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20-12-17 09:21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兰州博物馆馆藏文物明青玉双螭耳杯

  “大明延长王长子夫人何氏”墓志

  晏家坪出土的明墨线人物黄河石

  在兰州市博物馆,珍藏着一件明代青玉双螭耳杯,这件文物品位极高,是按照皇家规格监制的一件玉器,用玉制器标准不次于帝王,玉器造型规范严格,纹饰精美。这件文物能够幸存下来,是因为盗墓贼无意中将其遗失在古墓之中。

  1、明代珍宝青玉双螭耳杯

  兰州博物馆馆藏的这件青玉双螭耳杯出土于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

  青玉双螭耳杯高5.2厘米,口径7.7厘米,底径3.2厘米。玉料呈青色,青色中微有褐斑。玉质莹润,杯体光素,两侧各雕一螭,螭目呈三角形、独角弯垂于脑后。螭首与双爪搭于口沿,螭身弯曲,尾分岔与另一螭尾相绕于杯壁,杯足低矮,体呈圆形。如新的玻璃光泽,可能是在潮湿的土中长期埋藏所致。

  此杯工艺精湛,简单与复杂相结合,稳定厚实,朴拙生动。玉质似产自甘肃祁连山地区的祁连玉,纹理天然,晶莹细润,汉代夜光杯就用此料制作。

  这是一件皇家玉器。纵观明代玉器,色泽不外青与白,皇室显贵一般用和田玉料,但不少也有用地方玉作器。明藩王雄踞一方,用玉标准不次于帝王,玉器造型规范严格,纹饰也非常精美。

  明代玉器在收藏界有个称呼,叫“粗大明”,意思是明代的玉器制作大多粗糙,器型较大,但是这件玉器,虽然器型较大,但显然制作工艺非常精良。

  2、双螭耳杯有多珍贵

  这是一件稀世珍宝,与其同款文物,目前全世界仅有三件,分别藏于首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及法国集美博物馆。

  兰州出土的明代青玉双螭耳杯有多珍贵?看看首都博物馆所藏明代白玉双螭耳杯就知道了。白玉双螭耳杯是从明万历时期权臣万贵墓中出土,为皇帝御赐之物。

  万贵是谁?可能很多人对此人比较陌生。万贵是明朝人,原为县衙椽吏。他有三子一女,女儿万贞儿在历史上非常有名。她就是明宪宗皇贵妃万氏,是明宪宗的宠妃,后世多称万贵妃,史载其“机警,善迎帝意”,“帝每游幸,妃戎服前驱”。

  万贵妃16岁进宫照顾2岁的皇太子朱见深,明英宗在土木堡之变后被困瓦剌,朱见深的叔父趁机抢去皇位,同时罢免了他的太子职位。从此,朱见深便跟随万贵妃住在后宫,直到英宗卷土重来。在这段最艰难的日子里,朱见深和万贵妃相濡以沫,在他最落魄的时候,万贵妃一直守护在他身边。万贵妃在朱见深心目中地位非比一般,甚至为万贵妃废了皇后。明宪宗朱见深在位23年,朝政由万贵妃操纵。

  万贵妃于明成化二十三年春(1487年)抱病而卒,终年58岁。深爱她的明宪宗哀叹:“万侍长去了,我亦将去矣!”为之辍朝七天,于同年驾崩。可见万贵妃多么深得明宪宗宠爱。

  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万贞儿的父亲万贵因此从山东诸城县衙里的一名小吏而得到了锦衣卫都指挥使的官位。万贵去世时,“上悼惜赐宝镪贰万缗斋粮布为丧葬资,命礼部谕祭,工部营坟域”,地位可谓荣显。

  1957年,万贵及其妻王氏的墓在北京丰台区右安门外彭庄被发现,随后进行了发掘,墓中出土了一大批精美文物,包括金器、银器、珠宝和玉器。金器有执壶、“海水江崖”金盏托、“太白醉酒”八方金杯、荷叶金洗、金嵌宝石头花等;银器有壶、盘、盒、银锭等。金银器物总重量达2500余克。在墓中出土的陪葬品当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只双螭耳白玉杯,也是墓中唯一出土的玉器。这件明代玉器精品,置于死者胸前,应是“慈宁宫”的宫廷制品,由皇帝赏赐给万贵。从出土位置可以看出,墓主人生前应该十分喜爱这只玉杯。所以死后不仅用它陪葬,还让人们把它放在自己的胸前。

  与万贵墓中出土的同款玉螭耳杯——2011年出土自兰州晏家坪明肃藩系延长王墓的青玉双螭耳杯,虽然玉质和色彩不及前者,但已说明这是明代皇家制器,更印证了此器物为王室所用之物,足见这件玉器之珍贵。

  3、青玉双螭耳杯墓主之谜

  这件绝世珍品的主人是谁呢?2011年10月下旬,在兰州市七里河区晏家坪的原奶牛场建筑工地的地基南侧,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大量的青砖,两座墓葬暴露,随之发现在距西侧墓葬北20米处有一块石质墓碑。人们很快将此事向兰州市文物部门汇报。当时,兰州市文物局报请省文物局同意,立刻对古墓葬进行抢救性发掘。

  墓葬所处位置坐南朝北,背靠馒头山,西傍西津坪,东依大洼山,远眺黄河,是一处形胜之地,距兰州市中心(省政府原址肃王府)大致十公里。

  兰州市博物馆专家现场查看后,根据墓碑上的文字记载,确认该墓碑为“大明延长王长子夫人何氏”之碑。明延长王是明肃藩支系,碑为明肃藩第四世肃恭王朱贡(1487年受封,1536年殁)庶第六子延长王朱真滰嫡长子朱弼栋元配夫人何氏墓志。

  自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朱元璋第十四子朱楧受封为肃王,就藩甘州(今张掖),1399年迁移兰州,至1643年(崇祯十六年)肃王朱识鋐,传9世11王,历经251年。除肃王世系外,肃王系还包括肃藩支系:淳化王系、铅山王系、金坛王系、会宁王系、开化王系、会昌王系、延安王系和延长王系。

  也就是说,这两座墓是肃王一脉延长王一系郡王级墓葬。

  文物工作者经过发掘发现,晏家坪的两座郡王级墓被盗墓者从墓门进入盗掘一空。墓中淤泥满布,但经过清理,还是出土了25件文物,在一座墓葬的甬道口位置清理出了这件青玉双螭耳杯。专家分析,也许是盗墓者慌张遗落,才使得这件珍贵玉器遗留了下来。

  那么晏家坪两座墓葬的主人究竟是谁?是何夫人?还是延长王?

  专家考古发现,两座墓葬的主人都是男性。这就排除了墓主人是何夫人的可能。人们推测,何氏墓志碑可能是从别处遗弃到这里的。从何夫人墓志可知,碑为明肃藩第四世肃恭王朱贡庶第六子延长王真滰嫡长子朱弼栋元配夫人何氏墓志,碑由弼栋与何氏嫡长子所立,于1569年(隆庆三年)9月12日封葬,碑文“从烟家坪先陵葬焉”,可知晏家坪是明延长王家族墓地。

  晏家坪,明称烟家坪,清称颜家坪,民国以来叫晏家坪。

  因墓葬被盗,信息缺失,人们只能从其他方面入手,分析墓主人信息。

  据历史记载,明代肃王支系,万历年间殁的有1588年(万历十六年)延长王长子弼栋,1589年(万历十七年)延长王真滰,1592年(万历二十年)4月延长王缙火受。也许墓葬的真正主人就在他们之中。

  撰文/黄建强 图/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 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启幕 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启幕
  • 甘肃省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甘肃省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即将开通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即将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公安破获一起特大运输毒品案缴获海
2   白银警方万里“净网”分赴19省市抓获45
3   【天气早知道】新一轮雨雪降温天气来了
4   甘肃省第六批员额法官入额遴选工作顺利
5   甘肃省两家医院获批第三批国家级住院医
6   涉案毒品超6公斤 毒贩被执行死刑
7   兰州西固法院公开审理 熊某等10人恶势
8   甘肃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通过智能审
9   兰州永登公安破获购买网络游戏账号诈骗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2   你知道吗,兰州的黄河是这样来的
13   兰州公安交通治安民警快速侦破一起扒窃
14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15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狄道乡韵引客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