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曾出麹氏国王的榆中朱家湾

20-12-18 09:44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曾出麹氏国王的榆中朱家湾

  唐代石棺

  朱家湾宋金古墓顶部

  高昌遗址

  榆中,人杰地灵,陇右福地。

  榆中,历史悠久,文化博深。榆中,是秦始皇统一天下后,建置的四十四个县之一,过去不但建过国家政权,还出过国王。

  在此,不提最早的郡县,也不说公元383年西秦国建立的国家政权,就说说出现国王的事。而国王就出在一个叫朱家湾的山村。

  朱家湾,是一处在榆中大地上极为普通的村庄,没有秀丽的风景,人口也不过百十号。土墙农舍,低矮无奇,实在是与黄土高原上的其他村庄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的普普通通的小山村。可就是这座普普通通的山村,被一座出土的古墓,揭示出1500多年前曾经有国王从这里走出。

  朱家湾,位于兰州市榆中县南部,陇右名胜的国家著名的4A级风景区兴隆山下,从村庄后面的小山和山上杂草伴生的灌木丛植被以及地面偶有裸露的碎石,证明这里属于南部山区边缘的二阴地区。

  朱家湾的地名,源于何处,已无从考证,但这里,祖祖辈辈的村民都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耕世家,谁也不知道过去曾经发生过什么,既没有文献记载,也无口口相传的传说故事。

  1973年8月,在朱家湾村范家沟的半山腰处,人们意外发现了一处石棺墓。打开墓室,发现墓有穹顶,墓室高达3米,长、宽各为4米。墓室全由厚实宽大的青砖砌成。石质棺材首南足北,位于墓室的西侧,整个棺材长2.35米,宽1.08米,高1.21米,石棺底、盖和其他部件以铁榫牢牢拴住,异常紧密。石棺四周有朱雀、神龙、巨虎、兽头神纹浮雕,造型精美,栩栩如生。四神纹中,左青龙、右白虎则棺主为男性,反之则为女性,故人们判断此棺内所殓为女性。

  1990年,北大考古系教授宿白先生考察时,对石棺雕刻赞叹不已,称这是一具唐代浮雕的典型杰作。从这具石棺来看,墓主人身份非同一般。

  可惜的是,此墓早期被盗。1973年文物专家清理墓葬时发现石棺后端被人砸开了一个洞,墓主人尸骨被遗弃于棺外。但出土文物依然非常有价值,墓室中除发现了马骨和马鞍残块、铜环饰件、羊骨、狗骨外,还发现了一枚镶嵌绿宝石的金戒指、饰龙金牌一个,8厘米长的小刀两把。最为珍贵的是,墓室北端发现了一块青石板镌刻的《故交河郡夫人慕容氏墓志铭》残块。从残存的21行墓志铭,人们得知,此墓所葬之人是麹崇裕的夫人慕容仪。据墓志铭记载,某年的八月初一,由于住室起火,慕容仪和家人在救火中不幸溺水而亡,薨于金城宅内。按照皇族丧葬规制和礼仪,用3个多月雕刻了石棺,将墓地选择在麹氏祖籍地榆中,于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安葬于榆中兴隆山下的朱家湾村。

  高昌国是西域的一个汉人政权,位于今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东南,是古时西域交通枢纽。北魏宣武帝二年(公元501年),国人杀死国君马儒,推举榆中人麹(音“曲”)嘉为高昌王。他和他的子孙统治高昌140多年,历史上称作“麹氏高昌”。唐贞观十四年(公元640年),高昌国末代国王——麹文泰的儿子麹智盛向唐朝的侯君集投降,高昌国被唐所灭。唐太宗册封麹智盛为金城郡公,他的弟弟麹智湛为右武卫中郎将、天山县公。公元690年,麹智湛的儿子麹崇裕被唐朝政府授为左武卫大将军、交河郡王,深得武则天宠信,享受皇族待遇。他的夫人慕容仪也享受皇族待遇,死后同样受到贵族阶层的尊荣。

  1990年间,在朱家湾又发现一座宋金时期的古墓,兰州市迄今为止保存最为完善的宋金雕砖古墓,具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

  1990年农民张自成开拖拉机从自家门外经过时,压开了地面一个小洞,顺着小洞挖掘发现了这个古墓。

  据资料显示,墓室由青砖砌成,条砖封墙,方砖铺地,顶部八角穹形,用青砖层层叠压而上,最顶端用一块八角砖封顶。追溯到12世纪的朱家湾,当时金人统治了榆中80年,和平无战事,大约就是那个时代,一对金人贵族葬于兴隆山下朱家湾。该金墓占地面积8平方米,属单式砖雕墓,为夫妻合葬。墓室四壁砖雕仿木建筑,设有8幅行孝图,如孟宗哭竹、王祥卧冰、董永行孝等。

  宋金时期贵族砖雕墓的发掘,不但呈现出榆中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也反映出榆中大地,确实是兰州地区多民族的大融合之地。慕容仪之墓及宋金古墓的发现发掘,不但证明,高昌国麹氏国王是榆中人,也为研究榆中乃至兰州地区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本文图片均为作者提供

  □李新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甘肃省六部门制定《甘肃省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落实提前报备 加强核酸检测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简化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搬得安心 过得舒心 后续产业扶持为搬迁群众增收添动力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筑牢“返贫防线” 机制创新是关键(图)
  •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中国的脱贫智慧】金昌:补短板 锻长板 托起贫困群众幸福梦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黄河时评】有效遏制恶意抢注商标行为
2   【看法】让“零浪费”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3   【兰山论语】群众工作要“接地气”
4   沈小平: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5   临夏和政县多举措持续提升脱贫成效
6   勤劳带来好日子——肃州区铧尖镇五大产
7   “搬”出新希望 “迁”出新生活
8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
9   不忘初心 匠心筑梦——记全国劳动模范
10   金昌经开区前10月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11   酒泉金塔:创业贷款“贷”动创业稳就业
12   《甘肃省应急管理工作系列实用手册》正
13   甘肃活牛首次实现自营出口
14   定西市人民政府关于刘伟等同志任职的通
15   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至5.87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