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武威非遗红色唐卡引起国内文化界高度关注

20-12-21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武威市天祝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扎西多杰,心怀红色文化情怀,八年如一日,创作的49.1米长卷唐卡《世界伟人毛泽东》于日前完成,该作品被世界纪录协会认证为“世界最长的毛泽东唐卡长卷”,作品引起国内文化界高度关注,数十家媒体争相报道。

  据扎西多杰介绍,天祝唐卡是一种具有悠久历史的绘画艺术形式,有着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和独特的艺术风格,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走进位于乌鞘岭国际滑雪场的扎西多杰非物质文化传习所,由扎西多杰主创的红色文化巨幅唐卡《世界伟人毛泽东》就展现在眼前。伟人毛泽东从出生、求学到领导革命建立新中国的光辉人生和丰功伟绩跃然画中。秋收起义、建立井冈山根据地、飞夺泸定桥、四渡赤水、百团大战、淮海战役、开国大典等场景形象逼真,人物造型各不相同、栩栩如生。震撼的场景、精妙的画功,惊艳了世人的眼睛。整幅《世界伟人毛泽东》唐卡长49.1米,宽1.45米,寓意为新中国1949年10月1日成立。

  200多个场景,12000多个人物,为了将伟人毛泽东的丰功伟绩真实准确的表现出来,扎西多杰五次重走长征路,多次拜访相关博物馆、纪念馆和伟人身边的工作人员,追随伟人的脚步采风,用画笔记录毛泽东及红军长征的生活、工作片段。画作从2011年开始创作,至2019年底完成。

  扎西多杰出生在天祝藏族自治县一个普通牧民家庭,自幼酷爱绘画,尤其在读高中时更是迷恋于唐卡这种精美艺术,先后从师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红墙书画家吴进良等学习绘画艺术,努力用一颗虔诚之心,做唐卡文化的守护者、传播者。此次创作《世界伟人毛泽东》唐卡,让扎西多杰成为绘画红色唐卡第一人。

  文化兴则国兴,文化强则国强。有着强烈艺术梦想的扎西多杰团队下一步将以唐卡形式复原敦煌壁画,作品命名《敦煌盛境》,画卷长度确定为735米,高度1.987米,计划通过3—5年完成,通过唐卡这种艺术形式全面展现出敦煌繁华盛世的艺术风采,激活敦煌莫高窟壁画新的生命力,让敦煌壁画这座世界文化艺术瑰宝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延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青友谊长 明志翰墨香——兰大校友会书画协会联手兰州明志学校成立书画创作基地 丹青友谊长 明志翰墨香——兰大校友会书画协会联手兰州明志学校成立书画创作基地
  • 临夏州和政县怡泉新禾双孢菇工厂种植基地 临夏州和政县怡泉新禾双孢菇工厂种植基地
  • 武威学子走进博物馆 静止的文物对话少年的心 武威学子走进博物馆 静止的文物对话少年的心
  •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一处乡村雪景 甘肃省陇南市康县一处乡村雪景
  • 兰州公交第一客运公司优化线路确保市民出行 兰州公交第一客运公司优化线路确保市民出行
  • S104线沈家坡至阿干镇段工程顺利推进 S104线沈家坡至阿干镇段工程顺利推进
  • 明年1月1日起甘肃省将调整农业排灌电价 明年1月1日起甘肃省将调整农业排灌电价
  • 甘肃省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减免系统启动 甘肃省无偿献血者临床用血费用减免系统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食品小摊点实行登记卡管理 修订后的《
2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建设生态宜居家园 甘
3   齐心协力 开拓进取 确保“十四五”开好
4   任振鹤在临夏州调研时强调 推进巩固拓
5   【短视频】甘肃:实打实帮扶 心贴心服
6   甘肃成县有座“城阳大桥”
7   【一带一路·美丽乡村】画中陇南
8   兰州新区国企“改”出一片新天地
9   甘肃:让千年简牍焕发时代光彩
10   甘肃庆阳:防返贫监测帮扶机制确保贫困
11   张掖——发展戈壁农业 迎来果菜飘香(
12   武威非遗红色唐卡引起国内文化界高度关
13   新华国际时评:“一带一路”合作驭风前
14   丹青友谊长 明志翰墨香——兰大校友会
15   政策机遇叠加 兰州市·兰州大学“双招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