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弱水“肩”关的粮仓和“汉文库”

21-01-07 17:21 来源:酒泉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弱水“肩”关的粮仓和“汉文库”

  汉代时的居延和会水一带,处在黑河两岸的冲积扇上,土质肥沃,水源充足,宜农宜牧,这也是汉朝和匈奴对这一地区不断争夺的重要原因之一。

  汉武帝时开始大举河西移民,以防卫戍边为主,移民衣食主要由国家供给。随着河西走廊以长城为主干的防御体系的建立健全,人口和边境事务的增多,从内地运粮输物的开销越来越大,朝廷的承担承受压力过于巨大和沉重,于是,将移民的目的逐渐向农业生产转变。经过数年开垦耕植,参与屯田的将士和民众约十余万人,将这里打造成了当时最负盛名的居延屯田。

  通过解读分析居延汉简文书,可知这一带粮食丰裕,价格较低,有许多储存粮食的官仓,不仅自给自足还有盈余。不单农牧兴旺,而且水产资源丰富,发掘出土的许多渔网和渔网坠足可以作证。比如从甲渠侯官遗址破城子出土的《侯粟君所责寇恩事》简册,记载了甲渠障的侯官粟君雇客民寇恩从居延贩鱼到张掖郡。由此可见,这里的水产除满足当地需求外,还远销武威、张掖和酒泉一带。

  肩水金关为后世研究汉代历史留下了许多十分珍贵的文史资料和实物依据,有“肩水金关汉文库”之称。

  1930年,西北科学考察团在此挖掘出土汉简850枚。1973年,甘肃居延考古队又发掘汉简11577枚,其他文物1311件。在此出土的实物很多,有货币、残刀剑、箭、转射、积薪、铁家具、竹木器械、陶器、木器、竹器、漆器、丝麻、毛、衣服、鞋、帽、渔网、网梭和小麦、大麦、糜、谷、青稞、麻籽等,还有启信、印章、封泥、笔、砚、尺和麻纸等。

  从出土的纪年简得知,肩水金关自汉武帝太初五年(公元前100年)设关,一直延续到晋武帝太康四年(公元283年),时间长达300余年。尤其汉宣帝本始至光武帝建武八年的105年间的简牍数量最多,内容最丰富,说明这一段也是肩水金关最繁盛兴旺的时期。

  如此重要且历史文物遗存丰厚的关口,却在史书中鲜有记载,主要因为它的地理位置处在河西走廊北侧黑河通道的险要之地,设置它的目的主要在军事方面。后来匈奴的威胁解除后,主要作用是治理管辖河西一带及居延周边的社会生活及人员往来,进出西域的官吏商旅、文人墨客均行走于经河西走廊南线的丝绸之路上,极少有人到达肩水金关,因而在史书和诗文中它竟成了世外高人般的“隐士”。

  肩水金关的形制原貌,据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所著《万里长城纵横谈》介绍,该关的关门,是两座对峙的方形夯土堡垒,堡墙南北宽5米、东西长6.5米、厚1.2米,收分很不明显。两堡垒中间关门门道宽5米,前口东侧发现烧残的大门构件如垫木、门框和门臼等。门道两侧壁脚,各残存4根半嵌在墙内的方、圆形排叉柱,下垫石块,最粗的方柱每边21厘米。据此可推知,立柱顶部即门道上面建有门楼。堡内有通顶部的土坯梯道。堡垒外两侧为关墙。关门内外沿堡垒墙脚埋有防步兵的木尖桩。此外,还有埋于陷阱(方形坑)底部防骑兵的木尖桩。该木桩下部刻有缺槽,横贯短木,这样不易被马蹄踢倒。关内西南侧建有障城,边长约35米。西南角建有堡垒和烽台,院中建有仓库、马厩等,门开于东南角。据出土简牍并与古籍印证,这座障城驻有3个小单位,兼有关卡、驿站、烽燧等多种职能。

  如今留在黑河东岸砾石戈壁滩上的只有一座座土山包,昔日的金戈铁马、战火烽烟俱往矣,太平盛世的大漠长风、烟云落日依然可以激发人们的怀古幽思和边塞壮怀。正可谓:汉家王朝北门户,流沙坠简藏珠宫。金关当年何巍峨,应与两关分秋色!

  □孙 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来吧,展示!看兰州特警热血铸“兰剑”
  •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鼎力打造原创话剧《八步沙》 剧本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创意海报|九大关键词看兰州人的2021
  •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长图丨疫情零星散发,做好个人防护安心过年!
  •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兰州海洋公园被团省委等单位评选为“甘肃省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武威:一名学生未能按时返校 班主任询问电话救下煤烟中毒母子俩
  •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 兰州23处地标建筑亮灯致敬
  •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项目支撑大发展——临夏州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图解|寒潮来袭,这份预防攻略快收好
2   【我的脱贫故事】唠会家常给你听
3   漳县:种下“摇钱树”拓宽致富路
4   高台宣化镇:牵着牛鼻子 走上“羊”光
5   最美村医章小燕:芳花绽放健康路
6   民乐:积极应对极寒天气 确保群众温暖
7   金塔:全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工作
8   漳县:让冬闲变冬忙 扶贫车间“幸福多
9   西和:积极推介对接项目 签约资金达160
10   西和:就业创业促增收 脱贫致富奔小康
11   西和:畜牧业提档升级 拓宽群众增收渠
12   崇信:农村妇女的创业路
13   临泽:节日期间文旅市场亮点纷呈
14   武都区:暴洪灾害后 畜牧业的安全“保
15   高台:精准施策助力困难群体稳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