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从容美好的日子

21-01-1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从容美好的日子

  冬天逛公园总是要几分勇气的。尤其是对于我这样不喜欢出门的人,简直是刚出门就会后悔。北风呼呼吹,寒凛凛的,把人的衣裳都吹薄了,只顾着一边跺脚一边说冷啊冷的,这样急躁失风度,根本没有一点点看风景的心情。

  屋子里多暖和,可以悠闲地泡一壶茶,坐在窗前的暖气旁,翻几页书,听听舒缓的音乐,望望窗外,如此浪漫惬意,才是我喜欢的慢节奏生活方式。

  当我站在南海子公园二期的时候,寒冷让心情跌到冰点,冬天根本不适宜逛公园,我立即想回到温暖的屋子里。南海子公园其实很美,已经来过很多次了。不过我没有去过二期,家人一直想带我来二期看看。孩子贪玩,只要有出去玩的打算,在家里就待不住了。

  既来之则安之,我也只能安慰自己。既然冒着严寒来了,就好好看看冬日的天地吧,不能白来一趟。心里虽然这样想着,可是脚步却走得很快。

  渐渐地,不那么冷了。越走越觉得浑身暖和,冷风吹在脸上,竟也温和了不少。

  我这才开始认真打量身处的这片园子。园子很阔大,冷清空寂。冬天的公园看上去似乎都是一个样,草木凋落,山寒水瘦。可是,这也是其他季节无法相比的优势。此时的园子静默清宁,经历过繁华热闹,在冷寂里含蓄内敛,依然能感受到它的雍容和丰富。

  我们所走的主道一边是树林,一边是河流。树上的叶子早落完了,在地上铺了厚厚的一层。这些枯败的落叶看似一点用都没有,还影响美观,实则在几场雨雪后,便会慢慢化作树木的养分,来年的青翠茂盛少不了它们的功劳。世间万物其实都不能貌相,不能只看到表面。

  删繁就简三秋树。郁郁葱葱的茂盛情景,固然养眼喜气,而此时抛却一身繁华热闹的树木呈现的是一种简洁明朗的美。在灰蓝的苍穹下,这些树木让我想起水墨画的留白之美。

  而另一边的河里已结了冰,河岸宽阔,芦苇枯黄,这样的意象汇合起来,冬日里再寻常不过,而静下来去品味却仿佛像一首诗,长长短短,平平仄仄,字句间有那么多令人回味的东西。

  此时的脚步早已是散步的样子了,悠闲而从容,不知不觉走到了河流的尽头。那里有三条路,一条通往一期,这回我们不打算去一期;一条是河流的对岸,是回去的最近路;另外一条是园子最边上的小径。我们选择了最远的小径,以期能看到一些不一样的风景。

  不过,直到快走到头,也没有发现别致一点的风景,且我们远远看到小径的尽头用一排高大的广告牌挡着了,没法过去到停车的北门,这样的话我们就得原路返回。已经走了很长时间,都累了,不免有点失落。

  家人走得快,他站在广告牌下开心地指着右边对我们高喊,这里有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我不禁被他的话逗乐了。转念一想,这句意味深长的诗正是我们选择走这一条小径最大的收获吧。

  这多像过日子,不可能总是春光明媚、花团景簇,冬日的萧瑟枯寒呢,一样要自信从容地边走边欣赏,才能领略生活的丰富和多彩。哪怕在最黯淡的境地,也要坚信柳暗花明的时刻终将到来。

  □耿艳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 兰州大学“秀”出专属表情包 兰州大学“秀”出专属表情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政协委员陈宇晖建议:打造“夜经济”点
2   天水路高速出入口将实施交通节点改善项
3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
4   加快建设兰州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让
5   甘肃省2021年高考航空服务统考15日开考
6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
7   兰州市印发振兴制造业三个配套政策 单
8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9   军中“白鸽”王心语荣获“第十五届中国
10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
11   2020年兰州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
12   甘肃:易地安居又安心 搬出一片新天地
13   兰州新区多路径强化交通检疫防控
14   兰州城区部分商超进入全面防控状态
15   甘肃省人社厅向全省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