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甘肃文化丨磁州窑卧虎枕

20-12-17 09:22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磁州窑卧虎枕

  卧虎枕

  有一年,过年到关中采风,看到很多的小朋友,穿着虎头帽、虎头鞋,跑来跑去,乐不可支,拍了不少有趣的照片。

  人们常说,“一虎卧中堂,如意又吉祥”。曾经威风八面的老虎,只要和孩子们联系起来,就成了开心宝宝。虎是兽中之王,也是避邪、驱凶的吉祥物。在各地博物馆参观,经常能看到一些和虎有关的器物。

  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卧虎枕——陶瓷烧制的虎形枕头。枕头的外形像一个趴着的老虎,虎头向右,被人们做成了虎头压在爪子上的形状。庄浪县博物馆、华亭市博物馆都收藏有这样的卧虎枕。

  庄浪县博物馆的磁州窑荷花图虎形枕,高9.8厘米,长35厘米,宽16厘米,呈伏虎状,虎爪前伸合于颌下,虎尾随枕底弧线自然弯曲,盘于枕前,虎身施浅褐釉,以黑彩绘虎身斑纹,耳、眼、嘴以白釉为底,用黑彩绘制。虎背为枕面,呈腰圆形开光,施白釉,以黑、褐色绘花卉。造型生动逼真,纹饰线条流畅。这件文物是金代的,1975年庄浪县文化馆征集。华亭博物馆的虎形枕和庄浪县的虎形枕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是老虎背上的花卉不一样。

  老虎乃兽中之王,也为十二生肖之一,用虎来消灾避难,是古老相传。据说,唐代有这种习俗,人们用豹、熊形枕,以辟魅求子。而金代的这种卧虎枕,则和金人的生活有关联,金人起于东北,对东北虎自然情有独钟。

  磁州窑为北方著名的民间瓷窑。当时,似乎采取了流水线生产法,工匠们分工负责,保证制作出的产品,误差不至于太大。各地发现的磁州窑卧虎枕大同小异,不同之处是虎背上的图案,有芦雁、荷花、鹡鸰等等,画面奔放、洒脱的自然之美。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 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启幕 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启幕
  • 甘肃省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甘肃省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即将开通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即将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麦积花椒产业园开工建设
2   武威市全民健身站点达到600个
3   甘肃文化丨磁州窑卧虎枕
4   平凉警方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余起
5   临夏公安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海
6   白银警方万里“净网”分赴19省市抓获45
7   【天气早知道】新一轮雨雪降温天气来了
8   甘肃省第六批员额法官入额遴选工作顺利
9   甘肃省两家医院获批第三批国家级住院医
10   涉案毒品超6公斤 毒贩被执行死刑
11   兰州西固法院公开审理 熊某等10人恶势
12   甘肃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通过智能审
13   兰州永登公安破获购买网络游戏账号诈骗
14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