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春节外 春天里

21-02-20 09:01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魏晨辰(实习生)

  今年是大年初二了,是出嫁的女儿带着丈夫、儿女回娘家拜年的日子。

  看着外面明亮的阳光,内心的感伤开始在阳光下发酵,第一次感觉这个日子我无处可去。那个曾经生活过的小村庄只有几间空荡荡的老屋了,我再也回不去了;而父母生活过的小县城已经没有了爹娘了。我才明白,当有一天,逢年过节你无处可去的时候,才明白父母两个字的温暖与分量,父母就是港湾,就是归属感,就是我们存在的意义。

  这些年,每年初一早晨,先给母亲打电话拜年,最后母亲总要说一句:丫头,明天早点来啊。每年初二母亲早早起来包饺子,包好饺子在阳台上巴巴等待,我们在母亲的等待里如期而至。那一天,兄妹都聚集在母亲身边,有欢笑,有酒肉,孩子们你追我赶出出进进,我们也推杯换盏把酒言欢,我们用童年的往事下酒,快乐在酒杯里发酵,酒喝多了,我们还叫着彼此小时候的绰号,往事汹涌而至,母亲见证着我们的童年,见证着我们的成长。母亲总会帮我们缝补童年记忆中的漏洞,偶尔她也喝几杯酒,聪明精干的母亲总是不服老,我们也感觉母亲身后岁月悠长。好多年的正月初二,我都是醉在娘家门口,睡在母亲身边。而今年,没有了母亲,真的没有了家,我便没有了归宿。

  除夕去烧纸,走在路上,想起一句话:以前怕坟,觉得那里面有鬼,自从父母躺在那里面,我才明白,原来小时候是害怕日思夜想再也见不到亲人。当冥币变成了纸灰飞扬,我心口疼得有点窒息,泪水肆意流。我想,我戴着口罩,母亲一定看不到我流泪的样子。想起去年的除夕,病中的母亲还给我打电话问我年夜饭给孩子做了什么,今年就是阴阳两隔了,真的是“悲莫悲兮生别离”啊。有一天,我们都得面对父母的离去,而父母离开的这个伤口永远都无法愈合,到了这样的日子,那种尖锐而又激烈的疼痛只有自己明了。都说时间是最好的解药,可是对失去至亲的人来说恰恰相反。时间越长,心中的遗憾就愈加浓烈。

  今天,同样的日子,只是心境却大不一样了。我就像是被放逐在春节之外了,团圆、喜庆、喧腾、热闹都与我无关了。我的心里总有一种无着无落的感觉,似乎文字也无法抚慰我的忧伤了。

  下午,走在阳光下,尽管风还稍微有点生硬,可是这就是大西北的春天应该有的样子。风的脚步走过的地方都是春天的影子,我看看蓝得一丝不苟的天空,看清澈的水,看柔嫩碧绿的水草,看鸭子在水中快乐的游弋,看穿着一新的人们匆忙奔赴在团聚的路上,像是花草奔赴在春天的路上一样。阳光下万物明朗,漫步在街头,看人来人往。自从母亲走后,我就喜欢独自走在阳光下,放任思绪,享受季节的冷暖,不管是风还是雪,都无法填补我的遗憾了,因为四季的风景母亲是再也看不到了。

  这一天,多少人在路上,多少人在心上,多少人在喧嚣中沉醉,多少人在孤单中沉默。我似乎就在春天的怀抱里,风的手臂拥抱着我,我觉得我流浪在春节外,行走在春天里,这样的感觉孤单而又自在。像是鸭子在水中,草在泥土中,内心有一种茸茸的力量,适合思念,适合漫步,适合看看流云,适合看飞鸟……春天里适合干的事儿真的很多。

  晚上,一家人去看《你好,李焕英》,前半场是笑,后半场是哭,像极了人生。贾玲把自己对母亲的思念与遗憾都以这样浓墨重彩的方式呈现出来,戳到了多少人的痛点,触动了多少人的泪点。可惜这部电影她的母亲看不到了。就如她说:“母亲去世以后,即使我上了春晚,我能嫁得很好,我再怎么怎么样,我都很难开心起来。晚上躺在床上就会想,我妈不知道,失去她,我失去了过年的意义”。

  电影结束了,我的泪水还是止不住,戴上口罩,心中难过泛滥。我又想起了我的母亲,在我的记忆中,母亲也没有花红柳绿的青春岁月,似乎就是中年妇女了,可是哪个粗糙的中年妇女曾经不是一个妙龄少女呢。尽管我的青春也不耀眼,可是谁的青春都是独特的记忆。牵着孩子的手走在冷清的风中,内心被一种巨大的感觉拥堵着,觉得应该说点什么,可是又不知道该说点什么。如果母亲在,尽管我无法跟母亲一起看这场电影,但是我一定会告诉她电影的情节。走过一个十字街头,我怯怯问孩子,你是不是记事起,妈妈就是个中年妇女?他说,我记事起,你就步入老年了。我没有接话,可是我知道,他今晚也流了很多泪。我迟早都会步入老年,当我垂垂老矣的那一天,我希望我是健康的,我也希望我的孩子——我竭尽全力地爱的这个孩子一直都开心快乐。

  这一天,我明白了,那个曾经随时可以打电话的人如今说不上一句话了,娘家成了远方,父母成了念想,我在春节之外,我被思念的茧包裹,感觉难过都是那么踏实。他们像是种子一样种在那片耕作过的土地上,我的思念像是花朵一样繁盛,我的快乐像是棉花糖一样虚空。还好,这个春天一直都在,过不了多久,草绿了,花开了,美好也就无处不在了。

  □吴晓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任振鹤在甘肃省扶贫办调研时强调 持之以恒保持定力耐力 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 努力让脱贫地区得到更快发展脱贫群众过上更好日子
  •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大美甘肃】巴尔斯雪山春光壮美
  •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新春走基层】兰州车站保洁员擦亮城市名片 给旅客一个“干净年”
  •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明确目标,凝心聚力!武威市向全国文明城市阔步前进
  •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文化过大年·武威最中国(二十一) || 民俗传乡情——非遗振雄风
  •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甘肃庆阳医警家庭在私家车上贴:有需要请截停
  •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祁连山上百头野牦牛“组团”出没
  •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兰州:黄河春暖引游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老年护理院里的“别样”幸
2   甘肃省四部门下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医疗
3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提升改造工程预计
4   中科院西北研究院屈建军研究员获中科院
5   2021年高考时间出炉 统考时间为6月7日
6   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将改造62个老旧小区
7   兰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投入运营
8   兰州市开展医用氧气生产企业检查
9   废旧轮胎扮靓风景线
10   黄河干支流水质稳定
11   甘肃省今年将重点支持改造10个以上农产
12   海归的硬核青春|“心灵修复师”柳伟:
13   2月1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兰州市城管委通报2021年全市城市管理工
15   甘肃省三所高校返校时间确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