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历史眼丨金城锁钥摩云关

20-12-17 09:20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历史眼

  金城锁钥摩云关

  摩云岭古道遗迹

  兰州历史上曾建有各种关隘八座,摩云关是八关之一。

  摩云关现在叫关山岭,位于兰州七里河区与临洮交界处,距兰州市区约60里,是马衔山向西伸延支脉,山高岭峻,地势险要,终年云雾缭绕,有伸手可摸云朵的说法,故有“摸云关”“摸云岭”“摸天岭”之称,它南通临洮、临夏、甘南、岷县,北达靖远、宁夏,西通河西走廊。

  明代依摩云岭山险设巡检司,立关卡稽查来往行旅,遂改名“摩云关”,因关卡驻址,随行人之所趋又有所迁徙,故又有上关、下关之设。清代废明巡检司,另置摩云驿,旋改名摩云驿运所,为传递军、政命令之专设机构,属清代驿站制之中等驿站。

  明清时期,人们出兰州城袖川门(解放门),过洪门子、八里窑、二十里铺、岘口子、阿干镇西沟、和尚铺、摩云关可达狄道州(今临洮县),进而下甘南、四川,或东往天水、陕西。

  道光年间,狄道翰林张廷选改筑山南马泉沟路,较前路平坦,又缩短10余里,可行轿车子、大车、驮轿、骡帮、驼帮,亦为邮路、塘汛之路。1935年,甘川公路兰州至会川段修成,该公路从七里河西果园七道子梁开辟修建,公路开通后,这条沿用了上千年的古道废弃,摩云关也逐渐变得鲜为人知。

  在古代,从狄道到兰州只有这一条路可走。《三国志·陈泰传》记载蜀将姜维围攻临洮,凉州军自金城南经摩云岭驰援。唐代,玄奘、高适、岑参等名人都是从长安西行,过临洮到兰州,西向而去。

  摩云岭一带,山高沟深岭峻,道窄路险难行。沟窝子坡段山大沟深,路面窄,用红石板铺成。《七里河区志》记载,1998年,和尚铺以南至关山岭尚保留长约1000米、宽3-4米凿岩为磴的遗迹。上沟窝子坡就到关山岭。翻越关山岭到达马泉沟村,出村下行,顺着山沟行三四公里就是这条古道有名的“五虎峡”:路在大石头上开凿出,宽仅四五米,行走困难。出五虎峡就到临洮县中铺镇白崖子村,再行3公里,就到关沟门,从此再无险途。

  撰文/黄建强 图/王文元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明青玉双螭耳杯,兰州晏家坪出土的稀世珍宝
  •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精彩纷呈 兰州各大剧院迎来年末演出季
  •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陇风-2020”专项行动 天水公安总成绩居全省第一
  • 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启幕 甘肃美术馆馆藏作品展启幕
  • 甘肃省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甘肃省1-11月经济运行继续保持稳定恢复持续向好态势
  •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即将开通 大动脉纵贯陕甘宁——国内首条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银西高铁即将开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警方万里“净网”分赴19省市抓获45
2   【天气早知道】新一轮雨雪降温天气来了
3   甘肃省第六批员额法官入额遴选工作顺利
4   甘肃省两家医院获批第三批国家级住院医
5   涉案毒品超6公斤 毒贩被执行死刑
6   兰州西固法院公开审理 熊某等10人恶势
7   甘肃出口企业申领原产地证书通过智能审
8   兰州永登公安破获购买网络游戏账号诈骗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0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1   你知道吗,兰州的黄河是这样来的
12   兰州公安交通治安民警快速侦破一起扒窃
13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14   【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狄道乡韵引客来
15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