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一畦芥菜香满冬

20-12-18 09:46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立冬过后,北方的婆婆妈妈们忙着渍白菜,朴素、壮实的白菜被她们拿起,再小心翼翼地铺在阳光底下晾干,一个个排着整整齐齐的队伍,看上去煞是喜人。

  北方的朋友们过冬,少不了一顿经典的“酸白菜炖肉”,吃渍白菜那是酣畅淋漓。而到了南方的小城,长辈们离不开的是那一坛坛酸、咸、甜、脆的渍芥菜,平常的日子里,我们吃它有滋有味,逢年过节,更要在大鱼大肉旁边配上一碟,老人家说过:“咸酸菜开胃解腻最好。”

  老家人一直对芥菜有种莫名的“爱慕”:从它们还是小小的菜苗的时候,路过一畦湿润的菜地,我们就对这些芥菜上了心。菜农们从不吝啬给它们施肥,期盼着瘦小的宝贝们快快长高长大,和煦的日光懒懒地抚摸芥菜的脸蛋,温柔的雨水深情亲吻芥菜的枝叶,丰收季一眨眼就来了,肥肥壮壮的芥菜、矮矮胖胖的芥菜、柔嫩多汁的芥菜一团又一团簇拥起来,笑着闹着扑入你的眼帘,在芥菜地里漫步,心底总有无尽的欢喜呢。

  摘下来的芥菜挺水灵——深绿色的柔软叶片,淡绿色的蜷曲菜梗,那是玉吧,用指甲一掐,清香却带苦涩的汁水就往外喷,仔细舔舔又好像有点甜味,芥菜的味道,挺“矛盾”,也很妙。

  犹记得母亲仍在世的时候,她挺喜欢带着我往乡下外婆家菜园子里“散步”,教我认各种各样的植物,她和舅妈齐心合力耕耘一小片芥菜地,收获颇丰。等到了摘菜日子,我“吭哧吭哧”地把大大的菜篮子挪到她们身边,然后看她们一个接一个往里面装芥菜,那种丰收的满足感至今让我觉得怀念。

  收下来的新鲜芥菜,稍微清洗下,晾干,接着,拌入盐揉搓一会儿,就可以将它们塞入酸菜缸子里,倒入大量淘米水淹没它们,最后封缸,任它们在里面待上个十天半个月,它们即将开始缓慢发酵的旅程,那份酸脆与乳酸菌们会在缸子里翩翩起舞,最后开封品尝的时候,酸不会令人牙倒、咸适时打开味蕾,而甜是无尽的回味,一个“可口”不足以形容那种诱人垂涎的口感!

  母亲擅长用渍好的酸菜做出各种美味菜肴,比如经典的酸菜鱼,汤底又酸又辣,鱼片嫩嫩滑滑,特别鲜美,而脆脆的酸菜丝就是点睛之笔。

  或者将酸菜剁成碎末炒肉,此菜无需过多调味,用热锅逼出动物油脂慢慢翻炒肉和菜,最后加点姜末、酱油提味即可,一碟子菜看着油汪汪、闻着香喷喷,吃着却不腻,而且越吃越有劲,酸咸回荡在口腔里,特别舒服,夹菜,就着一碗白粥唏哩呼噜地喝下,那可美了。

  我以前常常看母亲她们动手渍酸菜,学这门“手艺”门槛并不高,多跟着尝试做几遍就能酿造出最合适的味道。

  然而,在我成年后,我曾多次动手腌芥菜,总觉得少了些什么,细细一想,哦,少了我的母亲,她不在我的身边笑着,我的心里当然空荡荡的。

  到后来,吃着酸菜,我还时不时想起我那早逝的母亲,百感交集。

  眼下,风吹来,很凉,冬天真的慢慢来了,腌渍酸菜正当时。

  在老家人的眼里,秋冬季节的芥菜是渍不完的,餐桌上的芥菜却时时“畅销”。一麻袋一麻袋的芥菜被逛菜市的“美食家”们发现,再乐呵呵地抱回家,那些腌渍酸芥菜的过程,往往都渗透着人们的幸福和酸楚。

  我们曾有泪滴在了芥菜上,我们的笑容也被岁月藏在了酸菜缸里,我们的温暖飘荡在餐桌上,吃芥菜,它实在是香,而这种香终会飘满整个冬天……

  □甘 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时评】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2   【看法】让“零浪费”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3   【兰山论语】群众工作要“接地气”
4   沈小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5   临夏和政县多举措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6   勤劳带来好日子——肃州区铧尖镇五大产
7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8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9   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记全国劳动模范
10   金昌经开区前10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1   酒泉金塔:创业贷款“贷”动创业稳就业
12   《甘肃省应急管理工作系列实用手册》正
13   甘肃活牛首次实现自营出口
14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刘伟等同志任职的通
15   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至5.87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