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生瓜梨枣

21-01-11 0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生瓜梨枣

  张世斌

  我小时候跟奶奶在鲁西南农村生活,记得在杏儿还青涩时,孩子们就总想尝鲜。可摘下来一吃,酸得双手捂腮帮子,我就有很多次,吃酸杏吃“倒牙”了。

  那时大人们爱说“生瓜梨枣,逮着就咬”。当时我理解“生”是说还没熟,长大才知道“生”是生鲜的意思。

  小孩都爱“偷”邻家树上和瓜园里的瓜果,摘下来不能吃就扔掉,所以大人们不让小孩们过早乱摘。

  “偷瓜”是农村少年大都有过的经历。孩子们从瓜地旁路过,眼睛往里一扫,青皮的“冰糖罐”,绿中泛黄的“面甜瓜”,青中泛白的“白兰瓜”,似乎在向少年们招手。此时,小伙伴大胆的撺掇胆小的,胆小的跟着大胆的,刺溜就钻进瓜地,每人摘下一个就往外跑。看瓜人还没反应过来,孩子们已经跑远了。看瓜“老神仙”大都在后面喊:“想吃就到瓜棚来吃,别把瓜秧扯坏了,嗯,这些孩子。”

  在瓜果成熟的季节,无论到了谁家的果树下、瓜园旁,主人见了大都会热情地招呼:“来来,摘个尝尝,自己种的不值啥钱。”过路的人说摘就摘,也没不好意思。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生瓜梨枣,逮着就咬”这几个字的含义,渐渐有了字面以外的理解,它是农民的质朴、真诚和热心肠。应该是“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社会风气。水果熟的季节,走到谁家树下,都能随便摘来尝尝,主人大都不“抠门儿”,即便是主人不主动招呼,人们也会向主人说一声“摘个尝尝”,“说”和“动手摘”几乎同时。老家的话说得很幽默,说“拿自己不当外人”,体现着“民风淳朴和邻里和谐”。

  也有个别不让“逮着就咬”的。我们村东北角有一大片果园,品种多,杏树、海棠树、梨树、枣树、石榴树、柿子树,整个夏天和秋天,树上挂满了果子。园主叫“麻子”,老头抠门儿,谁也不能进他家果园。他眼神不好,只要听见动静,就拿着长拐棍出来边舞边喊骂。越是这样,调皮的孩子们越逗他,从果园旁路过时有意弄出点儿动静,逗他舞着棍子喊一阵。后来才知道,老头不能下地干活儿,一年到头就指望着果子卖点钱过日子呢。

  我们家在村后边的水坑旁,栽了三棵杏树,一棵一个品种,有黄有白,有酸有甜,成熟也有早有晚。奶奶总是捡熟得早的甜杏先摘一些下来,看见别人家的小孩子爬树“偷杏”,就喊“慢着点儿,别摔着”!然后再说,“家里有摘下来熟好的甜杏,到家里来吃吧”。

  (摘自《工人日报》2020年10月18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务网络全覆盖
  •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开展应急演练 加强院感防控 甘肃省医疗机构守牢疫情防控“主阵地”
  •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聚思想共识 书写崭新篇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甘肃省宣讲活动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甘肃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2020年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向好
  •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2020年甘肃110调度警力266余万人次 呼吁呵护110报警服务资源
  •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1人次 去年甘肃省“110”帮助寻找走失人员3711人次
  •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任振鹤在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上强调 保持高度警惕 落细各项措施 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心我们的健康,你们比儿女都好!”
2   甘肃公航旅金融仓储基地迎来首批物流企
3   兰州市委政研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4   政协兰州市十四届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5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2020年
6   【关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去年甘
7   杨立岭当选兰州市城关区区长
8   兰州西固区部署冬春疫情防控工作
9   鼓励更多人创新创业 兰州市城关区“双
10   甘肃省已连续280天无新增新冠肺炎本土
11   甘肃省五年内将实现城乡院前医疗急救服
12   兰州市发布春节期间农村新冠肺炎疫情防
13   今日起乘坐兰州轨道交通须“亮码”
14   乘坐兰州轨道交通 今日起必须出示“健
15   联防联控 汇聚起全民防控的磅礴力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