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哈达铺:昔日长征“加油站” 今日红色文化“网红”打卡地

20-12-22 09: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12月21日电(记者 郎兵兵、张百慧)深冬时节寒风凛冽,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西北角的“集市小镇”哈达铺却热闹非凡。

  这座甘川古道上的小镇历史上就以物产丰富、集市繁盛而闻名,现在红墙木门的临街铺面依然吸引着来来往往的客商和乡民。不论是米面粮油,还是名贵中药材,哈达铺总能让人满载而归。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坐落于岷山脚下的古镇哈达铺,因中国工农红军一次理想信念的伟大远征,而有了更加响亮的名字:长征途中的“加油站”。

游客在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参观。(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罗晓光 摄

  “哈达铺是中国工农红军历经千难万险后的绝处逢生之地。”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馆长路晨霞介绍,哈达铺被红军将士亲切地称为长征途中的“加油站”。

  过去哈达铺为红军“雪中送炭”,如今红色基因让哈达铺更加红火。红军在哈达铺的驻留为这座历史古镇留下了丰富的革命遗迹和感人的红色故事,如今这些丰厚“红色”底蕴正变成促进哈达铺发展的最强动力。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升温,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人数不断增多。尤其是2017年兰渝铁路修通之后,客流量成倍增长,长征“加油站”哈达铺已成为干部群众传承红色文化、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网红”打卡地。

人们在甘肃省宕昌县哈达铺镇的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参观。(资料图)新华社记者 马宁 摄

  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办公室工作人员张馨文介绍,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5月份才开馆。可是刚一开馆就进入旺季,“七一”前后迎来客流高峰,每天接待散客3000余人次,企事业单位团体超过40个。

  红色旅游不仅助力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也带“火”了当地经济。“旅游的人多了,来我们店里吃饭的人也多了。”47岁的付红海和妻子在红军街上经营着一家叫“长征路酿皮”的小吃店。他说,旺季的时候他家店一天能卖800元。

  40岁的杨红菊千里迢迢从新疆来到哈达铺,终于圆了儿时的梦。2000年她随家人搬迁到新疆时,纪念馆还没有修起来。

  通过这次“圆梦”之旅,杨红菊看到了家乡的巨变。她自豪地说:“老家比我走的时候变化大太多了。我要把拍的照片发到朋友圈和快手,让朋友们都能看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县推进苹果产业转型升级纪实
  •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飞阅甘肃】张掖湿地公园:水雾蒸腾似仙境
  •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2020年“好记者讲好故事”巡讲报告会在兰州举行
  •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绘出陇原美丽乡村新画卷——甘肃全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述
  •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揪出国企蛀虫 推进标本兼治——甘肃省纵深推进国有企业反腐综述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12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关于实施“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
  •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酒泉市肃州区:岁寒有约迎冬至 浓情温暖老人心
  •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康县花桥村:借脱贫攻坚春风实现美丽乡村蜕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2   张掖智能制造创出产业培育“张掖速度”
3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4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5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6   【抓“六稳” 促“六保”】就业托起稳
7   【聚焦2020“一带一路”美丽乡村论坛】
8   从培育产业到制定标准的飞跃 ——灵台
9   加快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升级
10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原党委书记、
11   灵台成为全国首个“现代矮砧苹果新技术
12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抗战时期西北
13   “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系列新
14   白银举办首届少儿舞蹈大赛
15   白银首例临床用血费用直免结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