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影视演出

冬日里温暖的艺术力量——“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侧记

20-12-15 09:23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冬日里温暖的艺术力量

  ——“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侧记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施秀萍 苏家英

  11月28日晚,金城的冬夜似乎没那么寒冷了。一场特别的交响音乐会在这里上演,激情雅乐驱散了寒意,带来久违的艺术享受。

  温暖的力量

  晚7时左右,观众已陆陆续续来到甘肃大剧院。作为“春绿陇原·悦享经典”冬春文化惠民演出的其中一场,由甘肃省歌剧院、甘肃交响乐团联袂特邀指挥家谭利华、小提琴演奏家张精冶、青年演奏家王迦勒,激情奏响“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

  晚8时,激情雅乐准时响彻大剧院。

  谭利华11月27日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贝多芬的音乐200余年久演不衰,正因其具有无穷的艺术魅力与不朽的艺术力量——它带给人类精神世界美的享受,也以极具感染力、震撼力的音乐表达,传递出人类在生命历程中所呈现的伟大力量和伟大精神。

  当晚,所奏乐章皆气势宏大,尽显英雄气概和斗争精神,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呼应艺术带来的温暖的力量。

  向艺术致敬

  “很钦佩!”谭利华说,今年是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世界各地的音乐人纷纷举行各种纪念活动。甘肃省歌剧院能克服困难,坚持举办“纪念贝多芬诞辰250周年”交响音乐会,“既是一种魄力,也是一种艺术的坚守。”

  谭利华的高度赞扬,并不夸张。

  众所周知,贝多芬的乐曲演奏难度不低,甘肃省歌剧院此举,既是向贝多芬致敬,向艺术致敬,也是一次自我挑战。

  事实证明,他们成功了。当晚,如雷鸣般的掌声可以证明;开演四天前,票已售罄,在演出前一日,不得不加座的现象可以证明。

  “非常不容易,但确实成功了。”谭利华很欣慰,也为甘歌人点赞,“我们的演奏家,对世界经典作品有着浓浓的‘渴望’。”

  艺术永无止境

  “举办这样的惠民演出,本身就是很好的文化举措,不仅能对广大群众产生强有力的鼓舞,也能让观众分享经济发展带来的文化红利。”谭利华很欣慰,能二度与甘肃省歌剧院携手。

  甘肃交响乐团在西部乐坛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离一流交响乐团,仍有不少差距。

  “艺无止境。”谭利华就地“支招”——在提升硬件设施、提高艺术家待遇之外,要定期开展针对性训练,比如多些歌剧现场伴奏,比如排演国内外经典交响乐曲目;要让艺术家经常深入基层,在与群众沟通过程中更接地气、更有底气。

  谭利华很注重中国文化的传播,在他看来,甘肃文化底蕴深厚,且独具特色,近年来创作的原创交响曲《永远的绿洲——河西走廊》《丝路断想》等曲目,既好听,也很贴近群众,都是能保留、传承下去的曲目。

  对甘肃交响乐的发展,谭利华也“开出良方”:把握好每年一度的西北音乐周参演机会,展现甘肃音乐魅力;邀请更多艺术家,创作更多西北、甘肃原创音乐,“当然,我也会持续关注,并在合适的时机,深耕甘肃,推动甘肃原创音乐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文化传播的使者 文化传播的使者
  • 历史选择了经典 历史选择了经典
  • 追梦理想的感动 追梦理想的感动
  • 张千一的音乐 张千一的音乐
  • 轰动北京的首演 轰动北京的首演
  • 陈维亚的舞蹈 陈维亚的舞蹈
  • 苏孝林的出路 苏孝林的出路
  •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冬季,相约康乐白桦林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于推荐刘瑞敏等50人作为补充遴选甘肃
2   文化传播的使者
3   感恩圆梦的敦煌
4   历史选择了经典
5   追梦理想的感动
6   G6京藏高速白银西至白银东段这几天实行
7   12月第2周 兰州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
8   兰州市邮政快递业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超过
9   2020一乡一品国际商品博览会开幕 甘肃
10   敦煌生态体育公园建成投用
11   事关疫情防控这份提醒请您收好 兰州城
12   “金石拓片 活化文物”交流活动在武威
13   西北最大生态照明产业基地落户天水秦州
14   白银市通报两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
15   嘉峪关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王鹏获第二届全
分享到