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甘肃数万枚千年简牍“安身立命之所”封顶

20-12-22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中新网兰州12月18日电 (记者 冯志军)历时一年多建设,甘肃简牍博物馆建设项目主体18日封顶,这意味着“汉简之乡”甘肃长期“沉睡”在库房的数万枚千年简牍拥有了“安身立命之所”。过不了多久,这批珍贵文物将走出“深闺”,得到有效展示和合理利用。

  甘肃简牍博物馆副馆长杨眉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相较于普通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具有其特殊性,虽然观赏性不高,但内涵非常丰富,可讲述的东西也非常多,所以今后在展示方面将借助声光等高科技手段,通过多媒体用更丰富的方式来把丝路故事“还原”出来。

图为甘肃简牍博物馆效果图。甘肃简牍博物馆供图

  “这就相当于把阳春白雪式的历史文化,进行通俗易懂的讲解。”杨眉表示,近年来,甘肃简牍博物馆在相关学术殿堂里持续做了很多工作,今后要把学术成果通过更接地气的语言讲述给公众。

  简牍是中华民族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自1907年斯坦因在敦煌首次掘得简牍以来,甘肃百余年间已有30多个批次8万多枚简牍出土,其中总量达7万多枚的汉简,占全国出土总数的80%以上,素有“汉简之乡”的美誉。

  甘肃简牍既是中国中古时期的百科全书,也是古丝绸之路开拓兴盛的实物佐证,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文物藏品类型多样,有竹木简牍、汉代纸张、印章文具、布帛丝绸、木器构件、青铜铁器等生产生活用品,文物资源价值禀赋极高。

  甘肃简牍博物馆主要承担简牍文物的收藏保管、保护修复、整理研究和展示利用。现收藏有以简牍为主的各类文物50129件(组),有放马滩秦简、居延新简、肩水金关汉简、地湾汉简、敦煌马圈湾汉简、悬泉汉简及魏晋简牍等。

  据介绍,目前,甘肃简牍除一部分流存台湾之外,其余包括4万多枚简牍以及相伴出土的1万余件文物等绝大部分,集中保存在甘肃简牍博物馆。但该馆自2012年设立以来一直没有独立馆舍,致使最能直观体现古代丝绸之路繁盛的珍贵简牍文物,长期沉睡在库房。(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谷:多措并举营造良好创业氛围
2   前11月兰州100个重大项目完成投资545亿
3   《法苑心语》出版发行
4   “i定西”公共服务平台上线
5   临夏:甩掉贫困帽子阔步奔小康
6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7   张掖智能制造创出产业培育“张掖速度”
8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9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0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1   【抓“六稳” 促“六保”】就业托起稳
12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13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
14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
15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