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陇上有名(二十)|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

20-12-16 08: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在我国四大石窟中,莫高窟是开凿最早、延续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石窟群,有“人类文化珍藏”、“形 象历史博物馆”、“世界画廊” 之称,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庞大的“世界艺术宝库”。

  敦煌莫高窟保存着4世纪到14世纪的700多个洞窟,有壁画45000平方米,彩塑雕像2415尊,唐宋窟檐木构建筑5座。

  前秦建元二年(366),僧人乐傅在敦煌三危山下的大泉河谷首开石窟供佛,莫高窟自此诞生。其实,就如同大自然的一个现象,莫高窟似乎自然而然地就存在了。

  1987年,敦煌莫高窟作为中国首批候选者获得世界文化遗产认定。在收入世界遗产名录的981项遗产中,完全符合世界文化遗产六条标准的遗存仅有两个,敦煌莫高窟是其中之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光溢彩”
  •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阎维文率弟子来兰演出 鲜花献给环卫工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长沙开幕 甘肃省10个市州及兰州新区20家企业参展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12万公里农村路为脱贫致富铺平坦途
  •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甘肃省政府召开座谈会听取对全省“十四五”发展的意见建议 任振鹤主持并讲话
  •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甘肃省第十六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基地每年将科普教育群众1000人(次) 兰州市100个科普基地授牌开放 每个科普基地每年将科普教育群众1000人(次)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服务乡
2   甘肃省发改委提前下达2021年度以工代赈
3   市委市政府为民兴办的十件实事之一 兰
4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甘肃赛区)在兰
5   兰州新区实有人口达46.5万 年增人数超
6   张掖籍在陕青工委爱心接力捐助“逆行天
7   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聚集人才助力产
8   甘肃两家医院获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
9   兰州七里河北街洪道改建完成 美得“流
10   甘肃省人民医院获评“中国医院百强院”
11   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评奖启动
12   欧阳坚在十二届省政协第31次主席会议上
13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
14   持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张掖市决
15   以全会精神引领天水高质量发展——访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