州和政秧歌“上十三”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畅通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
2   西固区“春风行动”为求职群众送岗位
3   兰州市建成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
4   《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3月1日起施行
5   新春秦腔惠民专场奉上4场经典大戏
6   甘肃省再添两家省级高新区
7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
8   甘肃省科协拟向中国科协推选7位中国工
9   甘肃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
10   甘肃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
11   甘肃省将建立重点零售企业和商品交易市
12   皋兰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13   兰州肉联厂棚改项目预计12月初动工
14   甘肃省2020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
15   兰州肉联厂棚改项目预计今年底动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