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八声甘州

21-01-04 09: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八声甘州

  甘州这个地理名词在宋朝之前非常响亮。那时候,丝绸之路上的甘州、凉州、肃州、沙州,相当于现在的上海、广州、宁波、青岛等地。然不尽相同之处在于,现在去往世界各地和物流运输有多种渠道,而那时候通过河西走廊的丝绸之路几乎是沟通世界的唯一通道。所以,河西四郡,名满天下。大商巨贾,将士征夫,骚人墨客,僧行商旅,前往西域,必须经过这几座城市,停顿或者滞留数日。停顿和滞留数日做什么呢?说好听点,就是为下一段征程打点行囊,说实在些,就是于此会友宴客,观景望远。长安已去三千余里,故土渺然,前程遥远,异域景色,激情难收。

  甘州就是张掖。其实张掖的名字要比甘州早六百多年。也就是说,张掖这个地理名词使用六百多年之后,甘州才出现。甘州一度以物产丰富、佛教盛行和景色奇丽闻名于世。到唐朝的时候,甘州的农业在全国已达到较高的水平。元朝时期置甘肃行省,省会在甘州。元世祖忽必烈曾亲诏郎中董文用,开垦甘州良田为水田,种植水稻。由此,甘州“稻丰收稔,一缣数十斛,积军粮数十年”。这就是河西走廊“千里不运粮、百里不运草”的历史根源。

  但就是这样一片锦绣山河,北宋天圣六年(公元1028年),甘州连同河西走廊的其它州县,落入西夏之手。西夏是一个很小的国家,但它却和大宋、金、辽死磕了近二百年。昔日的商旅大道,现在成了他人的重镇码头,这怎能不使诗歌大国的骚人墨客忧思难忘,抑郁悲凉。这方面具有代表性的诗人有岳飞、辛弃疾、陆游、文天祥等。那些来自战争前线、用生命和鲜血铸就的篇章,至今读来依然令人心为之所动,神为之所伤。有宋一朝,有关甘州的文学作品,也就有了一种隐隐的、淡淡的低沉和忧伤。很多以《八声甘州》为题的篇章,便是这种心境下与甘州直接或间接有关的文创作品。

  《八声甘州》是词牌名,也是曲牌名。《八声甘州》的曲调来源于《甘州》乐舞,而《甘州》乐舞源于龟兹乐舞。龟兹是西域一个名气很大的国家。西域的很多国家,自西汉解忧公主远嫁乌孙之后,就与中原王朝开始友好往来。在商贸往来的过程中,中原与西域的文化也得到了广泛交流。那些地域文化气息浓郁的作品如《安国伎》《康国伎》《胡腾舞》等等,就是流传在河西走廊的《甘州曲》《西凉曲》的蓝本。开元年间,驻守西北地区的陇右经略使郭知运、河西节度使杨敬述等人,把这些曲谱进献给玄宗,很快,这些风格鲜明、别具一格的曲谱在全国流行开来。因为这些作品来自甘州和凉州一带,所以叫《甘州乐》《凉州曲》。《甘州乐》《凉州曲》就是《甘州大曲》的原始底本。

  《甘州乐》由多种乐器伴奏,分别是笙、萧、笛、羌笛、瘠篥、笳、管、琵琶、鼓等,而《西凉乐》需要的更多,由编磐、铜拔、腰鼓、齐鼓、檐鼓等20种乐器方可演奏。通过这些名目繁多的乐器,大唐音乐之盛由此可见一斑。《甘州乐》、《凉州曲》不仅是西北乐舞的代表,也是中原王朝乐舞的精华,甚至被尊为“国乐”。

  和《甘州》《甘州曲》同时流入中原的还有《伊州》《霓裳》《柘枝》《陆州》《氐州》《轮台》等曲,但对后世影响最大、经久不衰的还是《凉州曲》和《甘州大曲》。这些曲谱大都真挚热烈,激情昂扬,当然有些也温婉悠扬,华奢艳丽。

  唐宋时期的诗就是歌,词就是曲。在很多场合,乐人直接将文人雅士的词赋吟之唱之。北宋景德至庆历年间,京都汴梁的主要娱乐场所,叫座率最高的是柳永。柳永不但工于诗词,更精于音律。以《甘州曲》、《八声甘州》为题的诗词歌赋,多如牛毛,现在流传下来的也是数不胜数。声名显赫如柳永、辛弃疾、苏东坡之外,还有如晁补之、张炎、吴文英、刘克庄、刘辰翁、郑梦协、汤恢、叶梦得、李曾伯等,且都有佳作传世。这些篇章要么满腔悲愤,激越奔涌,要么开怀洒脱,荣辱不惊。但有一个共性之处就是气劲辞婉,感慨深沉。如南宋张炎的《八声甘州·记玉关踏雪事清游》,这首词意境苍凉辽阔,情感哀婉动人,把知己零落、山河破碎的心情,表达的淋漓尽致,即使和柳永的一些篇章相比,也未见逊色。

  是甘州和凉州的寥廓高远成就了那些文坛大家的诗词篇章,也是那些文坛大家的诗词篇章,铸就了宋词至高无上的艺术丰碑,成就了甘州、凉州的雄丽气象。在有关甘州和凉州的词牌名中,人们为什么喜欢《八声甘州》,我想原因大概有两个,一是《八声甘州》词牌属性苍劲凝重,二是甘州地理景色空旷旖旎,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甘州往西是肃州和沙州,沙州往西便是西域。地域属性的与众不同,使得《八声甘州》仿佛一个情感指令,让一代又一代文人墨客,在生命的寂寥落寞中,找到了情感宣泄的出口。还有另一个原因是《八声甘州》与《甘州遍》《甘州子》等词令大不相同,《八声甘州》属慢词,前后共八韵,所以叫八声;《八声甘州》上、下两阙共九十七字,适于表达跌宕起伏、慨然忧虑的思想情感。在《八声甘州》为题的诗词中,毫无疑问,后世影响力最大当属柳永的《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

  柳永是福建崇安人,原名柳三变,后改名柳永。柳永的《八声甘州》与甘州没有直接关系,但人们却通过这首名篇的情愫检索到了甘州的文韵气息。也使人们在想起柳永的时候,就想到甘州那座远在天边的城市。柳永出身官宦世家,他的父亲、叔叔、哥哥、儿子、侄子都是进士,但就是这样一个才高八斗的词坛大家,却偏偏屡试不中,直到五十岁的时候,才取得一点功名。柳永其实是很想当官的,只是运气不佳,不得已才“忍把浮名,换了浅斟低唱。”柳永让后世津津乐道的看点,是他在“系我一生心,负你千行泪”的红粉佳人堆里度过了大半生的时光。

  柳永大概没有来过甘州,但他的那首寂寞清秋抒写的思乡怀人的千古名篇,却成了以《八声甘州》为题的篇章中后人难于逾越的文学高标,同时也为历史文化名城张掖和甘州走向世界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周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启幕 “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新年献唱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启幕 “颂今声乐作品群星演唱会”新年献唱
  •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陇南举行
  •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控制在1%以下
  •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首届中国人民警察节】兰州网警王续超:一家三代从警 传承公安荣耀
  •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兰州市荣获2020中国国家旅游年度臻选旅游城市
  • 甘肃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10家 甘肃省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总数达10家
  •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余人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三届中国(甘肃)文旅演艺交流会正式
2   新年伊始渭源至武都高速公路定西段通车
3   农家乐里喜事多——从临夏州折桥村看临
4   甘肃省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结果落
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6   甘肃省公布386名涉嫌电信网络诈骗电话
7   兰州公安侦破“12·24”特大电信网络诈
8   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十年禁渔”启动仪式
9   兰州公安侦破“12·24”电诈案 抓获64名
10   中华骨髓库甘肃省分库志愿者达到4.2万
11   甘肃省农村信用联社原理事长雷志强受贿
12   甘肃省22名志愿者加入人体器官捐献志愿
13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14   冷空气接力来袭 陇原大地继续降温
15   兰大丹尼索瓦人研究入选2020年度“人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