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乐师师旷的“靡靡之音”

21-01-1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乐师师旷的“靡靡之音”

  春秋时期,晋国有一个宫廷乐师,名叫师旷,他是一个盲人,从小精通音律,尤其弹琴的技艺,出神入化。师旷弹琴时,马儿会停止吃草,仰起头侧耳倾听,小鸟会停止飞翔,沉醉其中。

  当时晋国的国王是晋平公,晚年的晋平公贪图享乐,不思国政,很是昏庸。

  有一次,晋平公大兴土木,修建了一座豪华的宫殿,邀请各国国王前来庆贺。

  卫国国王卫灵公接到邀请函,带着自己的乐师就欢快地出发了。走到濮水河边时,他们听到一段美妙的琴声,一群人听得如痴如醉,卫灵公赶紧让自己的乐师师涓把乐谱记录下来,通宵演练,学会了这首曲子,准备到了晋国当做送给晋平公的贺礼。

  到了晋国,卫灵公命师涓演奏新学的曲子,果然将大家听得入了迷。晋平公听得忘乎所以,大家纷纷感叹天下竟然有这么美妙的曲子。演奏到一半,师旷忽然站了起来,厉声说:“快停止,这曲子不能弹,这是亡国之音。”

  晋平公听了师旷的话,生气地说:“这么好听的曲子,怎么会是亡国之音,你分明是在危言耸听。自己弹不出这么好的曲子,不要污蔑别人。”

  师旷说:“这曲子我识的,这是当年商纣王的乐师师延所做的‘靡靡之音’,商纣王正是爱上了这首曲子,才走上了亡国之路。商朝灭亡时,师延走投无路,抱着琴跳进濮水河而亡,自此以后,濮水河边就会经常听到这首曲子,所以,这曲谱定是从濮水河边学来。”

  卫灵公和师涓听了很害怕,晋平公却不以为然地说:“一首乐曲,只是听听而已,怎么会亡国?你是嫉妒人家师涓吧?”师旷严肃地说:“有些曲子,有仁德明君听了,是锦上添花,而薄德寡义之君听了,却会沉迷其中,废政亡国。”

  晋平公得意地说:“你看我修建这么豪华的宫殿,古今未有,几十个国家的国王都来给我祝贺,难道还称不上仁德之君吗?”

  师旷早就看不惯晋平公建这座劳民伤财的宫殿,就说:“既然您喜欢听这样的乐曲,我这里有一首,比刚刚的曲子还要美妙百倍,您可愿听?”晋平公高兴地说:“快快演奏!”

  师旷抚琴而奏,果然琴声悠扬,婉转悦耳,时而悲伤,如泣如诉,时而欢快,如小河流水。演奏快结束时,忽然狂风大作,沙石俱飞,怪啸四起,转而暴雨倾盆,一时间,把参加宴会的众人吓得四散而逃。

  而晋平公,从此以后便卧床不起,不久之后,就一命呜呼了。

  文/书香遍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
  •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330名师生耗时1年演绎校园前世今生 微
2   凝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奋斗伟力——热
3   兰州市隆重举行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4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进入“两会时间”
5   努力开创政府办公部门工作新局面 甘肃
6   @中小学生 这份寒假报班攻略你得掌握
7   瓜州:消费扶贫进军营
8   兰州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1月11日开幕
9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
10   金塔:火炕变电炕 暖身又暖心
11   中国人民警察节 平凡又特别的一天
12   中共兰州市委关于制定兰州市国民经济和
13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14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陇原卫士这样庆祝
15   甘肃省肃北县新行政服务中心启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