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晒晒我的“李焕英”

21-02-25 09:0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我出生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印象中很少看到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父亲偶尔念叨着说,母亲也曾是美女,我们都没怎么放在心上,只是笑笑而已。

  看了电影《你好,李焕英》后,非常想看母亲年轻时候的样子。于是,一回家就缠着母亲要看以前的照片,把母亲吓得一愣一愣的,还以为出了什么大事。

  母亲翻出了老相册,那里珍藏着她所有的照片。可惜,母亲年轻时候照片不多,就两张。一张是结婚前在照相馆照的,一张是牵着我和妹妹照的。照片很旧,甚至有些发黄,但保存依然完好。这两张照片其实听母亲讲过,我们也看过,只是没怎么留意。有年母亲还让我去翻拍一下,当时因为忙就耽搁至今。母亲后来也没提及,默默地把照片藏在季节深处。

  我仔细地看了看母亲的两张照片,的确如父亲所言,母亲貌美如花,身材苗条。特别是牵着我们的那张,她一脸的幸福。照片里有自行车,有黑白电视机,这在当时都是“奢侈品”了。这些带着很强时代感的物品,把母亲衬托得时尚而美丽。高跟鞋和发卡,那时该是多少女孩羡慕不已的。“妈妈,您年轻的时候真漂亮!”妻子忍不住对母亲说,这些照片她是第一次看到。“那是当然,哪个妈妈没有年轻过呀,”母亲一脸的自豪,“我那时比较时髦,烫过头发,在街上回头率还挺高的呢。”“你母亲呀,年轻的时候是一枝花呢,那时不知道被多少小伙子追求过呢”,父亲也插话说着,母亲不好意思地笑着,一脸的欣慰。

  母亲牵着我们的照片,是她结婚几年后照的。当时父亲在部队服役,母亲就寄了张照片给他。父亲说,那张照片被他揣在衣兜里好多年,四角都磨起了毛边。照片里的母亲幸福地微笑着,一手牵着一个孩子,身材稍稍发福,但依然掩盖不住美丽。额头上没有一丝皱纹,衣服干净整洁,看起来幸福安详。“那时想家了,就拿出照片看看,心里就好受点,特别是你母亲那双会说话的眼睛,总告诉我在外安心服役,家里有她我就放心呢。”父亲指着照片说,笑容洋溢在脸上。

  那天,我们照了全家福,母亲在温暖的阳光下,笑得格外慈祥。我把母亲的两张旧照,带回县城翻拍了一下,过塑后好好保存着。母亲年轻时的照片,被我保存在手机相册里,放在朋友圈里晒了晒,点赞的还不少呢。

  母亲也曾年轻过,我更懂得了母爱的意义。从此,我的心里住着一个“李焕英”,她还有一个名字叫母亲。

  □赵自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剧《老鼠嫁女》周末上演
  •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州市民春节期间尽享文化盛宴
  •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增加冰雪项目 扩大传统项目 兰州将迎来规模最大的省运会
  •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愚公”精神永传承 齐心协力战“黄龙”
  •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让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兰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综述
  • 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牢记这15个关键词! 学习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牢记这15个关键词!
  • 【网络中国节·春节】 传承活态非遗  临夏州和政秧歌“上十三” 【网络中国节·春节】 传承活态非遗 临夏州和政秧歌“上十三”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畅通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春耕物资运输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送给孩子们开学前的礼物 儿童创新融合
2   西固区“春风行动”为求职群众送岗位
3   兰州市建成10套机动车尾气固定遥感监测
4   《兰州市物业管理条例》3月1日起施行
5   新春秦腔惠民专场奉上4场经典大戏
6   甘肃省再添两家省级高新区
7   文化惠民暖人心 “我忆兰州”过大年 兰
8   甘肃省科协拟向中国科协推选7位中国工
9   甘肃省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发布
10   甘肃省法官惩戒委员会成立
11   甘肃省将建立重点零售企业和商品交易市
12   皋兰推进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13   兰州肉联厂棚改项目预计12月初动工
14   甘肃省2020年度审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合
15   兰州肉联厂棚改项目预计今年底动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