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小学毕业也大摆三天宴席 百年前甘肃曾流行“吃文风”习俗

20-12-23 09:24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小学毕业也大摆三天宴席 百年前甘肃曾流行“吃文风”习俗

清代考生在甘肃贡院考棚中答卷的情形(雕塑)

  百年前,甘肃一些地方曾流行过一种“吃文风”的民间活动。听着名字,就很奇怪,为何叫“吃文风”呢?可吃的东西很多,唯独风吃不得。那么,人们为何要“吃文风”呢?

  甘肃人崇尚耕读传家

  地处西北的甘肃,自然条件恶劣,交通不便,文化教育落后。在过去,出一个文化人是非常不容易的。自古以来,甘肃人就对文化非常崇拜,只要条件许可,总要想尽一切办法供子弟上学读书,以便将来撑门立户。因而,许多人家,有两个儿子,一个在家耕田,一个上学读书,这便是人们常说的耕读传家。两个孩子,各有分工,既种庄稼,又有读书人。即便读书考不了举人进士,会识文断字,就能经商做生意,这也是一个出路。

  在明清时期,由于交通缘故,甘肃学子要参加乡试,要到陕西考试,路途遥远,巨大的财力物力耗费,限制了甘肃学子的进一步发展。在这种情况下,一个大家族能出一个举人,就已经是了不得的成就了。

  清代,甘肃(包括甘宁青)考中进士的数量远远不能同南方其他省份相比,甚至无法同江浙的一个县相比,且所占进士的数量只有清代进士总数的八十分之一,位列全国各行省总数最末。

  这其中,有甘肃面积广大,参加乡试不易的原因,也有经济困难,赴京赶考艰难的缘故,自然也有地方教育落后、人口基数小的因素。

  邢澍为凑学费发愁

  清末,陕甘分闱甘肃乡试在兰州举行,甘肃考中举人进士的数量大增。既然考中了,就要庆贺一下。

  这种庆贺有两重意思,一是祝贺学子学有所成,二来有请乡亲们帮衬,凑一点学费的意思。清中期,甘肃二澍之一的阶州邢澍,他的庆贺宴席就遇到了难题。邢澍字雨民,武都人,出生于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邢澍小时候,家境极其贫寒,还曾经在寺院中借读。后来读书有成时,准备到西安参加乡试,可是家里没有钱,拿不出来路费,怎么办?这时,有人给他出了主意,说是置办些酒席,邀请亲朋好友参加,希望届时大家能提供点帮助。

  这个主意好!可是,他们家连酒席钱都凑不出来,无奈中只好借钱置办酒席。这天,乡亲们来的人不少,眼看着酒席吃完了,可是愿意出钱资助的人却没有。面对此情景,母子俩只能失声痛哭。好在,有个商人听说此事后,就主动出钱资助邢澍,让他到西安参加考试。

  百年前,甘肃各地,军阀混战,再加之天灾人祸,人们生活极端困难,读书人稀少,有些地方方圆十多里,竟然找不到一个读书人。这些地方,一旦出现一个读书人,人们就认为是天大的喜事,自然要庆贺一番。起初,这是一种普通的庆祝活动,体现了乡亲们之间的相互帮助。后来,则成为一种令人头痛的活动。

  再后来就发展为民国时期的“吃文风”的习俗。

  由崇文变为恶俗

  民国时期,起初,考上大学或中学毕业的学子们要庆祝,后来发展到小学生毕业也要庆贺,而且还有一整套程式。

  先是,小学生的亲朋好友及长辈,牵着披红挂绿、带响铃的骡马,在乐队引导下、鸣锣放炮助威下,到小学去迎接毕业生。当小学生出校门后,亲朋好友一拥而上,把小学毕业生打扮一番,身披大红绣球绫带,头戴礼帽,然后扶着学生骑马回家。到了学生家里,还有一套程式,先是鞭炮齐鸣,接着其父亲迎入祖堂,将毕业证书高高供起,然后对祖先牌位画像行三拜九叩大礼,再拜谢父母高堂。随后,还要去祖坟祭奠。从此,人们对学生的称呼也变了,称之为“先生”。

  主家少不了要大大破费一番,大摆宴席,少则一日,多则三天,更多人家是大摆三天酒宴。其实,主家是不愿意的,但架不住乡亲们的热情,只能充阔摆席。

  后来,随着抗战的爆发,东南沿海人士多来甘肃,他们带来了新观念,“吃文风”的习俗逐渐消失了。

  文/王文元

  图/甘肃科举博物馆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甘肃智慧阳光采购平台上线启动仪式在兰举行
  •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兰州跨境电商成经济发展新“引擎”
  •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兰州市投放首批政府储备菜
  •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兰州五泉下广场整体改造明年4月开工 将建综合交通枢纽和地下停车场
  •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回眸“十三五” 喜看新变化】守住困难群众民生底线——甘肃做好兜底保障工作综述
  •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中共甘肃省委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对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兰州市予以嘉奖的通报(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五日)
  •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开幕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历史资料征集、整理与研究》启动会在兰召开(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古树新貌迎嘉宾
2   美丽乡村流金淌银
3   牵手“一带一路” 共建美丽乡村 ——20
4   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职外
5   创建文明城市 兰州追梦“进行时”
6   兰州交通大学获批铁路行业重点实验室
7   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再上台阶 兰州七里河
8   刁国峰32年一丝不苟诠释着普通电力工人
9   甘肃省2020年成人高考录取结果25日公布
10   兰州铁路局迎来复兴号全新车型
11   依托网络平台 土特产变成“香饽饽”—
12   甘肃省公交建2000万元援助舟曲公路灾后
13   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中外文学中
14   甘肃省开展定点医疗机构专项治理“回头
15   国家级非遗名录推荐项目公示 民勤曲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