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白 天

21-01-1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白 天

  田永刚

  孩子小的时候,我教他认字。说到词语“白天”,我突然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想了想,按照他的理解力,我不能告诉他说白天就是一段时间,就是黎明到傍晚的距离,就是太阳照耀世界的时候。那些代表白天、具有张力和象征的词语,对于幼小的人儿还如此苍白而无味,所以我只能告诉他是“看得见”。

  白天太日常了。它是我们的呼吸,是吃喝拉撒,是语言和真实,是喧嚣与纷扰,是光亮与绚丽,也是美好与丑陋、认真与滑稽、浅显与荒诞。它在微小的、可见的尘埃上,在我们细密的毛孔上,也在雄厚的大山上,在辽阔的湖海中。它就在我们闭合眨闪的眼眸中,它的无处不在让我们习惯于身处其间,以至于会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很多时候,白天就由光明、自由、敞开、壮观、瑰丽、广阔等宏大的意象代表着。它不像夜晚,有太多人观照着月色、深邃、静谧、恐惧和迷幻,沉迷在未知的狭小的黑暗中,剖析自我、想念恋人、怀念逝者,能静下来去思考些嘈杂事物中被忽视的道理和秘密。身处夜晚中,我们会格外脆弱,连夜间的声响都是那么特别,害怕独处、舍不得那种人多的安全感。但在白天,这些敏感的词语与触动会迅速地消融。

  白天从夜晚最浓重的时候开始浸染。它由淡转浓,让夜黑泛白,从一条白线扯成一面幕布,然后笼罩人间。这时候,喧嚣开始登上舞台,从鸟鸣、闹铃、呼喊以及房门的开关声中开始一天的躁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白天带着特有的节奏,推着我们步履匆匆,让我们成长、苍老,让我们的一切,既绽放在乏人欣赏的空处,也显耀在众人围绕的闹市和舞台。这占据着我们大多数记忆的白天,有时是由各种带着声音的景象组成的。它是我们小时候追赶的走街串巷卖货郎的吆喝,是我们琅琅的读书声和沙沙的答题声,是我们喜悦时的欢呼和悲伤时的哭泣,是我们面无表情的内心独白,也是我们声嘶力竭的吼叫。

  带着岁月和时代的痕迹,白天总是热热闹闹、纷纷扰扰,不分雨雾风雪,接踵而来。

  古语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就是适合万物活动的时间。这时候,人的光彩与太阳的光彩重合,所有被光覆盖的地方,都会有“热闹”的存在。人们可以在白天里迁徙、劳作,动物可以在白天里觅食、奔跑,一切都显而易见,都朴素真实。我们会真实地过着日子,会嘲笑那个不切实际的词语“白日做梦”,甚至为了延续这种明亮,我们学会并创造地用焰火、灯光来营造黑夜下的“白天”,在梦想汇聚的地方,我们会叫它们“不夜城”。

  有多少时候,我们将苦难、烦恼和脆弱看作黑暗的夜晚,在煎熬中期待着白天的到来,仿佛有光就有希望,仿佛在敞亮的世界里我们就会凭空多出几重勇气、多出几分脱离苟且的力量。有多少时候,我们是在等待白天到来的时候感受着幸福,比如除夕夜里让人静候心动的压岁钱和新衣服,比如一场疫情后通知第二天可以开学、上班、出行等。白天在这个时候,与日常和琐碎结合在一起,与坚强和努力结合在一起,也与希望、幸福结合在一起。

  偶尔,在想到白天的时候,我甚至会觉得它就是一个无私的、宽容的神的使者。早上它灵动、新奇,试探着放出它的触角,叫醒大地和耳朵;中午的时候,它威严雄壮,带着一点点的威压感,逼迫着暗影和幽深;黄昏的时候,它温和而落寞,充满智慧和祥和的辉光,在告别中逐渐褪去风华。而我愿意记下白天,记下这生命中的陪伴。

  无论如何,我是“看得见”的。

  (摘自《解放日报》2020年11月1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1人次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1人次
  •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甘肃省
2   去年甘肃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较2019年减
3   “关心我们的健康,你们比儿女都好!”
4   甘肃公航旅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物流企
5   兰州市委政研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6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7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2020年
8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去年甘
9   杨立岭当选兰州市城关区区长
10   兰州西固区部署冬春疫情防控工作
11   鼓励更多人创新创业 兰州市城关区“双
12   甘肃省已连续28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3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
14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
15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