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召开政情通报会

20-12-29 23:21 来源: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 编辑:王烁

图片

  12月29日,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政情通报会在兰州召开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三届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宣读讨论了《甘肃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工作室牌使用规定》。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向全体馆员研究员颁发了工作室牌,通报了文史馆全年工作情况并作讲话。

图片

  会议由省政府文史研究馆党组成员、副馆长陈晓龙主持。

图片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侯拓野参加会议。

图片

  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录敏,副馆长杨贵言,一级巡视员李佩芬,二级巡视员袁永朋,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王晓琴及馆员研究员、离退休干部、机关工作人员、新闻媒体记者约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

  朱涛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两个一百年交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指导纲领,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和今后十五年的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三届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是我省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林铎书记向全会作了工作报告,深刻总结了今年的经济工作,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全面部署了明年我省经济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省政府党组书记、代省长任振鹤的讲话,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科学务实,操作性强。今后一段时间,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是文史研究馆的首要政治任务。馆员、研究员和机关干部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形势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抓好学习贯彻落实。要集中精力围绕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和2021年十四五起好步、开好局做好建言献策工作,从宏观和微观角度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转作风、提质量,察实情、献良策,为我省发展进入新阶段、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力量。

图片

  朱涛在通报文史研究馆全年工作情况时指出,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省政府文史馆各位馆员、研究员以崇高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融入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以优良作风、扎实学风和创新探索精神,潜心开展文史研究、著书立说、编史修志、书画创作等工作,认真履行文史研究、咨政建言、艺术创作、统战联谊职责,努力做好政府决策的智囊团、文化大省建设的推进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馆党组始终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政治学习为依托,及时跟进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作出的决策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加深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始终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全馆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得到明显提升,推动文史研究、艺术创作、建言献策、统战联谊和机关自身建设的力度进一步加强。

图片

  一是文史考察交流活动务实活跃。馆里先后组织馆员、研究员参加中央文史馆和各省区、市组织的文化交流活动10多次,书画作品参展5次。特别是今年于6月30日、8月15日分别在广州和兰州举办的 “陇韵粤风翰墨情——甘肃广东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书画作品联展”在两省引起了较大反响。按照年初工作安排,我们于疫情有所缓解和巡视工作结束后,10月下旬开始,组织部分馆员研究员和机关干部分别到内蒙馆、山西馆、福建馆、云南馆、浙江馆、陕西馆、重庆馆等兄弟馆室进行了文史考察和馆务交流。我们还组织馆员、研究员赴省内的兰州、庆阳、陇南、白银、天水、酒泉等地开展了历史文化考察和送书画下基层活动。通过组织馆员、研究员参加这些文史调研和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馆员、研究员文史研究、书画创作的视野,有效地宣传了甘肃,促进了不同地区间的文化和社会交流。

图片

  二是文化研究成果丰硕。今年我们按照打造精品的要求,依照著作出版资助管理办法,在国家财政整体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各级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的大环境下,聚焦存史咨政、著书立说主业,在有限的工作经费里,挤出资金近30万元,对甘肃文史馆首任馆长、清末进士杨巨川著《梦游四吟》和张克复、刘大林等馆员的文史书画著作给予了资助出版;今年已编发《甘肃文史》四期,出版《工作通讯》一期。刊登文史类50多名馆员研究员的文章100多篇(首)40余万字。这些专著专刊的出版,有效展示了馆员研究员的成果和优秀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当代价值,进一步发挥了历史文化、艺术精品陶冶情操、教化育人的正能量。

图片

  三是调研咨政富有成效。今年以来,我们服务和支持广大馆员、研究员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开展调研,大力弘扬求真务实之风,在提高建言献策水平上下功夫,在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上下功夫。先后组织馆员、研究员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文化大省建设等专题积极建言献策。向省政府提交的5篇建言分别获省政府领导的批示。还有很多馆员、研究员为地方的文化产业发展、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等工作出点子、搞规划,馆员、研究员自觉服务社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

图片

  四是馆员研究员队伍不断壮大。我们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甘政办发(2011)306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文史研究馆工作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了馆员、研究员的选聘方式和途径,新聘了1名荣誉馆员、37名馆员,新聘了1名荣誉研究员和54名研究员。通过这次选聘,我们的新老馆员研究员达到170人,专业特长涵盖了文史、科技、文学、书画等10多个领域,馆员、研究员队伍的党派结构、专业结构和年龄结构更加合理。真正使文史研究馆成了多领域多学科的“名人馆”

图片

  五是脱贫帮扶工作深入推进。按照省委省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针对帮扶村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注重发挥文史馆自身优势,找准帮扶着力点,使脱贫攻坚工作重点落到实处。今年,我们向水利厅协调河堤治理意向资金150万元,馆领导协调社会力量资助20万元用于修建帮扶村合作社产业路。馆里挤出办公经费3万多元,支持太平鸡养殖2000只、种植药材500亩和香菇大棚建设等产业。充分发挥馆员研究员作用,举办免费义诊3场,受诊群众600多人次,捐赠书画200余幅。今年7月,我们还向帮扶村76户贫困户赠送了装裱好的中堂和对联作品;组织书画馆员研究员到庆阳市镇原县开展扶贫义捐笔会和送科技书籍下乡活动,为该县文化馆捐赠书画作品20余幅,为3个贫困村委会捐赠和群众创作书画作品50余幅;捐赠农业科技书籍1000余册,有力引导了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的思想,体现了精神扶贫的要求,唤醒了贫困群众勤劳致富的激情与加快脱贫的意识。

图片

  六是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加强。今年以来,我们不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在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政府办公厅纪检监察组的有力监督、指导、支持和帮助下,馆党组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职责。根据中央和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安排部署,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持续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机关各级党组织落实落地,全馆机关干部切实做到了不碰红线,守住底线,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做到了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7月下旬开始,馆党组接受了省委第六巡视组为期2个月的巡视。在巡视期间,馆党组始终站在讲政治、讲规矩、守纪律的高度,严格执行《巡视工作条例》,很好的完成了本次巡视工作的各项任务。通过本次巡视,使我们进一步转变了工作作风,更好地了解到了馆员研究员和广大干部“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进一步使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在思想上更加清醒,信念上更加坚定,思路上更加清晰,工作上更加务实。更新了“馆史墙”、“党建墙”,重新优化布置了会议室供馆员、研究员开展活动,馆员、研究员到馆里办事有了亲切感和归属感,文史馆成了实至名归的“馆员研究员之家”。

图片

  以上工作的开展,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一定的智力、文化和舆论支撑,社会反响较好。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参事室副主任王卫民和中央文史馆副馆长冯远分别来我馆进行工作调研,对我馆的工给予了肯定,这是各位馆员、研究员和同志们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谨代表馆党组向大家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图片

  朱涛指出,文史工作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方面,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多年的工作实践证明,文史馆是集聚贤才、富有谋略的智囊机构,是反映民情、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是弘扬传统、引领文化的重要阵地。加强文史研究工作,对于发展民主政治、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促进科学民主决策,传承和普及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坚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高水平政府咨询机构作为文史研究工作的目标,积极引导广大馆员、研究员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紧盯小康目标,秉承优良传统,牢记光荣使命,以更加开阔的眼界、更加务实的精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实践中主动作为、大显身手。

图片
图片

  朱涛强调,省委、省政府历来重视文史研究馆工作,对广大馆员、研究员充分信任、寄予厚望,我们也积极为广大馆员、研究员开展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服务、搭建平台,较好地保障了各位馆员研究员作用的发挥。今后,省文史研究馆还将进一步加大支持和保障力度,切实为馆员、研究员作用有效发挥创造良好环境。同时,也希望各位馆员、研究员老骥伏枥,恪尽职守,努力谱写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的时代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馆党组书记、馆长朱涛向全体馆员研究员颁发了工作室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公布国有文化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典型案例 甘肃公布国有文化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典型案例
  • 甘肃依法亮剑保护文物 公益诉讼立案监督471件 甘肃依法亮剑保护文物 公益诉讼立案监督471件
  • 【小陇画报·106期】陇南美丽乡村:一步一景 景景如画 【小陇画报·106期】陇南美丽乡村:一步一景 景景如画
  • 实用!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公布 实用!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务办理流程公布
  •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付梓出版
  • 肃北:又一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肃北:又一重点项目竣工投产
  •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为爱坚守 马启红的6年义诊路
  •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化40年扶贫回头看走进20个村庄 巩固扶贫成果 感受乡村巨变——兰州石化40年扶贫回头看走进20个村庄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组织部: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
2   仅一天兰州市5人被骗30余万 警方提示:
3   甘肃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发布元旦假期“
4   为了母亲的微笑:甘南藏族自治州全力保
5   奋力推进高质量收官——西和县脱贫摘帽
6   古浪:从安居到乐业
7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徽县返乡创业者
8   甘肃公布国有文化保护检察公益诉讼专项
9   甘肃依法亮剑保护文物 公益诉讼立案监
10   【小陇画报·106期】陇南美丽乡村:一步
11   兰州市明年1月1日起推出公积金按月冲还
12   实用!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按月冲还贷款业
13   杨重琦又一书法专著《胡抗美大草研究》
14   肃北:开展农机反光贴粘贴工作
15   民乐:加快农业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夯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