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冬日的下午:孤独时听听忧伤的歌

21-01-1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冬日的下午:孤独时听听忧伤的歌

  某个冬日的下午,没事可做,亦没朋友相陪,倍觉孤独,突然想听听音乐。打开播放器,一首一首地放着歌,听着那些忧伤的旋律,渐渐地,我也走进了那些忧伤的旋律中。

  突然想起,许久没有听过歌了,特别是孤独的时候,一个人坐在屋子里,不受打扰不受影响的独自一个人静静地听歌,让心随着那些旋律飘然远去。

  没能静下来听歌,恰恰是因为缺少孤独而一直活在浮躁中。这个世界有太多的时候让人浮躁,从一个季节更替变化到另一个季节的时候,从一个城市奔忙于另一个城市的时候,从一种贫穷走进另一种贫穷的时候,从这次事业受挫到下次事业受挫的时候。此外,当爱情逝去寻求他人慰藉的时候,当缺少理解而言不由衷的时候,当无法面对责任而怨气满腹的时候,这些都足以成为我们浮躁的理由。

  浮躁的时候,我们会纠结,纠结于我们的浮躁,然而,愈是纠结,便愈是浮躁。

  浮躁的时候,我们便失去了音乐,因为音乐中没有浮躁。

  以前喜欢听歌,特别喜欢听那些略带淡淡忧伤的曲子,那样的曲子旋律轻缓、优美。一个人独坐一室,静静地坐在电脑前,太阳懒懒地从窗玻璃上透进来。当那些曲子轻轻地在屋里飘荡。闭了眼,什么也不想,任思绪跟着音乐弥漫,飘散,觉得再无尘世的喧嚣,只剩下一片宁静。仿佛独自置身于一片谷中,周围什么也没有,只有花香和蝴蝶,只有小溪和轻风,一切都是静幽幽的。又仿佛置身于小溪中,尽情地淘洗着自己的情和思,将上面的纤尘洗得一点不剩,然后托付给溪水中倒映的白云,在谷中倒映的天空里悠悠地飞。

  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很久了,这些记忆渐渐地失落了。仿佛突然的,那些听歌的记忆,就失落得干干净净,一点都不剩。

  后来的生活,便是一直奔忙,一直劳碌,一直的不顺利。当然,也一直的浮躁。浮躁,便纠结,愈纠结,便愈浮躁。

  浮躁久了,到极致,最大的愿望便是有一个真正孤独的时候,回归到宁静。那些失落的记忆,便一粒粒的被拾了回来。那个宁静的下午,那些忧伤轻缓的歌曲,那个幽谷,那条小溪,那片白云,生命中那个曾经安静的一隅。

  听着一首首熟悉的歌,重新感受着那些熟悉的忧伤,在低沉轻缓的歌声中,屋子里的氛围就像一池清水。窗外夏秋交替时节的阳光依然狂乱,车流人群乱纷纷地来来去去,而我,却独自在屋子里感受着一方宁静,窗外的一切,仿佛离我很远很远,再也与我无关。

  突然想起,窗外的那个世界何曾停止过,说明世界本质就是浮躁的,人们生存于世,必然要挣扎于奔忙劳碌,纠结于事不如意,所以生命必然是浮躁的。只是浮燥久了,可曾想过,为一直浮躁的心,找个小小的角落,让它能享受一下片刻的安宁?

  而这个小小的角落,其实一直都在,它便是抛开尘嚣走进内心深处的孤独。那么,在清寒的冬日下午听听那些忧伤的歌曲吧,只为浮躁的心暂离喧嚣获得片刻宁静,只为纠结的心擦去纤尘与歌曲一起忧伤。

  □一湾浅蓝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州市人大代表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交通事故实行深度调查制度
  •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李荣灿在参加城关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品质区 努力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作更大贡献
  •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用兰州精神兰州力量兰州担当大幅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知名度
  •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游红军会宁会师旧址可以手机预约了
  •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1250公斤冬粮助黄河兰州段候鸟顺利越冬
  • 兰州大学“秀”出专属表情包 兰州大学“秀”出专属表情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路高速出入口将实施交通节点改善项
2   履职尽责献良策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兰州市
3   加快建设兰州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 让
4   甘肃省2021年高考航空服务统考15日开考
5   立足新阶段 贯彻新理念 融入新格局 兰
6   兰州市印发振兴制造业三个配套政策 单
7   甘肃省卫健委通报新冠肺炎疫情
8   军中“白鸽”王心语荣获“第十五届中国
9   甘肃交管“放管服”落实到位51项 较大
10   2020年兰州市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
11   甘肃:易地安居又安心 搬出一片新天地
12   兰州新区多路径强化交通检疫防控
13   兰州城区部分商超进入全面防控状态
14   甘肃省人社厅向全省农民工及外出务工人
15   甘肃省对返甘来甘人员疫情防控有新要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