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影视演出

苏孝林的出路

20-12-15 09:2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苏孝林的出路

  2018 青岛合作峰会(苏孝林与张艺谋、沙晓岚合影)

  苏孝林是兰州人。1977年,他满怀对艺术的渴望,远赴当时被誉为“中国第一团”的总政歌舞团学习声乐。

  回忆起那段日子,苏孝林感受颇深,他说:“那时条件很艰苦,没有宿舍,只能住在总政歌舞团合唱队的排练室里。我还记得房顶中间有个大吊扇,每天晚上,我们就在大吊扇下临时搭起的床铺上休息。”

  后来,苏孝林先后进入煤矿文工团和铁路文工团,继续在艺术道路上虔诚修炼,在专业的舞台上得到了一次次艺术升华。

  1984年,苏孝林参加首届CCTV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在25名获奖歌手中获得第14名,在当时引起了轰动。“青歌赛”走出了许多令人瞩目的歌唱家,对我国改革开放后文艺市场的繁荣起到了不容忽视的推进作用。备受观众喜爱的著名歌唱家关牧村、殷秀梅、阎维文、董文华、张也等都是首届青歌赛的获奖选手,苏孝林也被团中央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光荣称号。兰州市政府给他提升了两级工资,并给了一套40多平方米住房作为奖励。

  苏孝林的艺术人生在1989年发生了改变。这一年,他临危受命,成为正陷于低谷的兰州市歌舞团的“掌门人”,那时他才30岁出头。

  接手后,苏孝林首先对院团进行了合并优化重组,更名为兰州歌舞剧院。他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面貌,让兰州市歌舞剧院向着综合性演艺方向发展,成为国内一流院团,让更多的年轻演员在这个院团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这也是他此生最大的愿望。

  此时的苏孝林,真有点像岳飞《满江红》中写的:“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一片报国之心天日可鉴。

  苏孝林是一位做事充满自信的人,爱面子,好强,用文化交朋友的能力很强。你和他交谈事情,心中总会升腾起无尽的希望,给人以力量,给人以快乐。

  作为院长,他通过自己在文艺界的人缘和在社会层面的良好声誉,对兰州歌舞剧院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是能够实质性地影响该院团经营的能力者。

  作为一个文化人,国家一级演员,他有着扎实的主流价值观,懂得如何用面对面的舞台艺术,传达人类共同的良知、道德和美。

  挑起“院长”这副重担的苏孝林心里很清楚,一个剧团的支柱就是要有好戏,戏好了就什么都有了。他怀着“精品意识”这个最高目标,走上了追梦之路——

  1992年编创的大型历史舞剧《兰花花》,在首届“中国丝绸之路节”上演出,获“敦煌文艺奖”,并得到文化部“为舞剧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表彰。

  1994年创排的大型舞蹈诗《西出阳关》,在第四届中国艺术节上首演即引起轰动,荣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和甘肃省“敦煌文艺奖”。

  1997年庆祝香港回归,创排演出《黄河的祝福》,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赢得社会极高的评价。

  大型舞剧、交响音乐会,各种演出一个接一个。张继刚、徐新、卞祖善、李心草等著名编导、著名指挥家成为兰州歌舞剧院的客座教授。 紧接着,苏孝林又开始加强舞蹈团、交响乐团两支队伍建设。

  1999年10月,为适应新剧目对演员的高素质要求,强化演员的基本功和舞蹈实践,苏孝林率领舞团全体演员、学员赴京,在北京附近一个县临时租用了一个小院子,搭建练功房、自办食堂,并聘请北京舞蹈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中央民族大学艺术系的舞蹈老师强化训练近半年时间。兰歌学员格外珍惜这样的机会,学习上也格外努力。

  训练期间,我去北京训练营地看望演员,没想到他们大多都是孩子。问他们的年龄,只有十一二岁。我问苏孝林:“这能行吗?”他笑着回答我:“越跳越好!”就是这些孩子,构成了《大梦敦煌》第一代舞蹈演员最美的风景,打下了兰州歌舞剧院舞蹈队伍的坚实基础。

  《大梦敦煌》的正式排练是从2000年2月12日(正月初六)开始的。这本是过年的日子,但在兰州歌舞剧院的练功厅里,却是一派热烈又庄严的气氛。几位编导分别指导编排不同的人物塑造动作,演员们虽然气喘吁吁,但都不休息,积极的心态让他们不怕累、不怕苦。舞蹈排练非常辛苦,看着他们认真投入地排练,我真有几分感动和羡慕。

  为了追求最佳演出效果,全体创演人员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和艰辛。汗水、泪水,尽情挥洒;笑声、歌声,尽情展现;苦和累,勇敢承担。因为他们知道,精美的艺术,凝聚着艺术家的汗水和智慧。

  为了不受干扰,这台戏实行全封闭创排,每天排练10多个小时,一天吃两次盒饭。紧张密集的排练持续了整整80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文化传播的使者
2   感恩圆梦的敦煌
3   历史选择了经典
4   追梦理想的感动
5   G6京藏高速白银西至白银东段这几天实行
6   12月第2周 兰州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7   兰州市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
8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甘肃
9   敦煌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
10   事关疫情防控这份提醒请您收好 兰州城
11   “金石拓片 活化文物”交流活动在武威
12   西北最大生态照明产业基地落户天水秦州
13   白银市通报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4   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王鹏获第二届全
15   甘肃省最大的文旅综合体项目 雷台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