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冬至里的乡愁

21-01-13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冬至里的乡愁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和六九,沿河看杨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一首经久传唱的九九消寒歌唱出冬至到来的寒冷,也唱出我心中的浓浓的乡愁。

  《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记忆中每年冬至这一天,母亲用一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庆祝冬至的到来,滋补我的身体,驱散冬天的寒冷,也用一碗汤圆,祝福一家人团团圆圆,告诉我又大了一岁。

  制作汤圆比较麻烦,冬至前两天就要开始准备。母亲拿出当年的新糯米,再加入一半的籼米,用清水淘洗干净,倒入瓷盆里,再用清水浸泡一天便可上磨推。父亲推磨,母亲添磨,石磨吱吱呀呀的转动着,洁白的米浆顺着石磨边缘流出,在磨槽凝固成胶状。推完磨,母亲用棉布把米浆包好,吊在房梁上,把水沥干。

  冬至清晨,父母一早就起床。父亲顶着刺骨的寒风,踩着溜滑的冰碴,去集市买羊肉,母亲在家煮冬至汤圆。

  母亲把沥干的米浆抠一坨放在盆子揉均匀,有韧性后,分成一个个小面团,整理成小碗的形状,包入用花生、芝麻、白糖制作的馅,虎口收拢,滚圆,开水下锅,5分钟后汤圆浮起再加入少许红糖、醪糟,等到父亲买羊肉回来时,一锅热气腾腾的汤圆已煮好。母亲给每人盛上一碗,汤圆软糯、香甜,吃起来口舌生香,回味无穷。

  吃过早饭,母亲开始熬羊肉汤。母亲把父亲买回来的羊肉、羊骨用热水洗干净,先把骨头放入大锅中熬上30分钟再放入羊肉,再用小火熬上1个小时。此时羊骨里面的营养已完全融入汤中,捞起煮熟后的羊肉,沥干,切成薄片,倒入汤碗中,加入辣椒酱、花椒面、盐、味精等作料,冲入滚烫雪白的羊汤水,撒上翠绿的葱花、芫荽,一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羊肉汤就做成了。

  母亲说,冬至喝下这碗羊肉汤,能强筋健体,增加抵抗力,冬天就不会感到寒冷。也许这碗羊肉汤真起到了作用,也许是母亲的话温暖了我,整个冬天,我很少感冒。

  有人说,乡愁是一碗水,一杯酒。在每年的冬至,我的乡愁是一碗汤圆,一碗羊肉汤。

  □王中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兰州市为全国抗疫作出兰州贡献
  •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政府工作报告》之“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工作回顾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 甘肃:易地安居又安心 搬出一片新天地 甘肃:易地安居又安心 搬出一片新天地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战疫情 保民生 人民生活水平实现新跨越
2   【聚焦兰州两会】不平凡的2020年 不简
3   加快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为“十四
4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5   凝心聚力谋发展 奋楫扬帆再远航——《
6   兰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
7   李宏亚在参加安宁、解放军代表团分组审
8   张建平在参加兰州西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
9   李荣灿在参加兰州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10   政协委员张勰:启动“兰州会展文化产业
11   【聚焦兰州两会】怎么建设更好的社区?
12   着力增进百姓福祉 协同迈进小康社会—
13   政协委员分组讨论现场 点赞《政府工作
14   兰州市委召开专题民主协商会就有关人事
15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 大幅提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